廿字真言故事集(十二):孝 春秋‧仲由

廿字真言故事集(十二):孝 春秋‧仲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十二):孝 春秋‧仲由

王師凱繪  1999-03-01 11:15

春秋‧仲由

 仲由(子路)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也是難得的孝子。

 

 子路曾在孔子座前說過這樣的話:身負重任走向遠方,無暇選擇游憩之處;雙親在堂,家境清貧,無心戀棧官位而仕。

 

 子路侍奉二老,吃的多是低廉的蔬菜,並為雙親自百米之外負米返家。

 

 可是親歿之後,南遊楚國,擁有百輛座車,吃的是山珍海味。

 

 子路回首侍奉雙親的時光不再,雙親亦享受不到優渥的生活,十分難過。

 

 孔子對子路的孝思不匱曾說:「我的弟子子路,經我的觀察。其事親長,確實做到了生時竭心盡力,死則備盡哀思。」

 

【想一想】

 孝不僅是報德,而是天性;不但是禮貌,更是至誠;不只是綱常倫理、行為法則,而是心靈的感通和慰藉。

 因為子孫長一日,父母則老一日,奉養即少一日。所以説:「慈日長,孝日短」,此乃勉勵吾人若有虧於一日之孝,恐怕將終身追悔也。

 古人的金言説:「孝思不匱,永錫爾類。」吾人今日所為於子女者,即前日所受於父母者,今日所孝於父母者,乃他日為於子女者。因果天理,報應不爽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