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待發 航向靈性晦盲處

揚帆待發 航向靈性晦盲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揚帆待發 航向靈性晦盲處

文 林靜竅 攝影 黃光戒  1999-04-01 09:40

—記87年度天人修道、研究學院聯合畢業典禮

「無盡的感恩」是五個畢業生一致的心聲,
師尊的拯民大願,
也是弟子們不可分割的精神世界,
闡揚天人實學,
當是彼此心靈交契,
共同承擔的神聖天命。

  八十七年度天人修道學院、天人研究學院聯合畢業典禮於二月五日在鐳力阿舉行,邁向新階段的五個畢業生,除了向上聖高真、本師世尊、維生首席等有形無形師長的指導行叩謝禮外,並發表感言。在大家感性的言談中,「無盡的感謝」是共同的心聲,然而,除了對法、財、侶、地的感恩外,師尊一生奮鬥、救劫的精神,業已牢牢烙印在每個弟子的心中,弘揚天帝教化已成為大家責無旁貸的任務,也是每位畢業生矢志達成的心願。

  兩院聯合畢業典禮開始,首先頒發畢業證書,天人修道學院光呼、敏貞同奮歷經六年艱苦修煉,終獲天人考核肯定,獲得真修傳道使者神職,研究學院敏珍、敏樞及緒點同奮則分別得到天人合一真士,天人親和神士及宇宙哲學碩士,一一上台致謝,發抒內心感恩之情。

  光呼同奮調侃自己說:「想不到這把年紀還能拿到這樣一張證書,真是百感交集。」他特別提及二年級時,師尊在自然亭召見修道學院六位學員,講了一句話:「你們修道學院的學生真有福氣,在這麼好的環境下可以安心的修煉。」當時,光呼雖然感受在修道學院很有壓力,但是聽到那句話,又覺得自己好像福報很大,不禁有點飄飄然。但師尊後面接著又講了:「我就沒有這個福氣能夠靜下來好好的修煉、打坐,因為教務的工作讓我忙不過來。」光呼認為,其實師尊意在言外,他真正的意思是告訴我們,修煉昊天心法,除了不忘五門功課之外,還要「積極的投入弘教、救劫,效法他老人家的奮鬥精神」,也因此,今天拿到這張畢業證書,實際上,是他在帝教內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真正的奮鬥從現在才起步,他帶著昂揚的神情說:「我會全力以赴!」這番話贏得熱烈掌聲。

  在黃庭唱「師恩頌」時淚流滿面的敏貞同奮說,此時此刻她只有萬分感激,讀修道學院對她來講,是一項挑戰,沒想到終於完成了學業,誠如光呼所言,她也認為,畢業是奮鬥的開始,希望今後能夠盡心盡力為教奉獻。

  敏珍致詞時一再感謝師尊,因為當初,她就是受了師尊的感召,才不知不覺「放下一切」投入天人之學的研究。

  目前已在極院內執本部內務室專職的敏樞同奮相當感性的表示,她住過華廈,也住過破爛的房子,她很樂意從十分簡單的生活裡去尋找真理,這也就是師尊指引我們的一條路—救劫、弘教,在她心底這比一切都重要。也因此,她願意放棄世俗一切,追隨師尊、師母的腳步,完成兩位老人家未竟的天命。在研究學院的四年中,她所得到的收穫,根本不可能在社會上學得到,這些等於在她生命中紮下根基,讓她對於未知的前途充滿信心。

  能夠參與天帝教的奮鬥行列,緒點表達了滿懷的感激及滿足,因為他知道有些宗教根本不收像他這樣肢體殘障的人士,他也終於稍加領略,如何在積極奮鬥當中,面對一些事情時,能夠像維生首席告訴過他的一句話:「如何能夠瀟洒走一回。」將來不管大家怎樣各奔前程,但是他相信,都會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將天人之學闡揚、實踐,「在這個天道的基礎上,我們永遠是一家人。」

  繼之由天人研究總院總院長致詞,維生首席特別介紹嶽麓書院,介紹朱熹及他的門人,希望兩院天人實學的傳承也能朝這樣的方向走下去,也盼望畢業生能後來居上,發揚光大天人實學。首席深切的期許溢於言表,讓人由衷生起繼志承傳的奮鬥意志。

  晚上七點多,在洋溢著歡欣喜悅的親和集會上,天人研究學院院長光膺樞機說,研究學院是民國八十年才建立的,修道學院隨即於隔年成立,當年師尊高瞻遠矚,為了要培養人才,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於是產生這個動機,初時只是有個概念—「要去做!」至於怎麼做,師尊把這個任務交給了他。光膺樞機有些激動,他談到第一屆的研究生有四十多位,經過時間的煎熬鍛煉,而後打出銅人巷,有些凋零了,然而真金不怕火煉,「每個畢業的學員責任都很重大」。至今為止,研究學院有十三位畢業生,修道學院有兩位,誠如救國團所說的一句話:「分手是力量的擴大。」最後,光膺樞機提高聲量鼓勵在座師生:「當年師尊叫我們來辦學校,重視學術發展,培養後進人才,我們也要秉持無私的精神,把所學所用綿衍不斷地傳承下去。」

  修道學院院長光驚樞機則簡短有力的勉勵大家要能夠「證入師尊的實證中」,如此一來,師尊一定會很高興,因為大家是確確實實的真修實煉。

  長久以來與學員於阿中相處,體會良多的光證副教授,特別「自曝其短」,談到自己首次公開演講的失敗經驗,藉此激勵大家。他自認初期在心理的調適,對帝教的認識與資歷尚淺,不足以代表帝教向外演說,然而在那時維生樞機的指示下,不得不硬著頭皮,對著來參訪的學者介紹天帝教,並做簡報,講著講著,一不小心,資料被風一吹,飛散滿地,是以在短短十五分鐘的報告中,光是花在撿拾資料,即耗費了不少時間,這個失敗的經驗曾讓他覺得十分沮喪。然而「沒有什麼是等我們準備好了再說的」,所謂且戰且學仙,在失敗中學習成長,他勉勵大家要有信心,兩院學生應該當仁不讓,未來大家都能獨當一面。

  在師長關懷、勉勵與祝賀中,整個親和集會融融洩洩,充滿了欣欣向榮的朝氣。

  雖然無法親見本師世尊慈顏,他老人家卻在無形與同奮長相左右,當天酉時世尊降示聖訓表示,對於畢業同奮有始有終完成學業、道業深感欣慰,他老人家特叮嚀大家,凡事自重、自愛,奮發向上,主動積極而行,以行為表現成為同奮之模範,以積極、樂觀、進取、奮鬥態度面對考驗,希望大家秉持「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精神,「領受天命,下山行道、弘教去吧!」

  大家在鐳力阿蒙受無形有形諸多照顧,一同研讀一同成長,宛如一家人。而師尊他老人家無私無我,救劫奮鬥的拯民大願,也在學員們行、住、坐、臥、日常生活中成為眾人不可分割的精神世界,「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闡揚天人實學,宏揚宇宙大道,當是彼此心靈交契,共同體認承擔的神聖天命。

 ●在師長關懷勉勵聲中,五個畢業生(右起)緒點、光呼、敏貞、敏珍、及敏樞邁向另一個奮鬥的開始。/黃光戒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