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班心得之一—驀然回首 已非來時路

‧研習班心得之一—驀然回首 已非來時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研習班心得之一—驀然回首 已非來時路

曹鏡逸  1999-04-01 09:55

  在不確定下皈師、在不確定下參加正宗靜坐,踏著遲疑的腳步進入鐳力阿道場,但冥冥之中有一股莫名的力量牽引著,一步步走進來,也許是靜心靜坐班的講師態度真誠親和吧?也許是李豐楙教授肯定正宗靜坐的一番話吧?也許是想在生活困周中找出一條路吧?也許……複雜的心境很難理出頭緒,至今都不重要了。因為不算長的六天正宗靜坐訓練,使人生邁出一大步,隨著炁氣一天一天的洗禮,內在雜思妄念,疑慮不安漸漸褪去。

  每次從行拜坐跪、出入進退的儀規中,感受 天帝的威嚴,履冰臨淵,不敢怠慢;在聲聲誦誥中了解本教化延毀滅救劫宏願,無私無我,正如師尊一生奉行「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這句話:在日日會禱會生中體驗身心變化,是酸、麻、脹、痛?捕捉鬆沈境界,是欲擒故縱,一縱不回?當稍有佳境時,可惜已到結訓尾聲,對師尊常說的:「一坐是一坐的功夫,一坐是一坐的境界。」似乎稍懂一些。課堂中講師認真謙虛傳承學識經驗;生活中輔導同奮熱誠關照,體貼入微:整個道場籠罩在一團和穆清明道氣中,因此在超薦法會中,同奮唱出廿字頁言之際只感到胸中正氣充塞,似乎與天地合一。

  這六天中最震撼,最打動內心深處的是維生首席和光中樞機;一個是至情至性:一個是內斂沈穩,儘管透顯生命情調不同,然在二者身上同時看到中國的「溫柔敦厚」。當首席面賜道名之時,早已洞燭人性,體察眾生愚痴、惰逸,在他無邊包容、無邊慈悲,推其短而取其長的勉勵下,始真正全然放下自我。首席最後一堂課,贈予「感恩、知足、惜福」大字,提到師尊之時,孺慕之情,溢於言表,幾度泫然飲泣,座中無不動容。曾讀到教訊一七九期,首席形容師尊「乃性情中人,駐世時,時而慷慨激昂,悲憤填膺;時而活潑天真,自然流露,凡對同奮所言皆有所本,皆有所中,循循善誘,直指人心。……」這番話,正是於我心有戚戚焉。首席何曾不是?雖無緣親炙師尊,然透過首席的悲悽,亦彷彿見到師曾奮不顧身。同體大悲的天地心了。

  光中樞機六天中很沈靜地引領我們唱誦皇誥,一跪一叩一絲不苟,行禮中見其踏實功夫。晚上參加親和座談,不急不緩述說紅心字會由來暨服務社會情況,任何一件培功立德之事,從他嘴裡說出,即如同吃飯睡覺,儒者「無伐善,無施勞」的典範,不正如此嗎?

  步入中年以後,已少有活動能打動心弦,但這次自賜道名到結訓,一直有著莫名感動和不捨,原來是放下貢高我慢、心扉打開,始能感應週遭的光和熱:感應道氣的正直和親和。六天之後,竟然可以篤定邁步走出鐳力阿道場,驀然回首,已非來時路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