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欲是一面生活一面修道的基本方法

潔欲是一面生活一面修道的基本方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9期 » 潔欲是一面生活一面修道的基本方法

 2000-09-01 10:55

在第一天赦年天人講堂講辭

我要為各位授記,在將來道人間之時,
保留在各位靈識記憶之中,
有三件重大的印記,
第一是天人親和呼號。
第二是廿字真言。
第三是天帝教教歌。

各位承天恩得天赦的萬生萬靈:

  今天是清涼勝會天人講堂第三天,各位同根同源的受赦性靈們,聽了清涼經壇各位上聖高真的經典,聽了天人講堂各位講席們的講義,不管是經典的心得或天帝教的教義,都有一個共同的精神,就是不因為在生命線隔離的有形、無形的區域,各有不同的歸屬,一本「一視同仁」。什麼是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九幽十類不同形體、不同實質,以及不同的有情、無情,一以同類,就像人一樣有形有質的面對。更重要的是「同體大悲」的精神,共同以關懷、愛心面對承天恩、得天赦的萬生萬靈,共同有一分完全的誠心與愛心,通過第一天赦年清涼勝會天人講堂的親和聚會,所有聽講的萬生萬靈應可感受到我們共同的誠意與愛心,由於一句話、一段說明引發聽講的生命產生一念之轉、一念改變,形成一陽的提昇,獲得逍遙自在,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

  剛才聽到講「自在清涼」、講「離苦得樂」、講「困勉而行」的修道歷程,都有共同的一脈相承,說明廿字真言這二十條光明正大的金光大道幫助我們平順的走過人間,回到天上,說明完成內心的修持是在一念之轉,獲得永生,說明以內心反省懺悔承受 上帝賜予的天恩,幫助我們刮垢磨光,恢復本性,恢復一顆紅紅的赤子之心,重新起步,再出發,不再迷失。

  任何內心的修持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同樣的,任何行為的墮落也是一點一滴的累積,一念之善,需要一步一腳印走過而來提昇,一念之惡,也是一點一滴滲入到內心的深處,使得生命墮落,萬劫不得翻身,我們以這樣一個共同的心得,提供給萬生萬靈思考,我們一起來共同奮鬥、共同修持。

  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告訴我們修持的方法是:一面生活,一面修道。也就是說修道要在塵而不染塵,要在人間、在紅塵修行。萬生萬靈經歷了長期的苦難,更能夠體會到什麼是所謂的在紅塵中修持。不論生命外在是什麼樣的一個形體,但是共同都有來自金盤的宇宙原種本心,這本心一落紅塵之後,就面對著「道」和「欲」。事實上,「道欲並存」在我們的本心中,心裡就有了二部分,一部分是「道」,那是原有宇宙生命的本體;一部分是「欲」,那是墮入後天所形成的欲望,道與欲在心中不斷反反復復、上上下下,形成了顛顛倒倒的人生,形成了顛顛倒倒的輪迴。

  怎麼樣才能夠「一面生活,一面修道」?天帝教的經典告訴我們有一個基本的方法,稱之為「潔欲」:

  第一種「潔欲」的解釋是乾淨的欲望。什麼是乾淨的欲望?就是發自內心的願力,願力形成正大光明的行為。小的願力希望的生命能安然成長,中的願力希望生命要希聖希賢,大的願力希望生命能夠無私無我為 上帝的真道奉獻,乾淨的欲望就是願力,就是道,而且是來自先天本心的道。

  第二種「潔欲」的解釋是針對污染的欲望所沾染本心,潔欲的「潔」也就是洗滌、洗乾淨它,也就是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可以直接消除苦難,解除劫運。

  維生在此先帶領全體有形無形、有情無情,一起向宇宙主宰 上帝懺悔、感恩,我們一起默唸廿字真言三遍:

  上帝!我們迷失了本心本性,愈走愈遠,懇求您給予我們重新懺悔、重新回頭的機會,把握這一個機會用來修持、奮鬥,各安生命的本體,通過修持回到您的身邊,感謝 上帝寬恕和赦免了我們過去所犯的錯誤,祈求 上帝寬恕有形無形、有情無情的生命,能夠自行懺悔,懇求帝大放親和光、奮鬥光、安祥的平安光,給予萬生萬靈平安、幸福,回歸到宇宙的本體安身立命,感謝 上帝的大恩大德,感謝 上帝!

  這就是反省懺悔,也是天帝教的基本修持方法,也是第一天赦年奉行自赦人赦的基本原則。各位承天恩得天赦的萬生萬靈們!生命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最難面對的就是自己的本心。因此,反省懺悔是一件要天天做、時時做、不斷做的功夫,生命最困難的就是面對自我的寬恕,當內心清楚地知道自己有錯、不該做,但是要認錯、改過,好難哦!我們就是要做這一件最難做的事,做反省懺悔的功夫,而且是從一點一滴做起。

  最好就是以「廿字」做為基本方法,每一位萬生萬靈自問:「忠」,我曾經盡到自己應盡的責任了嗎?做人,我做到做父母的責任嗎?我盡到做子女的責任嗎?從自己心靈深處一點一滴的想,如果有,值得安慰,如果沒有,就要開始懺悔,在內心懺悔、檢討,產生善念、真念,造成氣質的變化,就是自我提升超拔的過程。

  恕!恕與忍不完全一樣,「忍」在心裡還有一把刀,還有痛,「恕」是要放下,從內心裡面真正的放下,人家對你不起的,放下!人家造成你家破人亡的,放下!不再起計較,這是很難做到的,但是請再想一想:現在不放下,到了時候還得要放下啊!因此,寬恕是眾善之門,當別人對不起你的時候,寬恕他,能夠放下的時候就是善念起來的時候,也就是惡念打消的時候,善念讓我們提昇,惡念讓我們墮落,善念起來、惡念打消就是最好的自赦。

  凡是生命體都有欲望,就看如何處理欲望?各位共生共榮的宇宙生命,各位天帝教的同奮,我們與承天恩得天赦的萬生萬靈親和,為承天恩得天赦的萬生萬靈祈禱,共同為 上帝的真道奮鬥,希望萬生萬靈的朋友們、夥伴們,誠心誠意的想一想,你對 上帝感恩,澈底的反省,就可以超出輪迴,獲得永生,能夠洗心革面、重新懺悔,可以重新回到人間修行,二十年後,希望在座的同根同源的萬生萬靈們,我們共同為 上帝的真道繼續奮鬥,後天的清涼勝會將舉辦有收圓皈師,請各位慎重考慮大家的未來的前途,宇宙生命的生存的法則就是「有功、有德、有智、有能」,業障帶給我們沉淪,功德帶給我們提昇,就在一念之間,同根同源的生命體們,大家現在一起來好好的思考!思考!思考!

  現在我們一起來向 上帝懺悔,請 上帝加持我們,我們一起唸廿字真言三遍:

  上帝!我們的教主,有形無形、有情無情都是來自於金盤的宇宙原種,都是 您的子女,感激 上帝在第一天赦年給予人間春天,給予幽冥光明,萬生萬靈沐浴在您的春風化雨之下,獲得重生,獲得新生,獲得登昇。

  我們懺悔沒有遵照您的旨意在人間傳播真道,我們懺悔沒有依據您的法則完成應有的修持,因此,我們的生命迷失了,我們的生命沉淪了,生命在自暴自棄中毀滅了,我們向宇宙主宰 上帝懇求,請允許我們悔改,重新起步,允許我們在一念之善的轉念之間獲得提昇。

  上帝!您是無所不在,您是大慈大悲,祈求您大放親和光,大放奮鬥光,大放幸福光,賜給萬生萬靈悔改自新的機會,盼給生命生存空間一個幸福溫暖的春天,在第一天赦年讓萬生萬靈在您的春風化雨下,化除仇恨,化除內在的心結,地獄成為天堂,劫難消弭於無形,我們向 上帝感恩,垂顧萬生萬靈,給予新生的生命,給予新生的機會,謝謝 上帝!
  (講於八十九年八月十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