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獻開導師夫人們 水映月 天心分外明

敬獻開導師夫人們 水映月 天心分外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敬獻開導師夫人們 水映月 天心分外明

楊靜聲  2001-05-01 09:40

  這群總是位居幕後的夫人們,
  必須將先生「捐獻」給帝教,
  在種種人倫遺憾下,
  大多得一肩承擔家業,
  甚至還要扮演開導師的最佳道侶,
  僅以此文,
  敬獻勞苦功高的開導師夫人們一
  莫忘師囑「自由自在,勿忘雙修」,
  母親節快樂!

師恩浩蕩 天命可畏不可違

  「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以其無以易之,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老子的哲學是人性深層的剖析,直追生命最根本的基本面—弱之勝強,柔之勝剛。若以此來描繪具備坤德典範的開導師夫人,實至名歸。大家都耳熟能詳帝教的第一位開導師夫人—我們敬愛的坤元輔教,牢牢扣住了教史的動脈,她老人家一生的奉獻,永恆的光彩在溫婉柔順中帶有堅毅不拔的精神。

  在我們帝教的弘教系統裡,每個教院都有一位以上,權不高、責任卻重的專職開導師,行代天宣化、救劫弘教之使命,他們無怨無悔的為教院、為同奮們傳道、授業、解惑,除了那一份看不到、摸不著的天爵外,犧牲奉獻自己在人道上的需求、享樂,展現出于天道上悲天憫人的宗教情操。然而,我們是入世的宗教,以人為本的宗教,每位同奮大都有家庭,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開導師們當然也不例外,人道上往往都需偏勞另一半了。

 ●最令人崇仰的開導師夫人—坤元輔教,溫婉柔順中,帶著堅毅不拔的精神。

  她們大多得一肩承檐家業神聖職責,犧牲自己在天道上的修持,有的則在人道之餘,主動參與弘教工作,為教院奉獻心力,貢獻智慧以協助開導師們行使天命,猶如坊間流行的一句口號:「一人當選,二人服務。」其中的酸甜苦辣非常人所能理解的。

  只有忘了天,忘了地,

  忘了渾水。

  只因那師恩浩蕩,

  那明知不可為而為,

  那天命可畏不可違。

愛能化怨氣為祥和

  在每一個節慶的日子裡,不管是法會、親和集會、研討會或同奮家的親和訪問,乃至光殿上侍天禮儀,開導師們總是一馬當先以身作則帶領同奮奮鬥,常常忙到披星戴月才抵家門,更多的是以教院為家,一週回家探望家小一次,多少開導師夫人們心疼先生如此燃燒生命,對健康的耗損更是擔心。

  在多少的日子裡,孩子們也習慣了爸爸缺席的生活,學校的通知單、成績單清一色是媽媽的簽名,「爸爸回家吃晚餐」、「睡前的互道晚安」也難得一見,然而這一切人倫上的「遺憾」,只要是心中有大愛的夫人們,都能化怨氣為祥和,因為有愛而願意付出,因為有愛有了人生奮鬥方向,信守「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之承諾。

  曾聽過政壇名人胡志強先生這樣的一則笑話:

  他因緣認了好友之子為乾兒子,但自己太忙了,鮮少與之見面,孩子的娘總會在他出現在電視、報章雜誌媒體上時,指著影像、照片告訴小孩叫乾爹,某次這小孩指著在電視上出現的章孝嚴先生,也興奮的大叫「乾爹」,原來他只認光禿禿的額頭。

  這則帶有點諷刺卻真實的故事,或許能帶給盡忠職守的開導師一點小小的啟示,讓我們都能一面行人道;一面行天道,在為天下蒼生奉獻之餘,也不忘撥些時間與妻小親和,進而認同帝教,全家一起為救劫而和樂融融,創造出一番生命美滿的契機。

以母親韌性堅強面對歷煉

  人既有肉身存在,焉無七情六慾,難免也會碰到情緒低落的時候,有時是為五斗米折腰而心情鬱卒,或許是不願讓私密的心靈角落受到渲染,也可能是不願造成先生的負擔,大多數的開導師夫人,必須以一個母親的堅強韌性,勇於發揮各人潛能去面對生命中無盡的歷煉,誠如一位夫人所言:「茫然的時候,我會跪在光殿上虔誠默禱,不可思議地,總能很快地將心中一池波動的心緒,回歸到無波的靜謐。」就是靠著這般絕對信賴 上帝的信念,她們走過來了,而且走得踏實穩健,進而能更上一層樓,協助開導師弘教的神聖使命,成了最佳左右手,最佳戰友,乃至傾聽、研討的好道伴。

  一日與一位開導師夫人有約,卻見她頂著一雙熊貓眼睛出現,見她這副怪模樣心中頗為納悶,忍不住打破沙鍋問到底:

  筆者:「耶,幹麼弄得這副狼狽的樣子?」

  夫人:「都是你們開導師啦!」

  筆者:「嘿!嘿!」

  夫人:「別瞎猜哦!我上了一天的班,早已累得像一隻哈巴狗,那知你們開導師回來,非要我們陪他喝茶聊天,小孩子讀書時間一到,各自開溜,只留下我。小孩還戲稱:『不打擾了,終歸妳一人所有。』雖然累得眼睛幾乎張不開了,那知開導師話匣子一打開,如黃河之水天上來,滔滔不絕,談天說地無不是繞著弘教點滴,談著、談著,天都露出魚肚白了,再加上茶喝多了,一夜難成眠,當然就成這德性了。」

她們的辛苦曉喻十方

  其實在弘教、救劫、生活、修道上難免都會遇到難過、傷心及無助的時候,當時所需要的不過就是那麼一點點道侶的傾聽還有支持,為人夫、為人妻者即扮演著這最重要的角色,猶如「水映月,月照水」,縱然兩人是純修行的道伴,雖無刻骨銘心的人間情愛,卻也暖如春陽。誠如一位資深同奮,在師尊證道時,「尋死尋活」的誓言追隨而去,幸而在節骨眼上,夫人發揮臨門一腳的勸解功夫,而今才能成就了一位十分優質的開導師,當年,若無她的鼓勵與支持,那多年在師尊門牆下的學道生涯可不就白搭—沒戲唱了。

  所以,俗話總是如是說:「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願居老二哲學的諸多開導師夫人們,她們的努力,她們的辛苦曉喻十方,相信師尊、師母會知道的,將來天上自有安排。

  假若,有朝一日角色互換,試問開導師先生:您願意父代母職天天為孩子簽連絡簿、充任司機使者、秘書,招待來訪的客人嗎?您願意天天在客廳留一盞小燈、泡一壺老茶,等待那披星戴月的夜歸人嗎?

  時序五月,康乃馨又展嬌顏,齊來歌誦這個專屬於女性的節日,獻上九十九朵大紅康乃馨,祈願普天之下的母親,教內的坤道媽媽暨勞苦功高的開導師夫人們—莫忘師囑「自由自在,勿忘雙修」,母親節快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