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掌院 天人合一研討—從道教談靜坐之修持

台灣省掌院 天人合一研討—從道教談靜坐之修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台灣省掌院 天人合一研討—從道教談靜坐之修持

講述/光照輔教 紀錄/吳靜輪  2001-05-01 10:10

  丹道玄妙潛奧,妙門難見,故學者少而成就難。
  本教昊天心法,以無為為法,以自然為宗,
  簡而易行,乃無上上品修道丹法,
  一門深入,則返本還原,開啟眾妙之門。

  天帝教在本地球復興二十年,經本師世尊孜孜不倦的努力,奠定了天帝教百年的基業;回顧教史,師尊於民國六十八年以本教最初弘教據點,即台北新店始院所在地開始對外弘教,在他老人家十四年的努力下,弘教據點不但遍佈全省,更遠至美、日。師尊證道後,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就任以來,除了在原有的基礎上,積極推展弘教工作外,並依循教綱建立制度。尤其在八十九年的全國弘教會議上,議決許多必須在九十年積極推展之弘教方案;其中「如何加強每週親和集會之內容,以提高教區內同奮之參加率」,更被列為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親和集會是教網上規定每個教院每週應經常舉辦之集會,也是天帝教同奮每週應參加之固定活動,臺灣省掌院蕭敏堅掌教在八十九年十二月中旬就任以來,為積極推動掌院之弘教工作,首先決定依「加強親和集會內容」之方案,在每月四次之親和集會,加入了「天人合一研討講座」及「首席經壇系列講座」。經壇講座特別敦請維生首席主講,於每月第四週親和集會中舉行,並將此定為中部教區每月之擴大親和集會,邀請同奮踴躍參加;而「天人合一研討講座」則請到輔教童光照樞機以「道教與靜坐之研究」為主題,作一系列之研討。

  此外,掌教並進一步匯集在靜坐與修持較有研究與心得的掌院同奮,集合成立為「天人合一研究推展小組」,依課程內容作深入之探討,並於親和集會中發表,一方面達到凝聚道心的目的,更大的心願是希冀小组成員激盪出來的心得,能提供給大家做修持參考,希望同奮們的道心更堅定、道業更精進。

  輔教童光照於九十年一月十六日在掌院親和集會演講主題為「從道教談靜坐之修持」,他嘗試從道教的「丹鼎法」進入,用「比對」的方式進行探討,讓同奮對「昊天心法」有更明晰的體認。

 

  今天將從【壹】道教對中國之影響【貳】道教之修煉【參】靜坐之探討【肆】從佛、道法性質之比較,來探究昊天心法。

  【壹】道教對中國之影響

根植民眾思想與社會生活中

  道教為中國本土生長的宗教,自東漢創立以來,已經存在一千八百年了。中國傳統的思想文化以儒、道、佛為主,其中儒學歷來受到統治者的重視,是中國古代的正統思想。佛法是外來宗教,然其信徒眾多,影響也很大。

  相對來說,道教的勢力小一些,但是,道教根植於中國民眾思想和社會生活中,舉凡哲學、宗教學、歷史學、文學、民俗學、社會學;藝術學中的書法、繪畫、音樂、雕塑;自然科學中的化學、天文學、醫學、養生學;體育中的武術、氣功等都有長遠而重大的影響,這是從史的角度來縱觀。橫向論述則可從教理教義、神仙、齋戒醮儀、方術、經典、派別、宮觀等來談起。

  臺灣的道教淵源於延平郡王鄭成功,所以含有濃烈反清復明的民族情結;隨後日本統治臺灣期間,推行「皇民化政策」,即禁止道教,並開放、鼓勵佛教,雖然感覺上佛教較佔上風,但大部份的儀式、儀禮都源於道教,這也使得臺灣社會普遍存在著佛、道不分的現況。

  由於道教研究範圍相當廣泛,我們今天著重將道教史在修持方面的資料來與本教昊天心法之異同同時引述,期能對有興趣于靜坐修持者有所幫助。

  【貳】道教之修煉

證悟無限 達於永恆境界

  道教思想的核心在於證悟無限、超越人生、達於永恆。而其理論主旨在於探討人類自身的奧妙,揭示生命的變化規律:使生命功能充分發揮,達到一個最高境界,這個境界是宇宙境界,是超越無限的永恆境界。道教文化的所有精華都環繞在這個理論主旨及其實現方法。

  生、老、病、死是人生不可抗拒的規律,但道教的修煉理論卻別開生面,鍾離權說「人中修取仙」;呂仙祖說「造化功夫只在人」,「我命由我不由天」。這些觀點既豐富了中國古代「人定勝天」的思想,也激勵了古往今來無數的好道之士,同時又是鍾、呂二祖在其艱苦卓絕修持過程中,所留下最精彩絕倫的理論貢獻。

  一般人認為形亡即神滅,而道教理論則堅持形神不亡不滅,才稱得上是永恆;個體在經過長期、特殊的修煉,能鍛鍊出包括物質與精神雙重性質的元神,元神可以在宇宙空間中穿行,可以遠離人類肉體,但又與大腦思維保持一種信息聯繫,一旦元神散與虛空同體,歸於無限,便證永恆,超越生命。重點在於必須靠身心、情感、意念的靜態契入等方式來體認。

  【參】靜坐之探討

自然立地成就仙佛

  臺灣宗教信仰自由,法門千百種,到處都在傳習靜坐;而本教靜坐傳習至今已有二十年了,天帝教有大經—教義新境界,是救劫弘教經典之理論基礎。大法—教綱,為本教救劫弘教之行動綱領。大寶—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為本教靜參修持之寶典。換句話說靜坐是本教的參大支柱之一。

  綜觀道教道脈在傳承之中,演變成各種派門,我們的研討範圍是從道教之修煉理論中,剖析出有關靜坐修煉的方法,對照本教之修煉,在修持上歸納出煉己築基、性命雙修、大小週天、奇經八脈,及最後最高境界天人合一之探討。

  本教的「中國正宗靜坐」確實是有它修持上的特點;早期的靜坐是要守竅,直到第九期正宗靜坐才有「昊天心法」,不守竅、不調息、不運氣,講究「自然無為」。本法門是 上帝因應時代環境需要,而特別安排真傳修煉救劫急頓法門,降顯於人間帝教,方便同奮煉元神、修封靈,以達「自自然然可以立地成就仙佛」,煉就身外法身無形應化有形,參與人間救劫行動,這是值此三期末劫才有的急頓法門。因緣聚會,大家有幸能遇明師、大法,都應把握機會,持之以恆的努力奮鬥。

  【肆】從佛、道法性質之比較,來探究昊天心法

丹道之學何以湮沒無聞

  什麼是丹道?是修煉金丹的道法;簡單的解釋:丹道者,性命之學也。就是怎樣去把握自己生命的學問;由卻病而健康、而延年、而長生、而不老,乃至軀殼不死、超凡入聖,這是上古以來本有的道術。既是如此美妙,為何至今湮沒無聞,行將絕滅?縱使其故甚多,深入探究,以下幾點是重要因素:

  佛教:佛教廣博—唯其廣博,才能接引眾雜之人。

  佛言華麗—唯其華麗引人,所以昧者競前。

  佛經繁顯—唯其繁顯,所以門路多且近,易於遵循。

  道教:道教質精、道言樸拙、道經幽簡。丹道玄妙潛奧,學者少而成就難。

  因其簡約幽深,故妙門難見。

  茲為對本教特有的「昊天心法」性質作深入之研究,特爰佛、道法之比較來作一引證:

  道教質精《=》引證本教法門,如師尊所說:「無上上品修道丹法,也是本地球幾千年來,道家修煉丹法中所沒有的。」

  道言樸拙《=》引證本教修持法門「以無為為法,以自然為宗,昊天心法,簡而易行」。

  道經幽簡《=》引證本教修持法門「一門深入,持之以恆,則後天返先天,返本還原,開啟眾妙之門」。

 

  修行的功夫,非一朝一夕就能見真章,縱使「妙門難見」,功夫用得對、用得透徹,持之以恆者得之。

  希望透過這一比對,大家更能瞭解本教特有的修持法門之性質,然後知道該如何去研究?如何去面對?繼而知道如何去修持?願同奮們智慧增長,道功精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