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敬存心

以敬存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以敬存心

苗栗縣初院 吳緒炳  2001-05-01 10:35

一念不苟,一事不輕,一心不二,道就在其中矣!

  古人曰:「道之為道,不外一敬字耳。」人能以敬居心、一念不苟、一事不輕、一心不二、敬業樂群,則道不就在其中嗎!

  俗諺有言:「敬人者人恆敬之。」敬老尊賢、尊師重道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是我國固有優良的道德。我國政府為紀念尊敬孔子,特定每年九月廿八日為教師節,又為了敬重老者,特定舊曆九月初九重陽節為敬老節,恭恭敬敬的尊敬師長老人,朋友同事相互敬重,實乃做人最基本的人生守則。

時刻保持正念 覺知妄念

  如何才能做到這個「敬」字呢?愚見認為最主要的在於確實端正自己的意念,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無不是在修行,每一個念頭升起,都應該是正大光明的正念,是利他無我,大公無私的。若能時時刻刻都保持著正念,事無不可對人言者,即使一旦萌生一點點自私貪婪、好勝逞能及雜念妄念,立即覺知而止息,這就是在生活中最好的修行功夫。

  陳履安先生說:「學佛以後,我確實知道意念是有作用、有力量的。正的意念,就會產生正面的作用;壞的意念,就會產生負面的作用;權謀的意念,就會做出權謀的作用。如果設計別人、構陷別人,最終被人設計、被人陷害,受害最重的一定是自己。」是故端正意念,以「敬」存心,念念是否純善無惡,都要先通過良心的檢驗和降伏,實在是實踐道德、認識自己的第一要諦。

  舉例來說,二年多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緋聞案,不就是其意念不敬不正而使然。當時好幾個月來,小柯與陸文斯基的關係成了全世界最熱門話題,也吵翻了美國政壇及全球媒體,弄得柯林頓灰頭土臉。有人說:「我們認為搞婚外情的總統才有魅力。」有人說:「權力和性能力似乎畫上等號,有權力的男人也較常在性行為上出軌。」但平心而論,在權力沖昏了頭腦縱容下,使其腐化了道德固是原因之一,最主要者應是一時的意念不敬而軀殼起念,使其忍受不了年輕女性的誘惑,就糊塗的迷失了。小柯與希拉蕊本是一對相得益彰、相輔相成的親蜜夫婦,若當時小柯能轉念想到自己是一國之尊的總統大人,是為全球矚目的政治人物,良心即時覺醒而堅持一個「敬」字,不就風平浪靜了嗎?又若小柯能堅持充其夫婦相敬如賓、相親相愛的愛心,以助天下人愛其所愛,則小柯與希拉蕊就成為天下人所羨慕而敬重的一對模範夫婦,豈不美哉!

  唐明皇因一念的不「敬」女性,所謂「漢皇重色思傾國」,於是有楊貴妃玉環入宮,江山美人兼得,皇帝就因好色而忘其所以,結果惹來大禍臨頭,幾乎亡國,能不慎乎!

  敬畏 天帝是智慧的開端,也才能真正的不會迷失自己。「敬」是什麼?淺顯的說,「敬」並不是一天到晚磕頭禮拜,而是不隨便、不散漫、不鬆懈放逸、不吊兒郎當。「敬」是要很嚴肅、很規矩。同奮上光殿前先行齋戒沐浴,恭恭敬敬的態度即是「敬」的一種表現。我們想到多少古聖先賢、英雄豪傑,他們那見義勇為視死如歸的浩然正氣,能不「敬」乎!當我們想到本師世尊在世時,為了保台護國,全心全意地要扭轉世界核戰厄運,帶領同奮奮鬥不已,心心念念誦誥祈求之精誠願力,能不「敬」乎!

心專神注 活在當下這一秒

  一、「敬」就是去個慢,傲慢自大則不敬也。一個人沒有千般思索,百般計較,動靜語默作息專注有序,活在當下這一秒,平平靜靜的作此時此刻應該做的事,可謂之敬也。

  二、孔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此種思無邪規規矩矩的做人做事態度,就是「敬」字最妥貼的說明。

  三、心者身之主也,敬者心之主也。敬只是主一,主一則自無邪偽矣。一者無欲也,如何才能無欲,只在敬字上把持得住便是。諸事能主一,則心專而神注,游思妄念,自難生起。這樣單純的在敬字上把持得住,才能使身心靈獲得平靜輕鬆而安祥。從容去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昇華生命的光彩圓融。

  四、以「敬」存心,才能破邪顯正,克制不正念頭,走出迷宮,克己復禮。敬則不敢作奸犯科、不敢為非作惡、不為私慾而做傻事,不敢拆爛污放野火,永保人格完整,做一個仰不愧天俯不怍地的人。逍遙浮世,與道俱成。

  總之,「敬」者禮之本也,敬則安分守己,心平氣和,心神收斂,態度誠懇。

  以敬存心,則不會自命不凡,主觀自是,任性驕傲,昧心自欺。

  以敬存心,則文質彬彬,客客氣氣,禮禮貌貌,圓融歡喜。

  以敬存心,則虛懷若谷,溫和謙虛,與人為善,謙恭必納百福,和氣必致千祥。

  以敬存心,則心靈素樸,吉神擁護,智慧日增,進而明心見性。

  以敬存心,則了悟天恩浩浩無邊,知恩感恩,知福惜福而知足常樂,持身如玉潔冰清,襟袍如光風霽月,頓覺自他不二,萬物一體,天行健,君子應自強不息,力行三奮,奮鬥!奮鬥!莫徘徊!莫徘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