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 忠於天命 普濟幽冥終生無悔

「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 忠於天命 普濟幽冥終生無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7期 » 「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 忠於天命 普濟幽冥終生無悔

陸光中  2001-05-01 11:05

—淺釋《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寶贊》

  我跟著師尊修道,
  上山下海,哪裡都去,什麼事都做,
  人就是要不怕辛苦,
  不怕犧牲,不怕魔障,
  才是 上帝的好子民。
            —坤元輔教語錄

  坤元輔教一生,在無形肩負著普渡幽靈的任務,歷經人間一切逆境苦難,最後證位清涼聖境,繼續擔任三期收緣主宰的重責,綜觀她老人家一生,可從《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寶贊》了解:恭將寶贊中重要文句淺釋如下:

  坤德式範 她老人家的德行足為所有坤道的典範。

  母儀貽芳 大化天下的母教典型,百世流芳。

  普濟幽冥 廣施法力,普遍拯救眾性眾靈、地曹魂魄。

  超薦陰陽  薦舉眾生,提昇靈修,渡化陰靈,解冤消業,早日超生。

輔佐世尊無後顧之憂

  毀家助道 師尊奉宗主之命,辭去財政部部長宋子文機要秘書,遵從雲龍至聖轉達之天命,鎮守華山。

  「毀家」:上華山,沒有任何物質支援。因此,師尊打算第一步是變賣師母及小孩的首飾。第二步是變賣師尊的衣物。第三步是變賣古董書畫。第四步是變賣家具,希望能完成上天交付的使命。師母那時滿腦子就是要「謹遵天命」,要服從 上帝的命令,忠於師尊,無怨無悔地做師尊的後勤部隊,不為世俗名利所牽絆,師尊更是如此。

  「助道」:第一、民國廿二年十二月卅一日幫助師尊至上海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太虛殿),兩老即在此殿皈依宗主。第二、廿三年毅然摒棄繁華的上海生活,打點一切人道上安排,單獨帶領四位幼子西行至落後荒涼之地,隨師尊到西安辦道。第三、民國廿六年全家再上華山、鎮守西北門戶。三十四年到台灣以至於天帝教復興,人道天道間始終輔佐師尊執行天命,讓他老人家無後顧之憂。

  艱苦備嚐 從年輕多病,兄弟姊妹早夭,到嫁給師尊,經歷了所有的人間一切艱苦、困頓、逆境,師母曾言:「這真不是人過的日子,每天都在滾釘板,過著受苦煎熬的生活。」但她老人家也曾鼓勵同奮:「希望各位同奮要永遠抱定信心,永不灰心,持續奮鬥,有了魔障,也要勇敢承受起來,我跟著師尊修道,上山下海,那裡都去,什麼事都做,人就是要不怕辛苦,不怕犧牲,不怕魔障,才是 上帝的好子民。」

  生命佈施 生命就是身、心、靈,是身、心、靈的無畏布施,師母每月初一、十五都要超拔古靈精怪、孤魂野鬼,只要忘了超拔,便渾身不舒服,平常不管白天、夜晚,只要宗主指示隨時都在待命,真是克盡天命,不畏煎熬,救劫渡人,為了眾性眾靈艱苦備嚐。

證覺悟性要在煩惱中修

  永證清涼 清涼聖母於庚辰年的五月初四日,證位清涼聖境,承擔無形輔佐宗主、本師世尊完成三期的收緣主宰工作,也是在無形承受收緣主宰的天命,這是她老人家一生最大奉獻的成果,也是最大心願,圓滿天、地、人三曹的心願!

  文殊正覺降紅塵 上元立願渡眾生 這兩句說明坤元輔教的原靈與本靈是文殊菩薩(文殊師利)及上元夫人(參看上元夫人寶誥),在《清虛集》內師尊手書〈賀清涼聖母證位贊詞〉的詩文是「文殊前身成正覺」,還有「智水源流闡聖教」:這兩句是前後呼應的在寶贊中轉化為「文殊正覺降紅塵」,「智水源流濟剛柔」。

  「文殊菩薩」的原有梵音為「文殊師利」,文殊師利有大智慧之榮稱,佛祖讚許祂的智慧像水一樣的源流不絕,文殊師利認為一個人證覺佛性要在煩惱中修,煩惱即菩提,要在紅塵中修,要去火宅中修,要自己走入人間,人間火宅,紅塵就是人道,就是日常生活,而且天地人一樣有靈性的生活,只是空間、時間的不同而已!更要「先修人道,再返天道」,這是坤元輔教的一貫精神,坤元輔教的大智慧,坤元輔教留給天帝教同奮以至萬性萬靈最真實的典範!

 ●師母一生忠於天命,忠於師尊,在火宅中證悟若水般的智慧。

慧眼接引皇誥渡人苦厄

  濟祖神光開慧眼 無形靈丹印妙心 師母廿一歲那年在常州的老家淨室中,有一位濟世救人的吳子卿吳老師要她閉目養神,靜下心來,不要有任何雜念,慢慢地睜開眼睛,雙眼注視在一張潔白的宣紙上,看到什麼,就說什麼。

  當趺坐了一晌之後,師母緩緩地睜開眼睛,首先感受到一股強烈眩目的光,直射向雙眼,逼得她不得不再緊閉起眼睛,但過了一會兒,一份好奇心又使師母再度睜開眼來,發現那強烈的光漸漸地收縮在潔淨的宣紙上,猶如一面晶瑩透明的玻璃窗,慢慢地在擴大,師母看到了如同真人一樣的濟祖法身,他老人家就站在眼前,對師母慈祥的嘻笑。

  從此,師母就開了慧眼,洞察天人,能夠在潔白的宣紙看到文字,看到形象,看到莊嚴的上聖高真,看到遊戲人間、普渡眾生的濟佛祖師,任何急難困難,有求必應。

  就是這樣的因緣,濟佛祖師引渡了師母,師母也從此虔誠的為濟祖傳播教化、診病渡人。在師母開慧眼之後,有兩件是讓師母記憶深刻的事:

  一、民國十二年的夏天,常州的家鄉大旱,師母經「看光」,傳達了濟祖的兩項指示:「大家要在子、午、卯、酉四時共同祈禱求雨,如果可以感動天心,則三天之後可降甘霖。大家應該虔誠持誦皇誥,皇誥全文為『慈心哀求 金闕玄穹主 高上玉皇 赦罪大天尊 玄穹高上帝』,這是我們現在持誦皇誥的原始版本,亦是皇誥第一次頒臨人間,由師母從濟佛手上接引到人間的。

  果然,在第三天的午時,就降下傾盆大雨,有許多人仍跪在大雨中高聲朗誦著皇誥,既感恩又感人。

  第二件事:是發生在民國十三年,當時發生江蘇與浙江的軍閥內戰,當江蘇的軍閥戰敗,要撤退時會經過常州,必然會搶劫燒殺蹂躪百姓,他們也請師母看光是否可以化解?師母通過「看光」傳達了濟佛祖的指示:「大家虔誦皇誥三天,尤其是第三天子時,要持誦到卯時才能結束,通宵達旦,不可睡覺,方才可以解除危機。」

  精誠感天,當江蘇軍閥幾度準備渡江靠岸時,都吹起一陣陣強風,將船吹離岸邊,常州百姓也因此渡過了危難。

  民國廿三年夏天,宗主在山東會館開辦開導師訓練班時,曾特別召見師母,加錫無量金光,並親授靈丹妙藥,濟幽渡冥、降妖伏魔之收緣渡陰大法,並指定師母每月初一、十五,負責超拔各地教壇、教院累積的求超幽靈,從那年開始,成為師母每個月不能忽視的重要任務。輔助本師世尊救劫行道于上海、西安、華山、台灣以至復興天帝教,行陰超陽薦的功能。

  坤元德配立懿範 坤元輔教之德足配師尊嘉言懿行,奠立坤德的模範。

  生死同心金玉盟 師尊、師母姻緣,乃在玉觀音前拈闔:連中三元,天作之合,師尊曾在洞房夜珍惜地握著師母的手唸著詩經四句詩:「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使師母許下諾言,為師尊上山下海,天涯海角,無怨無悔,終生相隨。

  慈航普渡證天安 本教天安太和道場未來將成為坤元輔教清涼聖境之有形道場,亦將是師母在無形施渡幽靈的工作場所,每逢初一、十五主持收緣的聖地。

專勤修行 陽泰陰安

  綜觀師母一生,她從太師母處學到了修行重在「專勤」兩字,專是一門深入,必然因專一而精,勤是持續不斷,刻苦不懈怠,立定志願而行。

  從濟佛祖學到了「三禪法」:坐禪、立禪、臥禪。

  從宗主學到了「天人炁功」與「靜坐」。

  師母為什麼能終生無怨無悔地奉獻給宗教,這是來自宗主的教誨,應有三點:一、宗主老人家隨和而又隨緣的性格、言行,讓師母體會到人生是道,道在人心。二、宗主所交付了濟幽渡冥、陰安陽泰的重責大任,和救眾生的宏願。三、宗主賜了一個「忠」字給師母,決定了師母的前途和命運。

  宗主在賜師母「智忠」兩字時表示:

  一、要忠於妳的天命。

  二、要忠於極初:我知道你能做到,好自為之。

  事實上,這正是師母一生兩大奉獻不渝的原則。

  我們每個人(萬性萬靈)都是來自 上帝的身邊,都有天命,只是經過沈淪墮落,陷溺於我執、我慢、我妄、我私……不斷沈淪而終不可自拔,如何才能離苦得樂?地獄天堂苦樂之別,即善惡之分。善者清而上升;惡者濁而下降。善者自升天堂;惡者自降地獄。升天堂者樂;降地獄者悲。然天堂地獄,皆人自為,即人心自造,上聖高真之願力,渡盡九幽十類一切眾生,即眾生自渡也。眾生自性自渡,即開啟心窗,自解心鎖……打開自我性靈光明:去貪、嗔、痴,千年難逢一天赦,一定要善加珍惜,離苦得樂!

  恭請清涼聖母、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普施法雨、普降甘露,洗滌萬性萬靈心靈污垢,萬性萬靈一體領受,有形無形,有情無情自性靈光顯現,而達自我解脫境界。
  (二000年八月九日清涼勝會宣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