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雪球般的喜悅與榮耀

滾雪球般的喜悅與榮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滾雪球般的喜悅與榮耀

採訪 林月開  2001-06-01 09:20

  不以企業精準的動員方式運作,
  桃園初院用宗教的使命感,
  成功的凝聚了所有同奮力量,
  這種從內在性靈激發出來的覺醒,
  讓大家願意一件事接著一件事,
  一個人拉著一個人的投入籌備工作,
  更在天人相應下,
  找到了團結再奮進的動力。

  「這場法會,最重要是整合了桃園初院全體同奮的力量。」法會還沒開始,談到這一路走來的過程,桃園同奮掩飾不住滿臉的興奮,大聲的稱讚起所有同奮在法會的表現。

每個細節都引以自豪

  而問到法會的籌備過程,幾乎所有的同奮都異口同聲的說:「你看那個鞋櫃……」於是,鞋櫃的故事就一遍又一遍的述說著,大家如何開會考慮到幾千人鞋子放置的問題,而一塊塊的電子木板,如何在總務光瞄的創意想像下,拼湊成一排又一排精美便宜的鞋架。談完鞋櫃的故事,接著就是法會現場尋找的故事,是多少人看了多少地點,才在敏準的提議下,找到陽明高中知行樓幾近理想完美的場地;而法會滿場的鮮花,每一朵都是敏蒨怎樣用心的插上去,才襯托出現場的莊嚴隆重;哪些好久不見的同奮在法會中怎樣回來參與,做了哪些事,教院怎樣動員團結起來……。

  每一個籌備的硬體細節,每一位同奮超水準的表現,都被談論得眉飛色舞。對於這場由初院一手籌備完成的法會,桃園同奮有一種莫名的得意與榮耀。

  因為是第一次舉辦大型法會,初院在開始動員之初,面臨缺乏經驗、人力不足,以及人員訓練不夠等問題,因而發生許多準備匆促的狀況,拜墊是在迎神前一天才趕製完成;法會現場兩側地毯是在法會前幾個小時送到鋪上;大會手冊在當天下午送達,法會開始,儀式進行中需要的物品及程序,突然頻出狀況,同奮們在台下幕後忙著支援。

不以事情完美為目的

  「對於這些發生的問題,我們都接受。我們一直是以開放的心態,希望邀請更多的同奮加入法會的籌備工作,不是以事情的要求完美為目的。」光金總幹事談到初院動員同奮的心態。

  不以企業化精準的動員方式運作,而以宗教的使命感與自動自發來凝聚同奮的力量。在成效不夠完美或沒有盯緊進度的狀態下,所呈現出來的另一面卻是同奮自動自發的關心及熱心的配合,這種自願發心投入法會各項工作的親力一透發,讓人深刻感受到無形大力護持的和力,讓許多資源,在需要的時候自然出現,而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圓滿的完成各項準備事宜,並且在工作過程中,自然感受到內心由衷所發出的喜悅與快樂。

  三月六日,法會倒數第五十三天正式展開法會的籌備工作,在各組組長以及工作內容確定後,就由各組自動將運作推上軌道。光金總幹事會時時關心各組工作進度,在需要協助時,適時伸出一臂之力;總幹事的積極態度,影響了所有同奮也自然的主動投入。

  光瞄與光澄認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自動規劃出一整天的時間配合光搭駕駛的大貨車,從桃園到宜蘭再到天極行宮,對於法會需要的東西,一站站不厭其煩的借調搬運;接待組敏欽主動幫忙其他各組,桃園台中的幾次來往奔波,到工廠了解拜墊製作的狀況,以及聯絡海報設計的大羽及印刷廠,務求表現出文宣的美麗精緻;光耿、敏鼎負責聯繫縣政府交通局、環保局各清潔隊,確保法會旗幟插放,以及當天交通的流暢……。在千頭萬緒的籌備工作中,常常可以看到同奮默默自動的鋪地毯、關門關窗、搬運準備整理東西。

每個人都是這樣做的

  這是桃園法會籌備工作中,同奮彼此合作的互動模式。大家對於各項事情主動關心,看到有需要幫忙的工作,即使不是自己負責的事務,也熱心自動的去做。在過程中,彼此愉快的同心協力,即使各有不同意見,但最後拍板定案了,該怎麼做,就這麼做。

  而對於彼此的成果,也會在同奮之間得到很大的讚賞與肯定:住宿的安排很理想,食物準備的很好,光殿上價值四、五十萬漂亮的神桌,竟然可以不花一毛錢的借用到……,同奮公開或私底下毫不保留的相互欣賞,加上首席幾次的肯定,希望兩年後的北東法會,再由桃園同奮承辦。這些正面的力量,讓同奮願意一件事接著一件事,一個人拉著一個人的投入法會工作。籌備過程感情凝聚以及使命感的一再激發,像滾雪球一樣把整個教院的氣氛與團結力量一再提昇與拉高。

  最精采的動員是在法會結束收拾的晚上,看到許多不常回教院的同奮,或者是平素忙碌異常的同奮,自動出現在現場,讓所有同奮深感訝異,從沒預期會有這許多同奮在沒有任何要求下,就這樣熱心的留下來幫忙,而同奮間熟悉的默契與認真投入的愉悅,洋溢充塞在會場各個角落,感動了所有在場的人。為什麼願意為教院這樣付出呢?同奮很平常的回答:「每個人都是這樣做的,我們只是跟著做而已。」

  因為是自動用心的投入,不論大小事情的完成,都讓同奮感受到一股說不出的滿意與喜悅,在許許多多事情與許許多多人喜悅情緒一再堆積下,自然累積出初院所有同奮對於法會一股說不出來的喜悅與榮耀。也就因為這些內在力量的凝聚透發覺醒,不管法會結果成敗如何,是會讓全教同奮在一走進法會現場,自然覺得眼光一亮,而對初院同奮真誠的表現有說不出的感動與喜愛。

大家就是一條心

  初接桃園初院宏教不久的梁光筆開導師,需要在短時間內與同奮配合完成法會籌備任務,清楚感覺到:「同奮是把天帝教的精神在法會中做出來。大家就是一條心。」而長久在桃園與同奮互動的簡光金副宏教,也對同奮產生更深一層的感動:「重新發現到原來桃園有這許多優秀的同奮,願意為教院這麼不計代價的付出。」

  而負責法會總務與佈置的光瞄、光澄同奮,在南北奔波中,雖然事情繁瑣粗重,但是一路上大家嘻嘻哈哈,法喜充滿,一點都不覺得疲累。在過程中,他們深刻感覺到:「桃園初院這次的動員力量,就企業標準來評論,基本上只有六十分。但是,在沒有任何個人利益好處下,在需要的時間與地點,同奮自動自發的把所有事情做好,這就是宗教上感人的力量。」

  法會當天妥善安排好近千位同奮各項招待事宜,晚上十二點,親自趕到同奮住宿的飯店結帳,被同奮調侃:「品質第一,不計成本」的敏欽,談到法會的感想,除了感謝敏舉、靜傲在招待組的大力幫忙外,對於自己在工作上的努力,只是認為:「唯有盡本份做事,眾人的衷心認同才是真正的肯定。」

心無所求自然不累

  法會前一個禮拜就開始準備菜單,讓工作人員試吃,了解菜色滿意度後,主廚光鞠才正式在法會當天登場,在天鎮堂靜吉的協助下,動員了所有相關的親戚朋友同奮,全面投入法會膳食準備的各項工作,除了一整天源源不斷供應各式各樣豐富的菜色,最後並讓同奮大包小包的帶回去。辛苦忙碌一整天,心情卻始終很高興:「以心無所求的關心態度做事,自然不覺得累。為法會服務,就是做天人親和的工作,心中放下愈多愈自在,與無形的親和度也就愈高。」

  承擔最吃重道務工作的光勁,以第一次學習的精神來付出,雖然整體道務表現不盡理想,但對於所有參與同奮的虔誠與認真,仍是極為肯定:「法會司儀是最能體會無形親和的力量。在天人交感下,所有使命感一下子全被激發出來。」

  再為教院插一次花,敏蒨在法會中,第一次嘗試用滿場的鮮花,展現天帝教法會的莊嚴隆重:「覺得會場好祥和溫馨,雖然進行了六個小時,但感覺法會一下就過去了,真希望能再辦久一點。」而在為法會插花的過程中,回想到以前在光殿外靜心為教院插花的感受:「對教院還是有許多不捨的感情。」

  而承擔法會配樂的緒早,用了二十天下午的時間,在教院構思各個環節應以怎樣的音樂來凸顯效果,而為了配合道務儀式的更動,在法會前一天他還熬夜寫完操作手冊,再撐完隔天法會現場的音控工作,雖然有一些小差錯:「很高興初院同奮給我這個機會。自己有很大的學習成長。」

  而緒諍、敏萊夫婦為教院同奮成功的大集結而深深感動;好久不見的敏舉從台北到桃園奔波開會,拿著企劃書流著汗水,規劃法會當天招待的種種細節:「對於桃園感情都找回來了。」近鄉情怯的光契在被找回來參與光碟片的製作,而有了「回家的感覺,看到許多老朋友很高興。」

  襯著灰藍色的天與各式各樣的招牌,遠遠就可以在桃園繁華街道上看到「天帝教」三個大字的招牌,轉個彎上七樓,是初院世外桃源般的祥和寧靜。法會結束後,同奮按時回教院誦誥打坐,一切運作又回到法會前風平浪靜的景象,然而,在同奮內心深層流動改變的是對教院那一份更深感情的依戀……因為知道在桃園的各個階層、各個角落,有許許多多的人深深關心著這個彼此共同所屬的大家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