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陰入陽的生死覺路—我們能為先靈們做些什麼

出陰入陽的生死覺路—我們能為先靈們做些什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出陰入陽的生死覺路—我們能為先靈們做些什麼

引導師 王光我  2001-06-01 10:05

  它有「獨立人天上」的淒美,
  也有「常存宇宙中」的壯烈,
  它將會是全教人文與精神的交匯點,
  全體同奮所共有的靈修道場,
  引領眾生出死入生,
  更是收魂修靈的法壇,
  這個地曹道場,叫做「天安太和」。

  人身有魂魄,修行未證聖境的人死亡之後,魂識隨其業力之牽引與功德之感應而回歸靈界。但餘魄則留存於世間,相互糾集以成氣。此氣即為劫氣,輕則影響人心,重則引動劫難。如果不予轉化,會遺害人間。我們講救劫,要先轉化這些劫氣,否則地獄難空。

一、我們曾經為先靈們做了些甚麼?

  當年靜坐班上課時,師尊在講臺上高聲疾呼:「拼了命也要救人,不能救肉體也要救靈體。」天曹寶誥寫得清楚:「生死分開覺路,路路皆成妙境」,「始源透出蓮花,花花齊現仙臺」,當同奮的家人真正面對生死,需要救度的時候,天曹的仙臺在哪?仙佛的蓮花在哪?「渺渺太空,巍巍相通」,是誰橫阻了天人之間的生死覺路?廿字真經說:「一子得道,九祖拔渡」,如果亡者不能救度,千古聖典莫非妄語!

  目前我們已經有為亡者在四十九天內辦理皈師的規定,然而那些早期離世的先靈,如果未曾皈依帝門,則依舊徘徊在天帝教宇宙大道的教化之外。「說解冤鐵圍頓解,誦往生幽魂超往」,除了這幾年的各型法會之外,我們是否該為先靈們多做些甚麼?

二、構建天安太和道場的意義與功能

  生命的靈能,原本清明無礙,但紅塵之旅,遮障了先天覺知,使我們回天乏術。為了協助眾生解脫遮障,回復本來,師尊乃有構建地曹道場以協助先靈修煉之舉。承一炁宗主之旨,師尊將這個道場名為「天安太和道場」;在天上,仙佛稱它為「清涼聖境」,因為它承自一炁宗主的精神,從師尊、師母的悲願所化生,以解眾生水火之苦為本義。

  天安太和道場是以「南屏濟祖、地藏菩薩、清涼聖母」為無形運作的煉靈道場。這個「地曹道場」的名字叫做「天安太和」,其於天地之間的關聯,可想而知。師尊說它是一個:「引領眾生出陰入陽、出死入生的道場,是天帝教煉靈的道場。」它提供給我們的,不只是對先靈的禮拜追思,更讓先靈有繼續修煉的機會。這是一個陰陽同修的道場,不僅延續昊天心法「不在肉身下功夫」的精髓,更將成為先靈們進入無形修煉的媒介。

三、引導師的產生因緣與經過

  自民國七十年,師尊創教之初,在蕭師公座前稟陳天帝教負責陽薦,不涉陰超工作的原則以來,這部份重擔一直由師母一人獨自默默承擔。天帝教邁入第廿年之後,弘教工作雖然已經有了整體性的發展,但陰超事務在兩位老人家證道之後,更需要組織性的推動,然而我們缺乏這方面的機制。今後的天帝教做不做陰超?如果要做,應該如何落實?

  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把天安太和道場的第一任開導師林光謗夫婦「震」入天曹,卻也因此「震」出了引導師的機制。當年巡天節,師尊降訓指示天帝教對陰超事務,要「另闢管道,另立神職以行之」。隨後在維生首席的提報之下,師尊裁定以引導師為名,執行此一神職任務。從師尊在蕭師公座前發願承領陽薦任務,到無形裁定以引導師為名執行陰超工作,天帝教走了廿年,其間的轉折與用意,絕非我們肉眼凡心所能臆測。

四、引導師做些甚麼事?

  光我奉召接下引導師神職的時候,維生首席允許我以二年的時間自己去開創這一條天帝教所未曾走過的道路。明知教內對這一場聖戰的規則尚未確定,如果做錯了,我得用自己的身心性命去承擔陰陽兩界所衍生的一切過失。回首前塵,我曾經是天帝教「拒絕聯考的小子」,但這一次我似乎沒有迴轉的餘地。次年的春節當天早上,在工地的鐵皮屋內主持完到任的第一場法會後,在濃濃的晨霧中一路摸索著下山時,我已經在內心做好準備,今後二年我將以生命為賭注匐伏前進,為這一屬於天帝教全體同奮所共有的靈修道場,為依憑於天帝教的先靈們,開發出一條出陰入陽的生死覺路。

五、天安太和道場能為先靈們做些甚麼?

  就人文條件與地理環境而言,天安沒有固定的群眾資源,更沒有隸屬的轄區範圍。也因為如此,天安是一個全教同奮所共同管理的開放性道場,它也將會是全教人文與精神的交匯點,可以做多功能運用。除了規劃中的生命實學探討與宗教義理研究之外,從靈修的觀點而言,它可以對亡者進行以下的教化:

  (一)設蓮座、立牌位、安撫靈識,使先靈有所歸處。

  (二)對先靈講經說法,以培養正氣,耕植善根,轉化靈質。

  (三)引導會坐,連接先靈承領無形教化的管道,以成就靈覺。

  (四)辦理靈界皈師,為死於戰亂或生前來不及皈師的先靈們提供參與弘揚宇宙大道的機會。

六、天帝教同奮能為先靈們做些甚麼?

  師尊曾說「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這是用來勉勵我們實修的,老人家可從來沒有放棄救渡先靈的努力。以天帝教同奮的身份而言,可以為先靈們做到下列各點:

  (一)在祖先靈座之前邀請先靈們「同為廿字護法」。

  光我擔任師尊侍從長時,就在祖先靈前上香稟請他們「同為廿字護法」,十幾年來始終如一。接任引導師之後,跟維生首席提起這件事,得到首席的認同,如今我才敢將它披露出來。「一子得道,九祖拔渡」,雖然我們都尚未得道,但也不要放棄拔渡祖先的機會。我們有弘教救劫的任務,相信祖先們也一定「與有榮焉」。師尊以前曾說要請無形界的性靈一齊來參加救劫的工作,如此,我們以救劫使者之名,請自己的先靈同為廿字護法,讓他們都有參加宇宙大道運化的名義,這不對陰陽兩界都有實益嗎?

  (二)在天安太和道場設置祖先牌位,為先靈們安排煉靈的機會。

  天安太和道場不同於一般收容骨灰的建築,它是煉靈的道場。一炁宗主在庚未年七月二日降訓:「天安太和道場乃收魂修靈之法壇。」如果我們為先靈們在這裡設置養靈牌位,就讓他們有參與修煉的機會。本師世尊在壬申年五月三日說:「在天安太和道場養靈者,起碼在地曹派有任務,並依修煉情況逐步提升至蓮花聖境。」生命是無盡的,生命的價值在於它的創造性,身為天帝教同奮,值此因緣聚會之際,不要因為自己的疏忽而遮障了先靈修煉的機會。

  (三)為夭折的孩子安排一個修煉的環境。

  民間對「嬰靈」的問題有許多爭論,我們不隨這些問題而起舞,只是實實在在的希望給這些和我們有緣無份的孩子們一個修煉的場所。《宇宙應元妙法至寶》說人有天魂、地魂、人魂。我想就個人觀點更明白說明:天魂包括初世的願力與累世的業力,人魂包含自己多生以來的積習與父母雙方的遺傳,地魂則有陰陽五行等時空屬性,交雜其中,此與教義第四章第一節〈生命之來源〉所說者相近。

  嬰靈因為三魂未聚、魄氣未生,僅靠其執念游走於三界,其情至悲、其境至苦,因而常生瞋恚,極需教化以昇華。台灣習俗常用供養的方式討好他們,但是這樣做對嬰靈的幫助有限,也容易招到陰陽兩界不肖之徒藉名需索。天帝教不講嬰靈崇拜,但在陰超普度的前提之下,我們不該獨漏他們。同奮們不是經常唸經度化有緣的求超靈?給夭折的孩子們設個牌位,讓他們也有煉化昇華的機會吧!

  (四)報累世生身父母之恩。

  中國人講孝道、重血緣,所以我們都有濟度祖先的觀念。但我們的生命不是從今生此世才開始。生命是無盡的,在今生血源之外,我們還有累世的生身父母,他們都是我們累世生命之所從出,是我們靈系生命到人間之旅的搖籃。如果我們這些生身父母的先靈未度,不論自己今生修得多好,我們恐將再來,只因為這些因緣未盡!但是這些亙古以來的生身父母,我們從何度起?憑我們一己之力能度嗎?天帝教是宇宙最古老的宗教,「無始以來,教化群迷」,「每逢三期,無形有形、法身普照三曹。處處顯應,普渡延康」;值此帝教復興,天地人三曹道場同轉法輪之際,天安太和道場在諸天仙佛共同運作的千載難逢機緣之下,同奮們可願意為累世生身父母設立一個共同靈位以供他們依憑修煉?

  結語

  從高處俯瞰天安,它像一艘整裝待發的航空母艦;從山下仰望天安,它又像一座永不停息的太空飛梭。稱為地曹道場,它有「獨立人天上」的淒美,也有「常存宇宙中」的壯烈。每當法會之後,我會站在道場的平台上,遠望前方。中午十一時廿五分,南下與北上的兩列火車在對面大安溪鐵橋上交會而過的剎那之間,都讓我有陰陽交會、時空合一的感覺。夜幕低垂、濃霧再起時,又恍如回到當年師尊坐鎮華山,協助胡宗南將軍率部渡河增援的現場。如果當年指導對日抗戰的殿台,已經轉為今日決戰地曹的法舫,敢問師尊:當初奉命持簡上山,向您求救的九指將軍王儉,是否已經依願再來?他這次再來,所為者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