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聯誼會的現況與未來走向

宗教聯誼會的現況與未來走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宗教聯誼會的現況與未來走向

中華天帝教總會 詹敏悅  2001-06-01 10:20

  宗教大同必須從減少宗教歧異開始,
  宗教聯誼重要的是平時的往來與互動,
  兩天一夜的親和研討,
  只是要檢視過去成果及計劃未來工作,
  唯有以無私的心來推動彼此交流,
  聯誼活動才有實質的成果。

  「宗教聯誼會」乃中華天帝教總會年度的重要活動之一,九十年度第一次宗教聯誼會依既定輪序由天德教主辦,四月廿八日至廿九日於彰化市天德教凌雄寶殿舉行。參加宗教有天帝教、天德教、軒轅教、一貫道、理教、天理教等六個宗教,參加人數約有七十餘員,理教、天理教僅由理事長或秘書長代表參加。

  二天一夜的活動,在熱誠的友教同道歡迎及安排下,主要內容包括:第一天的聯誼會及第二天的專題報告與意見交流,下午開幕式後,接著是一場天德教與凌雄寶殿簡介,聯誼晚會主要利用團康活動,讓大家在遊戲中,認識彼此,俾利在短短的一天當中能作有效的溝通與交流。

  次日的專題演講報告與意見交流,原安排內政部民政司黃科長,因故臨時調換中部辦公室執行秘書范國廣,他累積幾十年對宗教工作的經驗,針對宗教團體法、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興建寺廟法令等主題滔滔不絕地提出見解,並解答聽講者的問題,在閉幕式後,來自北中南的與會者,再次分手,約定半年後的聯誼會再碰頭。

  八十七年由天帝教維生首席使者倡議,恢復已停辦七年的「三教聯誼會」,天帝教總會當然地承擔起復會後的第一次聯誼會,在當時的會中通過天德教加入,成為由四個本土宗教組成的「宗教聯誼會」。

  當時聯誼會選在鐳力阿舉行,為能有充分的溝通與交流,而設計兩天一夜的流程,希望藉定期聚會與互訪,能對本土宗教甚或國內的宗教產生正面的作用。所以,第一次的討論議案中,就作了幾項重要的決議,包括舉辦四教聯合佈道大會、祈禱法會、四教經典的整理講譯,及聯合講座等等極具建設性的工作指標,這些工作的推動建議由四教秘書長組成的聯合秘書處負責。宗教大同必須從減少宗教歧異開始,而宗教對話則是下手方式,尤以皆為本土宗教,其中差異處應減至最少,四教經典教義交流應是樁美事。

  天德教之後,該由理教或天理教承辦,但他們明白地表示無此能力,希望再由本教主辦,維生首席也一口答應,決定邀約半年後天帝教見。

  半年後,我們將再次承辦「宗教聯誼會」,我們對自己應該要有些要求、有些期許,不能辜負先師及前賢籌劃宗教聯誼的美意,遺憾的是,與其他宗教間或限於人力不足,或因共識基礎不夠,到目前為止,會後的決議不但未能落實,幾次聯誼會流於形式,喪失原定期聚會的初衷,殊為可惜。

  其實宗教聯誼重要的是平時的往來與互動,兩天一夜的親和研討只是來檢視這半年來六教互動的成果,及計劃未來半年所交流的重點工作,至於依照決議案推動執行,則是靠聯合秘書處緊密的聯繫,細心策劃,以無私的心來推動工作,聯誼活動才會有實質的成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