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長情說大愛 永生永世

談長情說大愛 永生永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談長情說大愛 永生永世

青年團 卓靜智  2001-06-01 10:25

天帝教鐳力阿道場˙埔里酒廠˙廣興紙寮二日遊

  只想告訴年輕的你,
  把握每一個機會,
  在可以奉獻時,不要吝於付出,
  真的,所有的答案都在實踐裡!

  陽光燦爛時該出去走走,當烏雲籠罩時更須撥雲見日。

  據說,道場參訪已辦過數次,過去如何似乎不可考,重要的是這次我們怎麼做。

安步當車 體驗生活脈動

  選擇搭乘公車抵埔里,一方面是經費的考量,另一方面卻也真的希望一切能回歸於純樸,捨棄了便利的自用小轎車,捨棄了呼嘯而過的摩托車,究竟我們的心,是否能在步步前進時,依舊神采飛揚?或者在失去速度的快感之際,失去實際體驗生活的脈動,心也跟著沈寂呢?

  埔里酒廠,濃郁的酒香瀰漫於空氣中,沁涼的紹興冰棒,濃郁的愛蘭白酒。酒不醉人,人自醉啊!酒廠沒有九二一震災之後的蕭條,卻充分展現豐富的產業文化;與其不斷的接受來自外界的支援,不如重新出發,再展美麗容顏。簡報室中,廠方似乎擔心民眾的熱情,燃燒了整個廠,不斷從四面八方送出極強的冷氣,但就在簡報影片播放開始,人們也就著昏暗的燈光,不自覺的一一打了盹起來。在光線不充足之處,我們似乎管不住自己的心。

界於冰點與沸點之間

  廣興紙寮,一個仍堅持以手工抄紙的地方。

  參觀人潮絡繹不絕,導覽人員以專業態度,從容不迫的為我們講解紙的生產過程。當一名旁觀者是完全異於親手操作的,迥然的體驗:雙手攪動著紙漿,滑潤的觸感,沁涼的水溫,很難想像寒冬中,師傅在攝氏四度水溫工作是何等的艱苦。在抄紙的過程中,雙手感受到紙張纖維長長短短相互交錯,亦如人類社會中的情網,纖細綿密,雋永深刻。紙張經過水分的瀝乾,緊接著就是高溫的烘焙,烘紙台上攝氏一百度的高溫,周遭環境大約為四十度,這般界於冰點與沸點之間的考驗,無疑是人生修行的大試場。

  聽前輩談起靜坐的過程,當歷經某一過程時,縱使外面豔陽高照,修道人卻緊裹著大衣像個蠶寶寶般,一陰一陽,一陽一陰,循環不已,不知師尊修煉鐳炁真身時之「先天一炁親調和,後天生理勤蒸熬」是何等地艱辛呢?

擅闖天庭的頑童 好不喜樂

  傍晚時分,來到鐳力阿,一片寂靜,我們像是一群擅闖天庭的頑童,難掩初次踏入聖地的喜悅,總是好奇的想將一草一木,盡收眼底,最好再猛吸幾口仙氣。

  想起了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我們雖不似孫悟空大鬧天宮時的調皮與精彩,但我們依舊是輕擾了無形仙佛的好修行。

  進入清虛妙境行經自然亭,一遍又一遍讀著掛在亭上四周的竹簡,輕輕在心上念著,細細咀嚼每一個字,池裡鯉魚悠游自在,靜靜的坐在椅子上,闔上雙眼,微風輕拂,外頭飄著細雨,心無比沉靜,多希望時間就此停住,不再睜開雙眼,僅用心眼看待世間事。

  來到師尊的故寢—無為居,看著師尊的法像,昔日的墨寶,沒來由的,鼻頭開始發酸,一下子眼眶就佈滿淚水,覺得有點尷尬,對自己的反常行為覺得好笑,就這樣又哭又笑的,低著頭跑到外面去。

  近六時,在前往親和樓途中,適逢緒資正要前往玄虛鐘敲鐘,一行人把握良機,有幸觀看道場人員進行例行的工作,更勝於刻意安排的儀式。大家居然不畏蚊子的搗蛋,把握當下,一行人就討論起玄虛鐘和救劫亭上的碑文,探究其典故。

  玄虛鐘:威震華夏 聲聞玄虛

  救劫亭:為澄清宇宙 須搶救三期

家的歸屬感

  在人間我感受到同奮間的慈愛與疼惜,儘管道場的同奮大都赴北部參加顯圓同奮飾終大典,不過同奮們將寢室用餐等等問題,都先行安排完善,一種回家的感覺,真好。用餐時,同奮們紛紛回來,頓時一切都活潑起來。

  餐後的親和,搭配著點心與熱飲,像極了家庭聚會,好大的一家子。螢幕上播放師尊於日本富士山祈禱時的短片和師尊講課的影片(全文載於後),同時北區新境界嗣悃、嗣逆、靜窮,天人研究總院靜換及教史編纂委員會敏隱都加入我們,和大家分享個人進入帝教的機緣與感動。

  嗣悃提醒大家該適切的掌握契機增加磨練與學習的機會;嗣逆談起誦誥與救劫之間的關係是如何;靜窮則就個人參與天人交通訓練的心得談及天人親和之間的感應;靜換介紹帝教精神教育的最高學府—天人研究總院,及個人因探究生命之究竟而選擇專職的殊緣。敏隱,以平實的口吻,娓娓道出個人陪伴師母在世最後兩年的點滴。

   分享是真誠的,感動是恆久的,懷著感恩之心,我們暫時劃上句點。

師母背著十字架 承擔無盡期

  翌日,敏隱帶我們參觀師母的故居—慈恩居,看著昔日臥榻的地方,想著師母在此曾經承擔多少共業,拯救無可數計的陰靈。猛然在床角處,見到一小張紅紙,寫著「三月三螞蟻不敢上高山」,敏隱說師母總有好些戲法,我想貼上小紅紙是悲憫萬物,不忍傷害。看著師母的法像,想起敏隱提及當師母頸椎受損,全身幾乎已是癱瘓之際,卻依舊以那孱弱的肉體執行陰超的工作,西方常言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來承擔祂的子民的罪,而師母身上的十字架卻是永無止境的靈肉佈施啊!在黃庭前,聽著枯木如何因著師母的慈悲,遍灑甘露水而絕處逢春,眼眶又濕了,慈悲的老人家啊!

與子偕老 宇宙共始終

  記得,第一次在文章中,讀到洞房花燭夜時,師尊拉著師母的手,緩緩說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心下好大的感動,那樣雋永、柔情與深情。在電視版的「臥虎藏龍」影片中,當李慕白對著余秀蓮同樣說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那份感動又再度浮現。

  不過,這樣一份情愫,在師尊和師母的寢室裡,同時見到「以宇宙為家」的墨寶,感受到夫妻共同以宇宙為家,與宇宙共始終的宏願之後,對於自己年少時候,天真的盼望尋求一位道伴,可以夫妻共修,此生我心足矣。如今想想,自己真像是井底之蛙。當下,才真正明白談長情,說大愛,不是一生一世,而是永生永世;沒有時間的終始,沒有空間向度的限制,真正與宇宙共始終。

體天心之仁 弘宇宙大道

  把握每一個機會,在可以奉獻付出時,不要吝於付出。

  帝教的義理深遠,師尊的精神偉大,我們常常苦以難用精準的言辭去表達,有幸帶領年輕學子親臨道場求教,總教人安心,否則因著自己一知半解的概念,可能誤導了他人的修行。因此,在鐳力阿中,我們把握每一次可以請益的機會,在教室裡、在餐廳中,我們笑著對前輩同奮們說:「這可是天人實學大會考的模擬考喔!」

  記得師尊常要我們秉持著「信、願、行」好好的奮鬥,以前,懵懵懂懂,什麼都從字面上去推敲。現在呢?只想告訴年輕的你,把握每一個機會,在可以奉獻付出時,不要吝於付出。真的,所有的答案都在實踐中。

仙佛聖尊都是從凡夫修煉成功的

演講時間:75.8於第一期師資高教班

演講地點:天極行宮

本師世尊

  我們天帝教最終極的目標,最終的奮鬥目標,就是聖凡平等和天人大同,因為從先天到後天,由後天返先天,都是從我們肉體同我們靈魂配合,我們才能在這個地球上,發揮我們奮鬥的功能,因此我們知道所有古往今來,仙佛聖尊都是從凡夫修煉,自己奮鬥創造而成功的。

  所以成仙成佛的基礎,都是我們人的凡體,凡體是從先天到後天,都是同一根源而來的,沒有一點差別,所以我們中國人講,當年堯王、舜王也是人,我們也是人,我們要想希聖希賢來修煉,我們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創造我們未來的環境,所以我們天帝教要我們的教徒同奮,要效法我們中外古今仙佛聖尊,他們的思想、言行、精神,可以為我們榜樣模範。

  我們一定要透過三個管道,第一步先從向天奮鬥開始,然後我們向大自然奮鬥,因為我們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然,我們要征服太空,我們從三度空間,要求達到四度空間、多度空間以上,同我們仙佛聖尊,達到我們的理想,研究大宇宙最後的真理,一定要向自然奮鬥做起。最後一步我們必須向自己奮鬥,由自己開始,必須要克服我們自身的物慾,把我們七情六慾全部掃除,揚棄以後,我們的心才能靜下去,然後我們才能同天上仙佛聖尊配合,我們的原靈可以回體,可以幫助我們在人間培功立德,發揮我們的功能,創造我們天帝教的時代使命。   (整理/青年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