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堅持—始終為台灣老人福利盡心

一份堅持—始終為台灣老人福利盡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一份堅持—始終為台灣老人福利盡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2001-06-01 10:30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提高,
  失能老年人口數量日增,
  在種種的衝擊多重需求下,
  原有的居家照顧模式已不敷所需,
  秉持著十三年專業的服務熱忱,
  紅心字會獨立出失能長者個案管理業務。

  黃伯伯是位單身榮民,在台灣沒有其他親人,自己獨自在外租了一間地下室居住,由於健康狀況逐漸下滑,漸漸地再也無法步上樓梯外出,日常生活只能依賴好心的房東及鄰居為其購買三餐與日常用品,以及一位住在附近的朋友為其洗澡。黃伯伯每天吃飽了就躺在床上睡覺,不出門也不喜歡跟別人接觸,由於身體每況愈下,個性又固執難以溝通,因此房東打電話來中心求助,希望本會介入照顧,分擔照顧責任。

榮民黃伯伯的實際例證

  初次訪視評估伯伯的情形,除了在醫護方面有需求外,在日常生活中,多項事務需賴他人協助,又有行動上的困難,飲食營養不均,至於經濟及住宅方面則處於穩定狀態,但原有的非正式資源(房東及鄰居)已經略顯疲憊,需引介正式資源(如居家照顧、衛生所營養師出訪等)配合,以延長原有照顧者的耐力,社工員因此擬定了一步步的計劃。

  一開始進行並不順利,黃伯伯對於其他資源的介入非常排斥,社工員只好藉由不定期的訪視持續觀察他的狀況,並與伯伯及其他資源建立關係,最後伯伯在一次身體不舒服的情形下,接受了緊急就醫的安排,隨後社工員也得以順利轉介居家照顧服務,與鄰居及房東分擔照顧工作。

  一段時間之後,社工員發現伯伯的個性轉變很多,不再終日躺在床上怨天尤人,拒人於千里之外,而會跟服務員、社工員談談過去與現在的情形。

  在身體障礙方面,伯伯的腳一直只能走一小段路,且呈小碎步現象,原本伯伯不想就醫,但漸漸也接受了進醫院做全面檢查的建議,在衛生所志工的協助下,解決了交通問題,案主得以進一步接受醫護服務,培養固定就醫服藥的習慣;在飲食方面,透過營養師的諮詢,與居家服務員討論如何改善營養不均的問題;在非正式資源方面,社工員也持續與其建立關係,讓他們繼續幫助黃伯伯。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面臨了伯伯的拒絕不信任、房東對服務的質疑、志工人力的短缺、以及交通資源的限制,但是在憑著專業與耐心的堅持下,一步步瓦解伯伯的防衛,同時與周邊資源建立關係,聯合這些資源,使伯伯得以成功使用這些資源以維持生活。

  這是紅心字會個案管理其中的一個案例,所謂個案管理是提供給那些具有兩種問題以上,且需要多種助人者同時介入案主的一個提供協助的過程,如黃伯伯同時有著照顧、醫護、交通困難、營養諮詢、社會心理等需求,在他身旁也有一些想幫助個案的鬆散組織,透過社工員的評估與計劃,可以引介其他專業助人者協助他的生活,建立個案的資源網絡,並且強化其使用資源的能力。

完整服務兼顧多重需求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增加,老年人口日增,伴隨而來的是慢性疾病及意外傷害的威脅,老年人可能因為老化、慢性疾病或意外傷害的威脅,使得身體功能受損,而成為在日常生活上需要他人協助照顧者,也就是所謂的「失能老年人口」,紅心字會居家照顧服務的對象一直是協助照顧這類的失能老年人,使他們能安適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家中。

  但多年的經驗下來,紅心字會發現老年人的問題不只限於照顧方面,他們可能同時面臨了經濟短缺、居家安全、住宅問題、醫療問題、交通困難等多重需求,與家人同住的老年人也會連帶影響到他們的家庭,進而衍生家庭問題,而在面對這種種失落與衝擊,老年人也產生社會心理適應問題,單單只針對照顧方面提供服務,已不足以滿足這群高齡人口的多重需求。

  因此,在評估失能個案管理的急迫性、必要性,及長期發展性之下,紅心字會一本十三年來對服務及專業的熱忱,在今年度的計劃中,從居家照顧服務組獨立出「失能長者個案管理」的業務,試圖發展失能長者個案管理模式,從原有個案及新案中挑選具有多重需求的老年案主提供服務,並與台北市既有的正式資源網絡建立關係,試圖在這樣的服務模式下,提供更完整、切合不同需求的服務。

  紅心字會自七十七年承接台北市政府居家照顧業務以來,在數任秘書長帶領之下,不論王玠、王增勇、沈大泰到現任的王秀畹,老人照顧的服務一直在發展,由提供單項服務的居家照顧組到承接多項服務的信義老人中心業務,老人照顧的服務內容也多元化的包括:健康老人休閒中心、瀚華學院、日間托老、獨居問安、失能評估、居家照顧,再到今年獨出來的失能長者的個案管理業務,十三年來,紅心字會似乎一直承接建構長者照顧模式的使命。不論財務的困難還是人力的匱乏,仍堅持我們的使命—為台灣老人福利盡一份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