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心頭重擔,好舒坦

卸下心頭重擔,好舒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卸下心頭重擔,好舒坦

開導師 鄭光垂  2001-06-01 10:55

  沒有從內心深處去接納他人,
  就無法完全「恕人」,
  而求「人恕」,
  必須以至誠之心先認錯。

  人恕恕人,即是要先接納別人,再懇求別人的原諒寬恕,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而這個起點,一定要先透過自我省懺、認錯改過的過程。

「誠」溝通人類橋樑

  剛進天帝教不久,由於習氣未改,凡是意見不合或看不順眼的地方,都會在閒談中、開會中或工作中強烈的表達,因此得罪了不少同奮而不自知。如今想起來真是無知又幼稚。不但傷人、傷己更傷了人和、阻礙教務的拓展,獨處時冷靜回想起來,真是慚愧不已。

  在這多重的負面情緒衝擊下,總是想掙脫這種種困境,但總是不得要領,也許執念太重,低不了頭,就這樣自絆自縛了好多歲月。

  非常慶幸,首席提出「天赦年」,提供了同奮解脫的方法,亦點醒了我的無知與執念,我開始沿著這條路去找心結源頭,尋求請罪、寬恕的對象,並且以非常誠懇的心向他們認錯道歉,而獲得了他們的原諒與寬恕,內心頓然開朗而解放。

  「誠」是人類溝通最佳語言,我體會到了,沒有從內心深處先去接納別人,就無法完全「恕人」,而求「人恕」則須以至誠之心來認錯。

  慘痛的經驗彌足珍貴,希望未來在人道上會更平坦,工作上會更順利、與同奮相處更融洽,教院各項教政之推展更為順暢。

  至於在五門功課方面,必須要再加強的是「靜坐」,目前每天只打一坐至兩坐,希望未來能坐上二至三坐,在時間上亦希望能加長。

加強修持孝恕二字

  在人生守則方面,「孝」與「恕」還得再加強。以「孝」來講,讓我感到最心痛的是在我母親生前中風的時候,那時我一直認為中風行動不便,只要克服墮性多走動就會復原,因此每次當我下班回來,看到母親坐在椅子上,都會用責備的口氣來提醒要求她要站起來多走動。如今想起來真是不孝極了,因為我沒有去想過,中風之後身體的整個狀況,例如頭會不會暈,四肢無力的程度,以及站立起來的痛苦感受,甚至對人生的想法等等,只有一昧的苛責、要求。

  我曾看過母親無奈的流淚,但我卻沒有能力反省來改變對母親的態度,如今想起來,我不但不孝,更是不人道。雖然有時下班回來,看她步履維艱慢慢移動著,每走一小步時,我都會為她加油鼓勵,但這些又能帶給她老人家多少的慰藉?

  在「天赦年」的省懺中,想到母親時,內心真是愧疚萬分,我情不自禁的在世尊聖像前跪了下來,聲淚俱下的向母親祈禱並請求她老人家寬恕。經過這次的跪懺使我更能體會,對於病人應多一份關懷,而要少一分要求,用同理心好好的陪伴。讓病人得到親情與快樂就是最好的藥方。

  而在「恕」方面,也在「天赦年」的省懺中,獲得了解放。我從「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入門,亦一樣以「同理心」來切入,只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換個位置想想,還有什麼可以計較的,還有什麼不可原諒的,「有容乃大」是世尊的聖諭,雖然每天都可以看到,就是沒有認真的去體會,如今我領會到了,也做了,第一次感受到心靈「解放」的舒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