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 此心本來一片清涼孤

「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 此心本來一片清涼孤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自赦人赦天赦」紙上座談 此心本來一片清涼孤

台灣省掌院 黃光邊  2001-06-01 11:15

  能夠一念起一念除,一念生一念化,
  學習不追想、不回憶的功夫,
  並以廿字存心,用善念來止惡念,
  如此善積己心,自然散發祥瑞正氣,
  即是為了搶救末劫而盡一份心力了。

經典的智慧 有助心光開啟

  經典是先知先覺先天的智慧結晶,可以指導人變化氣質,走進超凡、入聖、登真的境地。本師世尊在十二歲時開始持誦《太上感應篇》,並廣印數萬本;他老人家自述往後數十年立身、行道實得力於此篇經典之作。有許多同奮在持誦經典中,能受用一或數句,必有助於心光的開啟。

  天帝教的經典,分成三大類:

  一、特定經典:皇誥、寶誥。

  二、基本經典:天人日誦大同真經、天人日誦平等真經、天人日誦奮鬥真經、天人親和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天人日誦廿字真經。

  三、共同經典:以道統第五十一代至第五十四代的歷代教主所流傳下來的經典。例如:玉皇心印妙經、心經、一炁宗主説人之道經、一炁宗主説人間清涼經、淨元如來説明心真經等。

  為了方便表達,以下謹將天人日誦大同真經,簡稱為大同經;天人日誦平等真經,簡稱為平等經,天人日誦奮鬥真經,簡稱為奮鬥經。

人類心病叢生 造成末劫來臨

  在去年清涼勝會中,王光我引導師宣講了「心經」的真諦,從中讓我們瞭解到心性的原本狀態是「不增、不減、無垢、無淨、無智、無得」,這跟本教《天人日誦奮鬥真經》中所提到的「人之性心,其體必潔」是一樣的道理。

  簡單來看,我們每位的本心本性原本是非常乾淨、清明、自在無礙,《一炁宗主說人間清涼經》中:這顆心是「本來一片清涼孤」。但是我們為什麼感受不到呢?天帝教教義明白的解答了這個原因:由於组成靈魂(也就是「心」)的主要元素,帶有癡性,所以,我們的心性容易受到外在環境與生活習性的感染而變質。將心放在乾淨的環境裡,它就會越來越清明、自在;反之,將心放在骯髒的環境裡,它則會逐漸墮落、下沈。所以,大同經提出「清」、「寧」兩個字,做為我們修心的目標。

  首先,我們回顧一下,為何本師世尊要在本地球復興先天天帝教呢?因為大自然的氣數,正值宇宙間銀河星群,將有卅餘個星球會遭遇到三期劫運,而以本太陽系地球行星首先開始行劫,中國是第一個劫區。三期末劫一旦開始,就是人類核子戰爭爆發的時候,屆時,不僅人間一切生命受到直接的傷害,氣天以下的性靈,包含所有同奮及萬生萬靈,都將魂飛魄散,煙灰飛滅,這是多麼慘烈、可怕的一件事啊!在座的,我們怎麼忍心讓這時刻來臨?因此,本師世尊才要在本地球復興先天天帝教,來傳播 上帝的真道以挽救末劫。

  試問:為什麼會有這種劫難發生?難道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嗎?當然不是!本師世尊說過:「劫由人造」、「劫由心化」,三期末劫正是我們自己造孽的結果啊!大同經提到: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充斥著「平善劫惡」(太平、美善、劫難、惡亂)的現象,這些現象的產生跟大空之間「先、後天氣」的運轉有關。舉例來說:如果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到處充滿了邪氣、亂氣、陰濁之氣、暴戾之氣……,那麼來自先天,至大至剛的浩然正氣很容易地會被消耗掉,一旦正氣衰竭,末劫也就不請自來了。為什麼大空間容易充滿不好的氣呢?因為人類不再遵行正道,內心常常陷溺在貪心、嗔怒、痴迷、暴戾的情緒當中,於是出現了「疲、痺、瘁、(疒垂)」的心病,這個病,實在是病得太重了!有沒有救?有救,從心救起。

合理處理私欲 淨化為利他的願力

  大同經提出了兩個自救的方法,第一種是「潔欲」;第二種是「止心」。

  「潔欲」代表什麽意思呢?維生首席為我們開示過,它含有兩重意義,期勉我們能夠從「潔淨自己的慾望」,亦即學習合理的處理私的慾望,透過內心不斷的反省懺悔,將之淨化成「乾淨的慾望」,即為公的願力。什麼是「欲」?「欲」是心思活動的表現。只要性靈存在一天,慾望就不會停止。在座有肉體的同奮,應該可以明顯的體會到隨著年齡的成長,對異性、財貨、名聞、利養的追求慾望,有增而無減,這個社會上,有許多人甚至於為了達成目的而不擇手段。甚至沒有色身的朋友,雖然沒有肉體的羈絆,但是相信仍然有許多朋友忘不了前塵往事,幢幢幻影,如夢似幻般地在「末那」的運作中,流轉不已。上述種種「私」的慾望,總是脫離不了「虛妄迷執」。我們姑且稱它為不好的慾望。

  另外,還有一種好的慾望,完全以利他為出發點,絲毫不考慮到私人的利益。比如說:地藏王菩薩發出了「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宏深悲願,這也是一種慾望,只不過他是一種乾淨的、好的慾望,大同經將這種慾望,稱為「潔欲」。所以說:不管是哪一類的生靈,不管他們的修持如何,終究不可能沒有慾望,好的慾望跟不好的慾望,差別只在於是「利他」,還是「利己」。

潔欲後即能止心 止於至善

  反省懺悔的功夫,就是「潔欲」的下手處,我們首先要從清潔我們「私」的慾望著手,時時刻刻檢討由自己念頭中生起的慾望是否符合廿字真言的要求?符合太上感應篇的教導?如果自己覺得做錯了,只要誠心向 上帝懺悔,力求改過,不再犯相同的錯誤,不好的慾望就會慢慢的減輕、淡化。一旦我們所有的念頭都符合「潔欲」的標準時,一念不差,便開始進入「止心」的階段,「止心」就是「心止於一」、「不動乎心」、「止於至善」。

  「煉心」的功夫不是一蹴可幾的,因為大家的心思念頭很難馴服,常常「心猿意馬」,念念遷流不已,就像俗話說的「三心二意」。明朝有位俞良臣,是讀書人,十八歲為秀才。家貧授徒,設「文昌社」,惜字放生,戒淫戒殺戒造口過,行之有年。但他七次考試都沒考中,生下來的五個兒子,四個生病夭折,剩下唯一的兒子在八歲時走失,生的四個女兒,僅剩下一個,其妻為此傷痛而哭到兩眼瞎掉,夫婦潦倒終年,所以常常怨天尤人。

  俞良臣在四十七歲時遇到灶神指明,所謂他的行善多是因人成事,慈悲並未動於內心,只是做表面功夫,還有其他口過、淫念、惡念頻仍,大於他的所謂善行,再不改過,更有厄運來臨。

  經過這個啟示,俞淨臣自號淨意道人,誓除諸妄。剛開始實行時,心念依舊浮沈,雜念紛飛。因於家中所供觀音大士前,叩頭流血,敬發誓願,願善念真純,善力精進,如有絲毫自我放寬,永墮地獄。如此廣植陰功,最後走失的兒子竟然找到,妻子的雙眼復明,還活到八十八歲。

  因此,懺悔的心要真切。如果能夠循著「一念起一念除、一念生一念化」,常將內心保持在「安靜」的狀態,學習「不追想、不回憶」的功夫,念頭的起伏將會慢慢地減輕,同時又可藉著「善積己心」的方法,學習「以善念來止惡念」,以廿字存心。如此一來,自然渾身發出祥瑞正氣,那麼就是在力行 上帝的宇宙真道,也可以為搶救末劫而盡一分心力了。

不要白白放過難得殊緣

  說到這裡,可能許多的同奮、朋友,內心還有懷疑:我真的可以成仙成佛嗎?佛教《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子若逃逝,雖憶何為。」平等經云:「一切云生,咸等倫。」亦即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在天人親和真經中也有相同的說法:宇宙生命,是以「聖」的生命為奮鬥目標,此即「聖凡平等」的道理。

  前一陣子新聞報導:國際上將使用六十億美金的經費,讓科學家來建造時光機,探究宇宙生成那一刻的現象,這一些只為了能夠多明白一點宇宙的真理。六十億美金是多大的代價,大概可以蓋二千個天人大同堂。從這個例子,可以瞭解,學習真理,是要很高的代價。光邊,一介凡夫,得蒙本師世尊無條件的引渡,皈宗天帝教,變成 上帝的門人弟子。各位有緣的朋友,若非累生累世曾種下善因,怎能有這難得的機緣得聞天帝大道,可不要白白放過了,努力、用功。希望彼此能夠心連心,共同攜手奮鬥,將來能夠在 上帝的國度裡再度相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