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力的不可思議

願力的不可思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願力的不可思議

台灣省掌院 徐緒璧  2001-06-01 11:45

  皈師六年多來,奮鬥的樂章編奏得全無章法,在悔不當初的唏嘘聲中,我自不量力的發願:「願今天起每日誦皇誥。」結果截自四月底止,竟長達九個月上光殿沒有間斷過,在奮鬥中,我產生一種擁有的感奮,這不正是 上帝赦罪的恩典嗎?若願力為芸芸眾生,自有無形應化幫你完成。

起向高樓撞晚鐘

不信人間盡耳聾

     清•龔自珍

歸天後將往何處去

  回想去年八月一日晚上八點,台灣省掌院大同堂舉行了一場親和集會,由諮詢委員吳光幸主講「跨越生命界限」。他除用獨樹一幟的剖析法詳解:一、力行廿字真言,二、反省懺悔,三、虔誦皇誥、寶誥,四、靜坐修持,五、填記奮鬥卡等五門功課外,並發給聽講者一份書面資料(五張雙列印,約一萬二千字),另附詳細圖解說明二張。值得一提者,其「應元靈修進階系統表」絕非心血來潮一時之作,而是自七十七年至八十九年間,經過十二年四次硏究修正而繪製完成,其最後一次是配合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完成後靈魂的歸向作修訂,可見其用心良苦。

  他人真性情,散發瀟瀧自如的韻味,娓娓陳述令人擊節稱賞的帝教精神內涵(詳细內容可參照天人研究學會會訊第十五期五十七頁〈煉得一身善终的好功夫〉。)

時不我予的淚滴

  曾經熱呼呼擠上一百人的大同堂,當天卻寥寥沒有幾個人參加(或因與另場時間重疊之故),難免使人有蒼涼之感。尤其光幸漱漱地流下眼淚喟然說:「人的一生短暫,日出日落,夕陽還能有幾度紅,不要到了那一刻才說:『唉,時不我與!』多冤?歲月是無情客可不等你,你是有情人,常想明天會再來,就等明天吧!沒有好好地把握住它,將來後悔莫及。何不天人兩道錯開運用,不相互妨礙,還能跨越生死障礙……。」不知何故,這氛圍令人弦然欲泣。

  光湘開導師觸景生情:「光幸把『跨越生死界限』煉得一身善終的好功夫,講的這麼精彩動人,竟然有這麼多同奮,無此殊勝道緣來分享,這是多麼令人惋惜……(語帶哽咽地)。」光龍開導師機警,頓時送一杯茶去纾解其激動的情緒,全場心有戚戚焉。我望見一位坤道同奮的背影,她悄悄地拭去眼角的淚水,怪的是像頑石般的我,也不自禁眼眶濕潤了。

  時間彷彿也想見證這一刻,而停留在四周圍觀著,同奮們彼此凝望,這樣的無言,包含了人間至情的體諒和反省,同奮們含淚唱著「祈禱親和歌」。我將永難忘懷,並感謝主講人光幸以及光湘、光龍、靜輪、貞接等等有幸參加的同奮(助長道氣),因為幸虧有此心靈的盛筵,才能自我反省,從墮落不自知中蛻變。

當下發願 回頭契機

  個人生性愚昧、木訥寡言,又因剛皈師時尚未進入情況,見樹不見林,更糟的是由於惰性使然,令我在編奏奮鬥的樂章時,只填「參加親和集會」、「量力安悅奉獻」二個音符,因此曲調荒腔走板得全無章法。俗語說:「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台語)。」聽了光幸的演講,我必須「認錯」做個「認輸的贏家」,重新舖陣奮門的樂章。你認為在淚眼深處表示的是什麼?感動不如行動,我不再等明天和風水面無波紋才出發,當天即使狂風大浪也要揚帆奮鬥去!

  怪不得去年八月十二日下午五時,到天極行宮參加清涼勝會的大解脫後,車上緒久問:「咦!你怎麼好像頓悟似的,變成每天都來光殿。」我說:「是的,你如要參加下次的親和集會,我會把上次的書面資料帶給你分享。」

  「璧」是玉的通稱,形容美好的,迷途六年又二個月風霜的羔羊,往事悠悠,前景茫茫,有負師尊所賜之道名,就連輕輕的一口嘆息都覺得很沈重!

  初皈師時,「先盡人道,再修天道」這句口號,讓其懶如驢的我,相當認同,比如「我家事還未做好,怎麼能上光殿呢?」回想虛擲的時光,心底的不忍、羞愧和悔恨之情,實難以筆墨形容。

  我不禁潸然淚下,悄悄地在心中省懺,耳邊似乎傳來一個聲音:「這是個回頭的契機哩。」我不斷地吶喊著:「師尊,我知錯了。」又不知哪來的衝動,居然自不量力就發願:「我願今天起每天上光殿誦皇誥。」

  結果至本年四月底為止,竟然已經連續滿九個月每天上光殿沒有間斷過,並且最近在誦誥時,都有一種擁有的感奮。我终於見到自己的潛力,恍然明白這許多年來,妄自菲薄害了我疏懶天命,而眼淚直直而下。這不是 上帝「赦罪」的恩典嗎?我有幸遇到這難得的天赦年,怎能教我不感激涕零?

感恩省懺 不吝發願

  每週都有一次的親和集會,我從未缺席過,何故惟有已經過了九個多月的這次聽講心得,猶如昨日歷歷在目:「省懺是同奮五門功課中最重要的項目,佛家云:『菩薩畏因,眾生懼果。』儒家云:『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沒有省懺的奮鬥,不算是修持。是一種浪費沒有意義。切記!把握當下,以假修真。」

 ●心心共振的美,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吳光輔攝影。

  或許我因誦誥之效,逐漸澄淨心靈,才有個奇妙的發現:光幸誦皇誥時,彷彿會改變周圍的能量。心誠有勁,吟唱大聲又宏亮,尤其詠「宇宙」一鞠躬,「主」出左腳半步,「宰」跪下四個字的唱作法為最絕。有其獨家的風昧,令人感受其「聲聲願願達金闕」的不同凡響。這是一種美的表現,而美又是心靈與心靈的共鳴,祇能意會不可言傳。只要您繼續的省懺,奮鬥到心靈夠澄淨自然就懂,心照不宣啦!

  俗語說:「上山要問下山人。」我覺得省懺時,要勇於發願才有改過的動力,這點我可是深深受用哪!只要有八分的把握就可發願,不足的二分要靠自己的持志奮鬥。若真為芸芸眾生,因充滿天地正氣,自有應元的無形神力幫您完成。師尊最想要聽的就是發願,更想聽大願,試想祂發大願的啟示,祝您感恩省懺,不吝發願啊!

  若問,我的省懺為何深深受用?因來自二個不可抗拒的力點:

  一、參加含淚的親和集會—關懷動人心弦(天助)。

  二、未有「十」分把握的發願—願力不可思議(自助)。

  我昨晚省懺時,覺得奉獻重於祈求,不求福報自有福報,因而福至心靈中又發願:「我願除省掌院每月的安悅奉獻外,另至本年八月底前要儘一己綿薄之力,奉獻天安太和道場籌建費用十五萬元以上。」魏特利說:「在人生的牌戲中,拿到一手好牌不算成功,能把一副壞牌打好才是成功。」您說是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