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

編輯手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8期 » 編輯手札

 2001-06-01 12:05

  我正伏案為著稿件如何刪改傷腦筋,對面的靜則,埋首在山一樣的照片簿中,突然,她「啊」的一聲對空慘叫:「怎麼辦?我找不到適當的照片作版面!」月開皺著眉,認真的翻著厚厚一疊資料,下了老大決心似的,她猛然站起,往桌上重重一拍:「我決定全部重寫了!」社長不為面前紊亂的氣息所動,眼睛眨也不眨,照樣一字一字的寫著他的文章。我笑了起來,這樣一體用心為教訊的感覺真好!

  「怎麼辦?這期來不及給你們了!我老公突然從國外打來,要我幫他處理公文,下午又要上課,稿子寫完後,還要給受訪者看……」「唉!失算了,那位同奮滿口答應要先寫個初稿給我的,誰知道……」「我等下要開會,明天要幫廚,晚上爸媽要來看我,後天、大後天又……」接近截稿日,各地寫稿同奮一個個發出「交不出稿」的哀鳴。

  幾個月來,針對不同專題,我們不斷往返溝通,腦力激盪,如何適切地把大道的不同面向表現出來,但計劃歸計劃,往往事情就是不按牌理來,同奮也努力了,一邊要應付層出不窮的人道問題;一邊還要靜下心來寫稿,真是難為。這期的「菜」,並非原先「採買」的內容,但是少了幾篇專稿,卻意外多了一些清新小品,「順其自然運化」,有時也挺好的。因為,在過程中,我們已盡了力,至於結果,似乎不再那麼重要。

  長久以來,部分同奮總質疑,為什麼在教訊上看到的活動報導,總是那樣「正面樂觀」,就常理來說,不可思議。就如這次北東法會一樣,我們看到的是,這些籌辦同奮們的用心,他們熱情洋溢,辛辛苦苦的把沉寂已久的教院動員起來,即使結果出了差錯,仍然相互感恩,彼此打氣,他們說:「兩年後,要再辦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法會!」多麼樂觀開朗!多麼雄情壯志!這點點滴滴,深深的打動我們的心,宗教的力量,美就在這裡,不是嗎?

  送印前,再翻一次教訊,真覺得開心,可愛的同奮,不同的特質,透過一篇篇文章透發出來,在我們的胸膛,一顆心、兩顆心、三顆心……,一起跳顫共鳴,交織成美妙的交響樂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