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9期 » 宗教活動一鱗半爪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1-07-01 11:15

【天主教】

前教宗移柩 讓世人瞻仰遺體不朽聖蹟

  六月三日聖神降臨大瞻禮,也是先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去世三十八週年紀念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大禮彌撒,並為先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遺體主持遷移儀式。這項儀式是把保存遺體的新製造水晶棺木從聖伯多祿大殿地下室迎到大殿,放在中央祭台前面供人瞻仰。當天晚上八點,水晶棺木將永遠安置在大殿內聖熱羅尼莫祭台的下方,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人士都可以一睹聖者遺體不朽的奇蹟。

  聖伯多祿大殿總鐸維爾吉利奧‧諾厄樞機主教於五月三十一日在記者會中說:「我們發現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的遺體一點也沒有損壞,就好像昨天剛剛埋葬的一樣。這裡沒有任何令人驚慌的事,也沒有常理發生的事,也就是死亡得勝的事,這位教宗好像前一天才永眠一樣。」

【基督教】

耶穌誕生壁畫將成 門諾醫院盼各界捐輸

  由藝術家陳景容義務為花蓮市基督教門諾醫院創作的「耶穌誕生」鑲嵌壁畫,歷時三年,現在只差最後的鑲嵌工作即可完成。不過這最後的進度需新台幣兩百五十萬元,為此,門諾醫院正展開募款活動,呼籲各界協助。

  陳景容強調他的做工精細,這一幅長達十九點八公尺,高近三公尺的鑲嵌壁畫,完全依正統方式來完成。

  為門諾醫院創作的內容是以耶穌誕生為主,陳景容在傳統的聖誕節景象之外,亦添入了一些台灣才有的特色,例如我國習慣上以雞贈予剛生孩子的家庭,在這幅圖畫上也可看得到如此的場景,他希望藉著畫作的主題,回溯到前人為台灣所作的種種貢獻。   (摘自宗教時報)

【回教】

穆民皆兄弟 舉辦援助印巴難民義賣

  三月五日是伊斯蘭教兩大節日之一的忠孝節(宰牲節),台北清真寺除了追隨聖行於當日上午九時舉行會禮、講演(呼圖白)及宰牲外,並舉辦了「援助印尼災區及巴勒斯坦難民義賣活動」,參加貴賓包括外交部亞西司長張添能、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林正修、勞工局長鄭村棋、大安區長余星華和各位外國駐華使節、代表等,充分發揮了「穆民皆兄弟」的精神,求大能 真主慈憫大家。

【道教】

麥寮聚寶宮 獲准直航泉洲富美宮謁祖

  雲林縣麥寮鄉聚寶宮,於五月七日(農曆閏四月十六日)起一連六天,舉行「大陸謁祖活動」;因由高雄搭船經金門,前往大陸泉州富美宮祖廟進香,成為國內首宗獲准直航大陸的進香團,被航界視為兩岸大三通的「試航」,意義深遠。

  麥寮鄉光大寮聚寶宮主祀蕭府太傅,源自大陸泉州富美宮,建寺於清咸豐年間,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香火興旺。近年來,兩岸開始交流,該廟曾先後於民國七十八年、八十二年至大陸謁祖,自從政府開放小三通後,更是積極爭取「直航」大陸進香。

  聚寶宮主任委員魏榮輝表示,該廟一日得知專案獲准進香後,即準備牲禮,率委員與信徒向神明稟此喜訊,感謝神靈顯赫。這次進香活動,計二百七十多名信徒參加,一行人等在鞭炮聲並夾雜眾人歡送聲中,浩浩蕩蕩抵達高雄港,搭乘「金門快輪」出發,在金門料羅灣短暫停泊後,直抵廈門,展開為期六天的宗教文化之旅活動。   (摘自慈惠新聞報)

【宗教音樂】

台灣宗教學會首度座談 探討宗教音樂

  嘉義南華大學五月八日以「現代社會中的宗教音樂」為題,邀請國內佛教、道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學者進行座談。

  這是台灣宗教學會一系列宗教議題中的首次座談,邀請了各大學教授,分別就各教音樂的各項發展與特性等提出各種觀點。

  由於社會變遷,各種宗教信仰在推廣模式上也有不同的轉變,特別是宗教音樂,大多會結合當地的流行音樂,使得一般信仰之大眾更易接受,甚至可當作另一種淨化心靈的音樂來欣賞。   (摘自宗教時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