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眷侶 雙修情緣 有如倒吃甘蔗—光昊・敏鄰夫婦

神仙眷侶 雙修情緣 有如倒吃甘蔗—光昊・敏鄰夫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9期 » 神仙眷侶 雙修情緣 有如倒吃甘蔗—光昊・敏鄰夫婦

採訪 呂靜式 插圖 蔡大羽  2001-07-01 11:30

—令人稱羨的神仙眷侶

  以往,個性嚴謹,威權十足的光昊掌教,一向是家中的「下達命令者」,只求天道,輕忽人道的行徑,更讓家人敢怒不敢言;敏鄰逆來順受,只能把苦水往肚裡呑,強撐著孱弱病軀,默默持家,在工廠挑燈夜戰,然而,在昊天心法的潛移默化下,夫妻倆不但人道漸趨圓融,修道步調相輔相成,更在靜坐功夫上雙修共進,邁向斷欲的第二個「百日築基」。

 ●在不斷反省與調整自我下,親子間關係愈趨和諧。

  俗話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在芸芸眾生中,兩人能相遇相知,花開並蒂,今生結為夫妻,乃是累世的姻緣。在漫漫婚姻旅途中,若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其間的酸甜苦辣,更需要夫妻雙方的包容與智慧,婚姻才能細水長流。夫妻情緣誠難得,然而在修道路上,雙修福份更可貴,夫妻倆若有共同的宗教信仰,夫唱婦隨或婦唱夫隨,相互砥礪,相互扶持,修持步調一致,這對於兩人的道功道行助益甚多;但在雙修過程中,若因價值觀差異,或奮鬥腳步不一,進而引發家庭的紛爭,破壞家庭和諧,家道不和,人道不圓滿,那就有失偏頗,也是天道上的一大缺憾了。

男尊女卑 敏鄰吃足苦頭

  天帝教向來主張「先修人道,再返天道」。維生首席也一再強調「家為教本」,以家庭為據點,先從修身齊家做起,再向外推己及人,宏揚 上帝的宇宙真道。因而在雙修路途中,要如何彼此協調,相互尊重與包容,以耐心、愛心以及寬容之心,突破層層障礙與考驗,實是夫妻雙修不容忽視的必修課題。

  台北市掌院光昊掌教與敏鄰預命開導師,是同奮眼中人人稱羨的一對雙修道伴,夫妻倆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形影相隨,攜手共同為教、為同奮而積極奮鬥,這種夫妻的雙修模式為同奮們樹立了良好的典範。然而他們在雙修的過程中,也並非一帆風順,兩人亦是歷經波瀾起伏,層層煉心的考驗,才有今日甜美的果實。說起這段往事,光昊掌教開口的第一句話即謙虛說:「這要歸功於敏鄰開導師的功勞。」然而這樣溫柔體恤的貼心話,若要追溯回十四年前的掌教,那真是太陽打西邊出來,打死他也不可能說出口的。

  每個人的個性與人格、思想,皆深深受到原生家庭的環境背景所影響著,敏鄰開導師在家中排行老三,上有兄姊,下有妹妹,自小是兄弟姊妹中最被父母忽略的一個,養成她逆來順受,獨立自主與吃苦耐勞的個性;而光昊掌教則生長在一個非常傳統保守的大家庭中,父親是個老式典型的一家之主,不但慣於發號施令,權威十足,亦有著「男尊女卑」的大男人主義思想,在他們家風中,吃飯永遠是男人先吃,小孩次之,女人最後才上桌,吃完順便收拾殘餚,而八個兄弟裡,身為老么的光昊掌教,個性又是最似父親;最是得到父親的真傳。

  婚後兩人雖然自組小家庭,當時個性嚴謹,不苟言笑的光昊,依然是家中的「下達指令者」,敏鄰往往是「執行者」,平日家中雖從無大事,但瑣事皆落在她身上,而光昊脾氣急躁、嗓門又大,每次一生氣,敏鄰總是噤若寒蟬,心裡雖有不滿及委屈的情緒,但她將苦水往肚子裡吞,以女性特有的堅忍含蓄,默默持家,以及照顧年幼的二個兒子。

  夫妻倆胼手胝足創業,光昊掌教秉持「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負責接單及收款的外務工作,至於生產出貨及員工管理,就是敏鄰的責任了;有時為了趕出貨,就只好一人在工廠挑燈夜戰,忙碌到夜深人靜是常有的事。也許是日積月累的心力交瘁,民國七十六年是她生命中的寒冬,不但經常呼吸困難,脈博微弱,還會頭痛欲裂,如電鑽猛鑽般地痛楚,偶而還暈倒,有如行屍走肉般,只有靠一股工作毅力支撐著。

  後來在大姊介紹下,夫妻倆認識了一位知名通靈人士,這名通靈者直言她大限已到,將不久於人世,乍聞惡耗,敏鄰極為震驚,難以接受,但是「上帝雖然關了一扇窗,依然會為妳開啟另一扇門」,也是在通靈人士的引薦下,她與光昊見到了光鵬同奮,也因由天人炁功的機緣而踏入了天帝教。

初入帝門 人道上衝突連連

  敏鄰起初即一直鼓勵光昊參與靜坐,當時的她自覺命限已至,為人母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孩子,她希望光昊能接觸宗教,改善脾氣,甚至或許能遇到有緣的道伴,幫助他照料兩個幼子,代她完成未盡的母親之責。如此一顆初心,終於讓兩人順利夫妻雙修,共同參加了正宗靜坐班。

  或許是身體不好,敏鄰一開始打坐即有許多感應,夫妻倆都是認真的學生,按時打坐,而光昊掌教好勝心強,有時偶而還會與老婆暗地裡較勁,但在誦誥方面,敏鄰就力不從心,開始時有著莫名的恐懼與畏縮,因為她一誦誥就天旋地轉,痛楚難當;每次隨著光昊到教院,往往車子開到北新路上,她就害怕地全身發軟眼淚直在眼眶裡打轉,但誦誥時間一到,她的身體即發病,不能呼吸,讓她不誦也不行,這種內心的糾葛與恐慌,大而化之的光昊卻渾然不覺,他只知老婆肉體上的病痛,卻不能體會老婆心裡的苦楚。

  光昊在生活細節上相當依賴敏鄰,每逢大小事都叫她,有時為了煮飯給掌教吃,就算身體很不舒服,亦要勉強從床上爬起來張羅,唯獨只有在她打坐時才不會去打擾,因而敏鄰非常喜歡打坐,她開玩笑說道:「打坐是我當時的避難所。」

  另外掌教那時必打午、酉兩坐,酉坐是家人難得的晚餐時刻,往往因為打坐,而忽略了親子關係,當時家中沒有親和室,掌教只有在客廳打坐,每次只要他一上坐,全家人都不准吵他,也不能看電視,同時他也開始吃素,每次敏鄰在廚房烹煮葷食给小孩吃,廚房的門已關起來,光昊總還嫌臭,這種只求天道卻忽略人道的行徑,讓敏鄰及孩子們心生不滿,敢怒不敢言,因而當時家人都希望光昊最好天天去教院,好讓家裡氣氛輕鬆自由些。

 ●光昊、敏鄰夫婦,無所不談,道緣日深。/宋繼安攝影。

  提起這段過程,光昊掌教總會以過來人的經驗說:「有天道沒有人道,是不圓滿的,就像浮萍沒有根一般。」的確如此,以前的光昊不僅與家人感情疏離,有溝通與交集,甚至例假日偶逢家族聚會,只要是打坐時間,他都堅持不參與,連親友都覺得他孤僻不合群,敏鄰看在眼裡,心裡充滿著無奈,但外柔內剛的她也安慰自己,只要她能自我肯定,做人處世盡本份,無愧於人之天職,就心安理得了。

  固執好強的光昊掌教後來是如何轉變的呢?他思索著說:「接觸帝教後,我開始漸漸察覺出自己的優、缺點,而只要在昊天心法上努力下工夫,我想是有潛移默化的功能。」除了基本功課,他開始也會注意人道上的問題,努力去調整自己,配合家人,有時將打坐的時間延後或提前,嘗試與孩子聊天親和,起初彼此間有著尷尬與不自然,聰慧的敏鄰在中間推波助瀾,終於改善了父子之間的關係。

  尤其是光昊任職開導師之後,他更懂得自我反省與要求,然而直來直往的脾氣,難免得罪同奮而受挫,心思縝密、觀察敏銳的敏鄰這時會作試探性的溝通分析,掌教聞之有理,慢慢會欣然接受建議,夫妻的感情因此得以重新加溫,兩人的話題日益增加,修道的步調也愈趨一致,光昊接任掌教、敏鄰接開導師以後,兩人更是相輔相成,夫妻倆常會在夜闌人靜的晚上,聊天談心,從修持分享到教院以至工廠內外心得,無所不談,往往聊到不知東方之既白,夫妻之情亦有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了。

漏與不漏 應從自然下手

  夫妻間除了家庭和諧的問題,另一個困擾著同奮,但也最難以啟齒的,那就是夫妻之間行房「漏」與「不漏」的猶疑了。光昊掌教夫婦表示在輔導同奮時,就碰過頗多類似的案例。其實本師世尊專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談性命雙修,即說:「修道的方法首先要『清心寡飲』,這個『欲』就是孔夫子所説的『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既不可能斷欲,所以先要懂得節制功夫,要求『少、寡』……到了功夫『深了』緊要關頭,自然而然會斷欲,不可能勉強而行之!」

  尤其當今傳媒充斥腥羶畫面,社會聲色誘惑隨處可見,現代飲食男女,該如何在人道與天道之間取得平衡?敏鄰開導師表示:「一般而言,坤道較能清心寡欲,其實只要心不動,肉體配合,寡欲就好了,有慾望是正常生理現象,只要是正常夫妻之倫理,就是正大光明,該漏則漏。」她又開玩笑說:「男人不發洩,哪不作怪?」敏鄰閒導師秉持著身為妻子該盡的義務及愛,總是站在先生的立場,體恤對方的需求,少有考慮到自己是否因此而「破功」,長久以來身體力行著。

  這點光昊掌教更透澈說:「修道是永生永世之事業,而不急在一時。」他接著以乾道立場說:「男人也有類似坤道週期性的困擾,有需求不能發洩,壓抑久了身心都會出問題,所以要先從寡欲、潔欲著手,只要百日築基基礎好,偶而一漏並無妨。」掌教表示同奮常是過與不及,往往一頭熱栽進來,破壞了家庭和諧,又強違自然。

  其實修道要細水長流,並非一朝一夕,初期更是要著眼在人道的圓滿,顧慮彼此的需求,採取漸進方式,否則亦是違背了昊天心法的自然法則。光昊掌教在親和室有張房事記錄表,他說幾年前曾試過二次一百天的斷慾,但那時仍是勉強克制,而今年至七月止將是第二個一百天了;雖然他們夫妻現已分房,但掌教表示跟打坐及誦誥工夫有關,只有工夫到了,心靈提昇,一切就順其自然,慾望漸減而斷,絲毫勉強不得的。

最佳修道模式—夫妻雙修

  敏鄰在教院經過長期觀察,倒是提出了同奮們在弘教時需要思考留意的問題;她表示同奮不但要在教院奮鬥,更要把這種奮鬥的精神帶回家,落實於生活中,與家人分享,這才符合「修道即是生活」。

  另外雖然同奮相處親如一家人,但乾、坤兩道之間亦要有界限與分野,守分而不逾矩,畢竟目前功夫未到,很容易產生不必要的流言困擾或事端;那就功虧一簣了。也因此有些聚會,不論夫妻雙方是否皆為同奮,她都儘量邀請夫妻檔共同參與。敏鄰開導師舉例說明她曾多次見到天安太和道場光廢引導師,每次出席教院的活動,一定會帶著夫人敏麥一起參與,這種夫妻雙修之真情,讓她很感動,也是一種良好的模範。

  他們夫妻倆皆認為「夫妻雙修」是最佳的修道模式,掌教說:「打坐是寂寞的,要能熬得住,但人也有高潮或低潮時期,若有道伴,才能互相扶持,,互相勉勵。」這對夫妻願誠懇坦白以自身的經歷和盤托出,但願對同奮們有所助益。

  光昊掌教夫婦表示,事實上,夫妻間還有許多隱私,不適宜搬上檯面詳細說明,但如果同奮有疑問,他們相當樂意提供自身經驗給予參考,連絡電話是:(O二)二九三五三四五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