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還有明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09期 » 如果還有明天

吳敏戒  2001-07-01 11:50

  這些年來,心與道越行越遠,
  非要等這生死拉鋸之際,
  才能幡然所悟。

  「如果還有明天………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究竟有多少事沒有做,如果還有明天………如果真的還能有明天,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是否一切將雲消煙散,如果還有明天。」

  這是歌手薛岳在知道自己肝癌末期後,傾盡生命最後的光與熱,錄製「如果還有明天」專輯的部份歌詞,他唱出了面對將逝生命的無奈,更唱出對自己放浪一生,浪費卅多年生命的悔恨,當我聽到時,心中悸動難平,如還有明天,或者更多,我將如何安排未來的生命?

  在平時,你是否自問—如果生命僅剩有限的時間,在面對回顧自己的一生時,是感到心滿意足?亦或是悔恨太多的事還沒做?如果真的還能有明天,你又將如何度過?

  當得知白血病再次復發,心中除了怨還是怨,怨師尊讓我健康的活了十二年,賜給我一個好先生、好女兒,卻為何在他們最需要我時發病?況且十四年前頭次發現噩耗時,又不是天帝教同奮,怎會是天命換人命?這多年來的健康,未必是無形的護佑。

  頑劣的心糾結著悲、怨與心疼,心疼先生一人要如何照顧女兒,心疼剛滿週歲的女兒,以後沒有媽媽的呵護,在崎嶇的人生路上要面對多少風雨,悲嘆自己不知道是否有機會陪孩子長大,陪她散步、上學,替她作便當,告訴她如何交朋友,不知道是否能和先生一起白頭偕老,一起奮鬥。每每在獨自一人時,淚總不自覺的流出,心結越糾越緊縮。

  一天,光戒、光赦同奮遠從鐳力阿道場至醫院探視,忍不住對他們說出心中的怨與悲。他們嚴肅的反問:「師尊有叫你結婚、生小孩嗎?有說有小孩後可以不用奮鬥嗎?如果沒有在天帝教,今天醫生還會認為你這十二年來是一個奇蹟嗎?」他們說得都沒錯,可是……。

  化療的副作用一再出現,發燒、頭痛,不舒服侵蝕著肉體無法入睡,隔壁病人的呼吸器發出嗶嗶的聲音,心煩意亂,瞪著天花板,往事竟一幕幕浮上心頭,「看」著過往的自己,淚水不爭氣的又流下來,我犯了多少的錯,承蒙著多少的厚愛—父母、公婆、兄弟、姊妹、朋友、先生、女兒,從未珍惜、感恩,從未想過有否盡到為人子、為人媳、為人妻、為人母的責任與義務,更別提人生守則的兩個字了;有的只是抱怨與不滿,在抱怨與不滿的漩渦中愈陷愈深,心與道越行越遠,非等到這生死拉鋸之際,才能幡然所悟。

  記得紅樓夢有首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芸芸眾生不都是如此嗎?大家不都想等多賺一些錢,等孩子長大,等某個歲數,等……之後再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再專心奮鬥。沒想的是—生命它是不會等我們的,沒想的是「好了歌」的另一半詞。

  同奮把握住現在,珍惜你所擁有的,好好努力奮鬥吧!面對考驗時,先徹底的反省、坦然的接受,以「百磨我自在」的心面對,不要等到面臨生死交關、病痛折磨峙才有所醒悟,希望「如果還有明天」的遺憾不再發生。

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