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持家 勤儉建教

勤儉持家 勤儉建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0期 » 勤儉持家 勤儉建教

 2001-08-01 09:15

在第四屆坤院年會講話

  今天是第四屆坤元日的前夕,坤元輔教離開人間四年了,但是在各位同奮的心中,坤元輔教永遠與我們同在,最有意義的是全教坤道同奮共同以這一天來到鐳力阿道場,交換一年來的奮鬥心得與奮鬥成果。明年是坤元輔教證道五周年,也是坤元輔教降生人間的一百歳,我相信坤院聯席委員會一定會在賢德樞機領導之下,有整體的規劃。除此之外,極院又成立了禘袷委員會,「禘」是祭天、祀天,「袷」是祭祖、祀祖,這個委員會從今年開始起,負責全程規畫下一年度的全教性慶典紀念活動以及法會活動,所以希望明年對坤元輔教百最紀念的活動,由坤院聯席委員會與禘袷委員會共同規畫執行。

  宗教是在客觀環境中發展,宗教的活動不能脫離現實環境,宗教的行為也不能脫離現實環境,我們感受到外環境的實際情況,一年多以來,經濟愈來愈蕭條,社會愈來愈不安定,如果再往前看,回想一下,從民國三十八年到今年民國九十年,台灣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只是依靠人力的資源,依靠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克勤克儉創造財富,大家應該還記得「一人一天一元儲蓄運動」,台灣奇蹟的經驗就是「藏富於民」,今天我們又要重新開始當年的打拚,又要重新從看緊荷包做起。

  台灣的人力資源先從勞力密集的產業出發,再進入知識密集的產業,台灣奇蹟的第二個經驗是「藏知於民」。

  了解了大環境的變化之後,我們要提高警覺,要省吃儉用,坤元輔教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勤儉」二個字,坤元輔教最大的身教就是「勤儉持家」,面對一個經濟緊縮的環境,我們應該以坤元輔教勤儉持家的精神做為坤道同奮共同努力方向,坤元輔教自己說過:我是一個平凡的中國婦女,也喜歡一點私房錢。但是她老人家也說:沒有我這樣一分一分的存下錢,怎麼能夠支持師尊的弘教呢?這是「勤儉持家」。

  勤儉持家擴大為「勤儉建教」,沒有師母的勤儉持家,就沒有師尊以十四年的時間建立起一百四十年的基業,天帝教的坤道同奮以坤元輔教為寶,學習坤元輔教勤儉持家的作法,擴大「知足、惜福、感恩」,欲望上昇就會不知足,不知足就會浪費,浪費是不惜福,不惜福就不會感恩,我們懷念坤元輔教,要以坤元輔教的精神成為我們共同奮鬥的目標,擴大到周圍的朋友、社區,這就是救劫、這就是弘教。
  (講於九十年六月廿三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