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弱濟剛強

柔弱濟剛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0期 » 柔弱濟剛強

採訪 吳靜輪  2001-08-01 10:35

一陰一陽之謂道,坤道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從台灣省掌院坤院成立暨坤元日活動中,應可略窺其妙。

我們都是一家人

臺灣省掌院坤院成立大會

  九十年六月三日,在一片馥郁花海之中,讓大家引頸企盼的台灣省掌院坤院,終於呱呱落地。坤院成立大會於九點三十分開鑼,有來自台北市掌院、高雄市掌院、臺南市初院、彰化縣初院、台中縣初院、天極行宮坤院及全省各地乾坤同奮,懷抱著祝賀新生嬰兒般的心情欣喜赴會;此次,共籌劃了成立大會典禮、義賣、帶動唱、掃街、餐敘等活動,有些活動還是同步進行的,更增加了熱鬧氣氛。另一方面,為拓展我們的社會資源與建立社會功能,活躍在中部的幾位知名民代,亦是座上嘉賓。我們發現:原來,快樂是會傳染的,歡笑也容易膨脹,只見整個大同堂人來人往,笑聲盈盈;怎麽形容那個場面呢?應是「冠蓋雲集、衣香鬢影」,很HIGH吧!

發揮坤德 為家更為教

  成立大會在廿字迴盪聲之後,正式揭幕。首先,由坤院大家長賢德樞機致詞;她股切地勉勵全體坤道同奮,值此春劫起運又逢國家社會經濟艱困之際,更應效法師母行誼,保全「以柔克剛」的美律,發揮忍讓、包容、堅毅、溫柔、不怕難、不怕磨的任勞任怨精神;在梅、蘭、竹、菊四莊之下,藉廿字化除執念,調整習性,充實內涵;除了擔當家庭的中堅支柱,也為弘教及濟世、渡人,儲備豐厚資源。最後還要大家莫忘,待人接物要面帶微笑;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就代表了天帝教……。全體同奮以熱烈的掌聲感謝賢德樞機的勉勵和關懷,並期許自己以更堅毅、踏實、樂觀的態度,去而對未來的挑戰!

  隨後,敏堅掌教也為掌院成立坤院的動機及長久以來,大家對「掌院為什麼沒有坤院?」的疑惑提出解釋:原先的坤院,是隸屬於中華民國主院之下,簡政化之後,才進行籌組省掌院坤院的計劃,一路走來,她感到最揪心的,莫過於在我們埋頭努力「救劫弘教」的大業之下,自己的下一代漸次成長後,卻不一定願意跟隨父母的腳步,為帝教千秋萬世的基業努力;苦思原因與對策,應是教院缺乏適合他們的活動空間,與引領他們修持的計劃,掌教期望藉由四莊新人新思維的輔助,設計開闢適合的活動,而緊密籌備中的兒童圖書室及遊戲室,只是一個起點;她期望大家一定要在心中思量這件事,必定要朝圓滿這個問題的方向去努力;更盼望坤院結合社會資源,真正發揮帝教的社會功能,並盡力支援輔助各中心運作,讓掌院的道氣更興旺。

新人上台 氣象新

  接續繚上台的,有落落大方的執行長張敏令,揭示了坤院是屬於全體坤道同奮,希冀大家一起動起來,合力完成已擬定的年度計劃,追隨並實現師母「圓融帝教家庭」的心願。優雅的事務長蕭靜懂,自喻是「醜媳婦見公婆」,謙稱不善言詞,但熱心的願意當「親切賴媽螞」呢!而靦腆的四莊莊主:月和(梅莊)、靜輪(蘭莊)、靜談(竹莊)及敏需(菊莊〉,依序上台向來賓致意並抒發自己的理想;勤修法華上乘、研究教義、寄情琴棋書畫外,並鼓勵奮鬥、服務的精神,配合支援教院各項活動等。另外,副執行長敏幻、副事務長敏宅、靜惠、敏礙等幹部也在眾人前亮相。

  特別來賓之一的光節樞機,則引述師尊駐世時常說的話:「沒有師母,就沒有天帝教」;勉勵四莊四君子,都應承襲師母嚴冬寒厲雪的精神一深居簡出的耆老興之所至,吟唱一首詩以為紀念:「帝教恢宏已廿冬,坤綱姊妹立奇功;師母精神寒厲雪,四莊奮起仰高風。」全體同奮們也以熱烈的掌聲,回報光節樞機這份愉悅、純真!

  而被公認最會營造氣氛的光南樞機,則表達了當初掌院與天極行宮的硬體設備,端賴賢德樞機跨出第一步而成;此外,乾道同奮在人道、天道上,欲有所奮進,仍需坤道的支持,凡有所成,功後都要歸於坤道……。

  原先,省掌院之坤院成立日期預定在5‧20,取其「我愛妳」之諧音;但是,為了配合維生首席行程,坤院決定割捨美麗又好記的原案,也要得到帝教大家長的見證與祝福。

  在大會進行過半時,從北部匆忙趕到的首席,除了祝賀之外,也向各地坤院致上最高謝意,並且感謝賢德樞機多年來持續付出的心力;他深信師母必於無形之中,親和、佑護坤道同奮。首席還分享了自己「一碗水燉蛋」的親身經驗,希望大家能明白:和大家一樣,師母是一個平凡而且熱愛家庭的主婦,喜好美麗的事物,也繫掛家人的一切,為了支持、成全師尊的道業,必須捨棄多少?又做多少承擔?晚年的師母,曾經沈痛的說過:「我非常後悔把師尊引到修道的路,也非常高興師尊在天帝教,得到最後的歸宿。」最後首席以「家為教本」做為勉勵全體坤院同奮的結語。

  聽完首席的話,全體坤道同奮,等同再次領受、體悟了師母無言的教化;而今而後,吾等於困頓挫折、迷惑滯礙時,必溫而習之!

親愛誠懇的「革命情誼」

  在坤院之歌「我們都是一家人」帶動唱之後,特別為籌措坤院基金而設計的「義拍」,是再掀熱烈氣氛的甘草活動;這個活動是由執行長親自出馬主持喊價競標,義拍物品包括羊毛掛毯、長榮住宿卷、珠寶佛珠飾品、名家油畫真跡、臥香、電腦等,由美麗的月和、靜證穿梭會場展示;這其中最令人噴飯的是「拍賣最佳廚師—敏凝」,強調不過夜、不留宿,負責煮一餐香噴噴的素食;最後,光域以八千元得標,其太座敏令除了恭喜他,還順口笑說:「從下個月零用錢扣掉。」引來哄堂大笑!最後的結局是:自稱中古卻很好用的廚師在光域敏令的家,煮了一頓色香味俱全的筵席,犒賞工作團隊。敏堅掌教和敏令執行長非常感謝同奮提供各式各樣的物品來義助這個活動,當日,包括定點拍賣和競拍,總共募得十四萬六千餘元。快到正午,整個節目也在餐敘及敏宅帶領的掃街壓軸之後,譜下句點。

  回顧坤院成立,歴經無數次緊鑼密鼓的籌劃會議、工作分配、執行,工作團隊一面要顧及各自的人道(工作與家庭)負任;一面還要配合教院例行工作,外加投注在前置作業的心力,鉅細靡遺務求妥當完善;每個人都在緊迫的時間縫隙裡掙扎奮鬥,只為成就無限寬廣的心量而努力;也因為在這樣的忙碌考驗下,一群人互相鼓勵打氣,早已培養出相當程度的默契與「革命情誼」,而這正是坤院急欲傳遞「親愛誠懇」的觀念;在意識中,當人、我沒有很大的區別時,應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狀態,畢竟,天上、人間我們都是一家人,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忙完成立大會,我們覺得真正的工作才要開始。信之仰之,浸融在 上帝的教化中,深信在迷惘混沌時, 上帝會帶領我們,走該走的路;我們沒有僭越乾道地位的野心,人道裡再多的不完美與爭端,終將被清明的靈識視為一場煙塵!最後發現:人生,有無限的考驗,也有無限「自我完成」的天機,自助而後天助。因為,心中有 上帝、師尊、師母相伴照拂,所以,能夠看得清楚,能夠勇敢!最重要的是,不寂寞啊!

群策群力 許下不悔承諾

  九十年坤元日活動

  今年已是師母證道四周年前坤元日,全省的坤院同奮,一同以往,像是回娘家般,齊聚鐳力阿,懷思師母恩澤。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四點大同堂前,四位茶道老師早已蘭心巧手將茗茶沏將開來,提早到達的同奮,聞香而至,幸福的品茗並聆聽專家氣定神閒話「茶道」,一巡下來,得到不少寶貴知識;茶種、茶具、香氣、用量、水溫都有很大的學問在其中,好個「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活脫脫寫照。而一旁台中縣初院坤院支援的端午節香包DIY ,一樣是人聲鼎沸。

  在晚餐後,召開了第四屆坤院年會,除了交換過去一年的奮鬥心得,也擬定未來一年的奮鬥方向及重要決策。坤院院長賢德樞機勉勵與會坤道,追隨師母之心教、言教、身教,並確實落實於生活中。

圓滿帝教家庭 推動藝文弘教

  敏堅掌教代表坤院聯席委員會提出幾個重點報告:

  一、過去一年「圓滿帝教家庭」方案,完成在各地教院之親和集會宣導,總共八次。

  這個理念仍舊要持續宣導,責成各教院坤院負責,繼續落實推廣;尚未成立坤院的教院,則懇請開導師配合宣導。

  二、清涼精舍原始文物之清理,已進行至第二次。把坤德典範流傳下來的「師母回憶錄」預計明年出刊。

  三、歡迎新伙伴加入—台灣省掌院坤院。成立日期為六月三日。

  而本年會中提出的討論案及其結論,簡述如下:

  一、明年逢師母百歲暨證道五周年,出版紀念師母恩澤專刊,定名為《慈恩集》,禘袷委員會建議應於明年坤元日前完成。初步構想,專刊內容將以師母相片為主,請同奮提供與師母之合照及感恩說明。

  二、希望坤院之制服,能早日定稿。先以一件上衣為目標,配合白長褲或黑裙,作為參加對外活動的服裝。

  三、清涼精舍內遷鐳力阿,早已動土:目前籌建基金約四百多萬元,若舊址能順利出售,則能馬上動工。決議成立專責小組,分頭進行:

  (一)興建法規小組。由敏餘、敏嬌負責,務求合法。

  (二)出售舊精舍小組。由敏幻、敏賢、敏宅、敏宗、靜菁、緒谷負責。

  (三)發動籌建清涼精舍募款文宣。

  四、藝文弘教議案:

  (一)硏究開發能夠表達並突顯本教特質之藝文活動,作為天帝教總會參與宗教交流之節目。責成坤院研究推展。

  (二)支援「明華園」義助紅心字會的募款活動:十場宣揚「天赦年」意義之「乘願而來」年度大戲的募款活動。

殷殷思念 遙寄師母

  在敏堅掌教的帶領下,坤院檢視了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效,也策劃了未來一年的努力方向;群策群力,每個人都能體會在奮鬥中成長的喜悅。

  今年的坤院年會,就在首席的祝福聲中結束。聆聽了首席一番話,同奮們在眼神交會之際,好似心中已有準備,篤定的要迎接新的挑戰了!

 ●氣定神閒話「茶道」。

 ●同奮用心縫製端午節香包,樂自心中來。

 ●兩方人馬用盡蠻力,互不相讓,以甘蔗充當拔河工具,笑翻一群人。

  二十四日清晨六點的黄庭追思,是大家最不願意錯過的節目;在「坤元輔教頌」歌聲裡,和著楠樹的沁香;悄悄在眾人臉頰蜿蜒的幾行清淚,是無盡的感恩,無盡的懷念……。每年,在五葉松蒼翠的枝枒繫上黄絲帶,內心都會湧起一股莫名的動容:黃絲帶啊!黄絲帶!請你一定要代我們傳達給我們敬愛的師母!這一份虔誠的敬禱,這一份殷殷的思念,這一份不悔的承諾啊!

  用畢早膳,遠道的同奮陸續準備回程;大同堂前的天人大道上,橫躺著一列埔里特產—甘蔗,原來是用來當拔河比賽的工具;敏堅掌教充任裁判,只見一聲令下,相對的兩方人馬,用盡蠻力,互不相讓;就算翻了筋斗仆倒,也不願放手呢!而一旁圍觀加油的同奮,老早就把肚子笑痛了。最後,這群勇士,把「搶」來的戰利品送給大家,並互道明年再見!在溫馨愉快的氣氛下,坤元日活動圓滿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