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憂世局 暢談國事天下事 反思教政 前瞻未來救劫路

懷憂世局 暢談國事天下事 反思教政 前瞻未來救劫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0期 » 懷憂世局 暢談國事天下事 反思教政 前瞻未來救劫路

開導師 劉光爐  2001-08-01 10:40

九十年第一期開‧引導師養靈營隨堂筆記

  台灣將往何處去?帝教該如何走?
  位在各地基層教院的開、引導師們,
  有責任帶領同奮,以天人相親的力量,
  共同為中華民國,
  內求和諧,外求和平;
  內求安定,外求安全,
  為混沌洪濛的中華人民前途,
  闢開一片天光。

  九十年第一期開、引導師養靈營,於六月十九日上午九時,在三十幾位開、引導師齊唱「師恩頌」歌聲中展開序幕。

行住坐臥間展現宗教情操

  首席在九十分鐘的開訓典禮中,以誠懇的語氣說出經過兩個星期的侮過靜思之後,證悟並整理了很多事情脈胳,七年前師尊突然證道,在無經驗、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突然擔起推動天帝教的重責大任,心身承受的壓力不是筆墨可以形容的,首席哽咽地感念著當時的狀況,如果不是得到太多同奮的支持,他真沒有勇氣承當,尤其張光籌樞機更竭盡所能的在本師世尊炁統傳承上給予最大的協助。而七年來,來自全教各階層同奮的幫忙不計其數,不論是出心、出力、出錢,首席都一一銘記在心,永難忘懷,這些都是他信心與勇氣的來源。

  六月十九日晚上安排的是曾正峰同奮的演講,上課的主題是:「自我形象的提昇」,正峰同奮本名曾國安,現在是美國金克拉教育機構台灣教育中心的總經理,在台灣已辦了一0五期的教育訓練,為台灣企業界培育了無數的企業人才,去年皈師並參加九十年春節特訓班,常常在公餘到天極行宮參加午課,相當優秀。

  為了這一次的演講,正峰同奮提前一晚就進來鐳力阿誦誥打坐,並且提供一份珍貴的講義!如何將真善美的宗教情操融合在生活中,在近四個小時的演講中,看正峰同奮以輕鬆自然的肢體語言引導,開導師們個個精神奕奕,心領神會,大大提昇應人能力,難怪演講後,還有很多開導師圍著正峰同奮要名片、問問題、訂日期……直到十點半才放正峰同奮下山。

健檢背後的愛心

  六月二十日上午安排的是體檢,開導師、引導師的體檢在本教來講這是第一次,原本我是不想參加的,但當首席說明了這次舉辦的原因是期望開、引導師為教珍重,能走得更長遠,傳道使者團在一年前就開始規劃;另外揭露了背後一段心酸感人的愛心,使我不得不拋棄了個人的堅持。曾擔任傳道使者團秘書的敏戒同奮,幾年前與光壑同奮在有情人終成眷屬下,得到了同奮們的祝福,婚後幸福美滿,也有了愛的結晶,生下一女之後,也許真是好事多磨,敏戒竟在不久前血癌舊病復發住院,使她深深的體會到身體健康的可貴,想到開導師、引導師們終年為教操勞,因此捐出一大筆金額作為體檢費用,此時,台上台下瀰漫著一股感人的氣氛,過了好一陣子,首席恢復了聲音後說:今天我把這個背景跟大家說了,就是希望各位不要辜負了敏戒的一番心意,明天都參加體檢,同時要多注意保養身體……。

人手一機 邁向電腦化

  下午開始一連串「電腦實習」,延續上一次養靈營課程的重點之一,開導師、引導師們現在幾乎人手一機,從六月份起,本教正式進入電腦化,所有的公文、聖訓,以後都將透過電子郵件來處理,因而學習電腦是每一位開導師、引導師必需的功課。老實說,開始時我並不熱衷,辦整體的政策必須遵從,儘管不喜歡也得勉為其難的學習,想不到現在我也可以上網收信了,這個功勞都虧光劫副掌教一再的教導;而另外一位就是光超開導師的夫人敏迎同奮,我非常佩服敏迎同奮的精神,為了輔導開導師、引導師學習電腦,她會不避艱難開車、坐飛機跑遍全省各教院去輔導,說實在的我就是被她所感動,所以現在我每天都會開機收信,慢慢的電腦也將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而這一次養靈營的電腦實習就是由光劫副掌教與敏迎同奮來上課,由於他們認真的教學,使得大家的技術都能突飛猛進,達到了要求的水準。

【回顧過去 前瞻未來】

一步一腳印,刻骨銘心,以三項堅持化解三信危機,以勤儉建教渡過教財困境,加強教本根基,大量栽培後起之秀,讓教脈綿延不息。

  這次的養靈營是我參加以來,首席親和時間最長、次數最多的,總計約有八小時分四次親和,在悔過靜思廿一日期間,首席深入思考,針對過去七年來環島親和九遍的見聞展開回顧,策勵未來五年天帝教弘教方針與展望,並如實說明在師尊證道後留下的十大危機,在此略述如下:

  一、信仰:過去師尊創立天帝教因勢所逼,一切以救劫為先,教化工作未能真正落實在 上帝的信仰上,有很多同奮的信仰是建築在師尊的身上,一旦師尊證道,信仰的中心沒有了,因此產生惶恐不安,甚至離開帝教。前席以師尊留下的文件資料重新研究探討,闡明師尊一生敬畏 上帝、服膺 上帝,宏揚天帝教化,師尊是 上帝的大傳令兵,同奮是小傳令兵,師尊創立天帝教不當教主,就是要確立 上帝的信仰,也惟有 上帝的信仰不變,天帝教才能可長可久。

  二、信心:師尊的道德、道功、道行、道心,至今無人能及,未來的領導人唯有遵從師尊所訂教綱,依據教鋼遴選歷屆首席使者,只要建教憲章不變,師尊的精神就永遠存在,同奮就必能在師尊的精神領域中力行弘教救劫任務。

  三、信任:師尊像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屹立在每位同奮的心中,突然倒了,同奮一下子失去了支柱,找不到遮蔭避雨的地方。幸而師尊以正大光明的理念建立天帝教,把天帝教帶向光明大道,當時發生一連串偽宗教事件時,首席以師尊堅持的精神建立清白教風,讓天帝教經得起考驗,破除信任危機。堅持 上帝信仰不能變,堅持建教憲章教綱不能變,堅持祖師爺的規矩不能變,以三堅持化解了三信危機。

  四、教義:教義不落實是產生信仰危機的因素之一,過去同奮們在「萬事莫如救劫急」的情況下,惟有誦誥,疏忽了教義經典的研究一對帝教的內涵不深入,當然信心不堅,信仰不確。近幾年來樂見掀起一片教義經典研究風潮,尤其是六月十七日的天人實學大會考,更充分說明同奮的覺醒。

  五、教財:師尊證道後,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教財一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過去極院每個月近五百萬元的開支,為因應新情況,立即推行勤儉建教,極院縮編,呼籲全教同奮共體時艱,「如果沒有勤儉建教一帝教現在是否還存在?」首席說,未來台灣的政經狀況仍不樂觀,希望同奮們仍然一本勤儉建教的精神,撙節每分資源,共渡難闊。

  六、炁統傳承:師尊駐世時,炁統傳承的任務從不假手他人,炁統不可一日中斷,然誰能代表師尊點道?他老人家早已有了萬全的準備,早年宗主親傳道鼎給師尊時就面諭:「見鼎如見師,一切的師承都可在道鼎前傳授。」師尊把這個道鼎傳下來,每期靜坐班點道,傳法技時首席都先請道鼎就是這個道理,也因為有了這個道鼎,天帝教的炁統才能代代相傳。

  七、美日弘教:國際弘教是既定的目標,宇宙真道普化全球是必須要做的,然而師尊證道後,美國、日本各道場由於根基未固,產生了相當大的三信危機,在無形運化、有形配合下逐步的克服,而今都已在穩定中發展。

  八、弘教幹部的斷層:在師尊證道後各教院普遍產生弘教幹部不足的現象,有很多的老同奮退居幕後,以致弘教救劫的任務停滯不進。首席適時以發小願,走小步,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勉勵同奮,減輕同奮壓力,加強幹部培訓,因而先後舉辦師資高教五、六期,傳教、傳道使者兩期,培訓了很多的弘教中間幹部,今天在第一線的教長、開導師、引導師有很多是八十四年以後任派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弘教幹部可以達到兩百位以上,屆時天帝教將會帶動一番新氣象。

  九、三大道場:三大道場七年來在無形的運化下,有形的堅持奮鬥下,已逐漸向真正合法的目標邁進。至於天安太和道場,則採取充份授權的方式,當時首席曾經有意不建,把原有資金退回同奮,但光鳴樞機認為這是師尊給予的任務,也是天命所寄,他不能推卸責任,因而一力承擔勇往直前,雖然明知荊棘阻道,舉步維艱,光鳴樞機、光持樞機、光文總幹事、敏餘同奮等人,不畏困苦克服一切,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成功在望,這都是核心小組的奮鬥,全教同奮犧牲奉獻一致努力的成果,三曹共振,法輪常轉,天帝教開啟新的氣運,指日可待。

  十、天人關係:天人關係是本教的教魂,只要是宗教,沒有不談感應的,天帝教的天人關係有一定的程序,亦即組織對組織的合作模式,無形的力量,要有有形的配合;有形的意念,要有無形的運化,天人同理,尤其師尊、師母證道後,帝教部份同奮對天人的運作關係產生了混淆不清的現象,因此首席更要落實組織化運作,首席接天命七年來,縱使他會以人間角度據理力爭,但只要涉及無形的權責範圍,一定呈報獲准後再做。

  首席更沈痛的表示,帝教這許多問題一再的面對,突破重重挑戰,也許做錯了,但做錯了能改,不做就永遠沒有機會。未來,首席希望能從台灣增加弘教據點,大量培養後起之秀;加強教本,建立起一座現代化的「岳麓書院」,讓我們這代弟子成為天帝教的「第一代」,把上帝教化千秋萬世傳承下去。

師尊是首席勇猛精進之動源

  長期以來支持首席勇往直前的力量,就是師尊。首席談到,記得師尊證道前,有一次首席要赴大陸洽公,出發前專程到鐳力阿無為居,當首席進到屋內,看到師尊坐在椅子上,便趨前報告此行的概況,只見師尊微微點頭,舉起右手緩緩的揮揮手道聲保重,首席看到師尊疲憊的神情,內心陣陣的辛酸湧向心頭,強忍箸淚水,向師尊恭敬的行三鞠躬告退禮,只見師尊兩手撐在椅子扶手上,吃力顫抖的站了起來,高大的身體移動著緩慢的步伐走向門檻,看著首席一步一步的退出了無為居,首席緩身走到山門後回頭發現,師尊還扶著欄杆目送他離去,右手仍然微揮著,首席直覺的發現到師尊老了,真的老了,他不再是同奮眼中不倒的巨人,首席再也無法忍受這種至情至性的親情,一路上不知流下多少眼淚,也不在乎別人奇異的眼光,內心吶喊著:「爸爸,如果還有來生,我還是要生生世世當您的兒子……。」

  首席說:我一生只從事兩種職業,一種是教書,一種是新聞記者,這兩種職業都是在說別人,因此養成唯我獨尊的習性,這個不好的個性,使我在與人相處上增加很多困難,唯有師尊為父為師,能予以糾正我的「我執」。首席說著說著,痛哭失聲,對於沒有在師尊生前好好追隨他老人家修道有無盡的悔痛,他更說:在此我願以贖罪的心,請求過去受我傷害的人都能因我的懺悔而得到平安快樂,幸福美滿,更願在天救年內,所有的同奮都能獲得教主 天帝的恩赦,以新的人生再出發、再奮鬥。

【關心台灣安全 共創淨土】

面對台灣政經的亂象,朝野應共以國家利益至上,決定正確的兩岸政策,決定共同希望的一個中國,自立自強,做個堂堂正正有尊嚴的中國人。

 

  台灣往何處去,今年年底的選舉,又將把台灣帶上什麼樣危險的命運?這是六月二十二日上午,首席再度花了三個小時與我們親和的重要主題,首席以非常誠懇的態度請在場的開、引導師們不論政治理念為何,今天在這裡所談的是過去台灣的事實,以公正客觀的表述,絲毫不帶一點個人的喜好,做為一位學術研究的人與教神職人員都必須有這份認知。師尊常說:天帝教關心政治,但不參與政治,關心政治是因為時代使命的關係,所以此時此刻,請各位暫時抛開一切,共同來回顧民國三十八年以後的台灣發展過程:

  最近李國鼎先生的逝世引起了各界感傷與追思,李老年少鋒芒畢露,精於財經,甚得兩位蔣總統的賞識,對台灣三十八年以後的貢獻有目共睹,是促進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要典型人物。相同的,沒有那個年代的尹仲容、孫運璿、趙耀東、李連春等人的精心經營,從糧政、地方建設、電力發展、教育下手,就沒有進步的台灣。再加上台灣軍民克勤克儉,一天工作十二小時省吃儉用,從每日一人一元運動,開啟儲蓄的風潮,否則哪有今天的台灣經濟!

 ●施正權教授詳細分析中共軍事戰略。

 ●石齊平同奮對台灣亂象憂心忡忡,他認為唯有全民覺悟,才能救中國。

藏富於民 藏知於民

  而國家的興衰,與人民的知識成正比,九年國教充分的提昇了人民的教育水準,人力資源豐富就是促進工業提昇的泉源,這就是藏富於民,藏知於民,首席感慨萬千的說,相對於那個年代以國家利益至上的奮鬥精神,現在許多當政者都在兒戲,五十年累積下來的財富,可能在十年內通通敗光,台灣未來究竟該何去何從?

  六月二十三日下午,石齊平先生(光五同奮)主講「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大家都知道,光五同奮過去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參與辜汪會談等多次的談判,因此對於中共的談判模式很清楚。而對於目前的兩岸關係與台灣的經濟也了然於胸。略述如下:

  一、近三年來,經濟成長率大幅衰退,出口、進口、政府支出都一致減少。

  二、失業率急速的上升到百分之四•二三。

  三、經濟的不景氣導致人民的財富縮水。

  四、台灣經濟為什麼衰退:

  (一)短期因素:美國經濟衰退影響台灣出口。

  (二)中期因素:台灣的泡沫經濟破碎,金權政治牢不可破,股票慘跌,從一萬兩千多點跌到四千多點。

  (三)長期因素:從一九八0年到現在,經濟走向全球化,台灣必須面對資源、產業的重新佈局,雖然造成傳統產業的消退,但也提供了新的機會。

  五、台灣該怎麼辦:

  (一)要有正確的大陸政策,讓人民有安定、安全的投資環境。

  (二)金權與政治分開,有助於國内政治環境的改善,作出有利於國家群體的決策。

  (三)台灣要有轉機,全體人民必須有所覺悟,洞澈政客誤國的私心,有一致的共識,決定共同希望的一個中國。

  晚上為施正權教授演講:「台灣的安全」,施教授是淡大的教授,曾經是首席的學生。他說:台灣的主要威脅來自於中共,因為中共有靈活的兩手策略,以及轉變中的戰略思維,還有中國大陸北方沙漠文化的侵襲。在一百分鐘的演講中,詳細分析兩岸的軍事戰略,使在場的同奮們有深刻的印象。

  六月廿四上午結訓,首席總結二位教授的分析,並重申台灣的安全,和比打好,惟有自立自強,決不能依賴美國,歷史告訴我們這是鐵證,台灣關係法更不是護身符。今後惟有全國人民找回自我,堂堂正正地成為有尊嚴的中國人,攜手共進,內求和諧,外求和平;內求安定,外求安全,這是當務之急。請開、引導師要引導同奮,發揮智慧,共創未來理想的人間淨土。

  總之,這次的養靈營,每位開導師都有豐盛的收穫,尤其能第一手聽到首席悔過靜思後之心得分享,更是福分匪淺,也因而一致對首席過去七年來的九次環島親和,更加的欽佩與肯定。首席的慈悲,為帝教辛勞,犧牲奉獻,更是全體開導師的表率。我非常滿意,也很慶幸,參加這次的養靈營,願將此掛一漏萬的心得與全教同奮共享共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