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難世間的桃花源中—生機隱隱 照見天空地闊的氣象

多難世間的桃花源中—生機隱隱 照見天空地闊的氣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0期 » 多難世間的桃花源中—生機隱隱 照見天空地闊的氣象

 2001-08-01 10:50

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閉關活動報導

  在天赦行運延長半年的特殊機緣下,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班得天獨厚,心性的枷鎖與修持瓶頸,在以心觀心,知行並進中,不斷突破,天命承擔與救劫意識,在天上人間全力盪擊中,日日凝聚,這樣用心地投入和子體淨化提昇的功課,要完成的仍是—最初降生地球搶救三期的使命與願力。

迴盪在性靈深處的感動

  「個人之生命乃由和子(心)與電子(物)組成。」講師講解教義《新境界》的一句引言,讓五十五天閉關學員在修持體驗中繼續深入思考:自己之和子(心)與電子(物)是否返本還原而達統一調和之境乎?

  一百四十八位參與第三期傳道使者、傳教使者、長青班、日本班、養靈班五十五天的閉關學員,認真的把天帝教經典教義的意涵拿來一一落實印證,嘗試著在行、住、坐、臥中,念念清醒覺察,來發現並放下自己屬於電子(物)貪嗔凶暴的起心動念。「知」與「行」同時並進,是希望經過五十五天閉關訓練後,每個學員身上,都能發展出一套獨屬天帝教深入理入與行入的研究修持心得。

  七月二十二日,「自律修持」奮鬥日下午,天人研究總院一片寧靜,只有陽光下聲聲的鳥叫聲,一0五傳道班教室,滿滿四十個學員,拿著毛筆慢慢一個字一個字屛氣凝神的抄經。進入心性涵養的境界中,身心的定靜自然透發而出,讓整天的奮鬥日瀰漫著一層深深的感動。

  全日禁語的奮鬥日,早上的戶外服勤,學員戴著斗笠,穿著雨鞋,拿著鐮刀,蹲在環山步道的水溝旁,專注清掃著水溝內的污泥雜草。誦誥打坐後會餐,餐廳滿滿的人,靜默無聲,排隊開動用飯,秩序井然。下午在教室端坐抄經,進入經典的天人親和世界,晚上學院處處燈火通明,維生首席帶領學員在光殿上誦唸五十聲皇誥後省懺,面對保台護國情勢的危急,首席一再表達願意靈肉俱毀的無畏承擔力,他老人家志心犧牲殆盡的人格感召,激發起同奮強烈的憂患意識,自懺於小我的卑微、自私、我執等心緒,一個個忍不住哭倒在光殿上。

  閉關訓練中,學員專心一意、心無旁驚的煉心,在服勤上煉心,在誦誥中煉心,在打坐中煉心,在抄經中煉心,在省懺中煉心,在會餐中煉心,在團體互動中煉心。在二百二十坐的靜坐中,在八萬二千五百聲皇誥,在一百六十五堂課中,在五十五次的掃地服勤中,學員的每一個行為表現,看到的是渴望深入修持境界的奮鬥決心。

日日奮鬥 處處煉心

  於是,課堂裡悠遊在「生命」與「心性」的宇宙新境界中。「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的生命觀中,天帝教的奮鬥造命觀又是如何呢?而「人類若常起惡念,其和子屢經陰電子之化合,即成為包容極多數陰電子之和子,而行惡乃成為習慣,雖欲制服之,亦不可能。」如何才能以廿字為念,掃淨六賊心,心靜啟悟呢?

  傳道班要求學員能以天帝教的經典教義,配合長久在帝教的修持基礎,在人道的生命歷煉,整理研究出一己之研修心得。傳教班則要求學員要能以行入的體驗實際印證天帝教的修持理論。於是,每週上課聽講後,就進入學員自行研討操作撰寫的「實戰手冊」中。

  傳道使者班在第一週上台宣講的三天練習後,才進入狀況,就必須立刻進行分組研討,除了要撰寫個人報告、團體報告外,更要一個個上台,從「新境界」的「心與欲」、「如何將親和原理運用到日常生活去」、「念力與親和力的原理與作用」、「談心」等各項課題,清楚而有系統的宣講出來。由於課程設計相當創新,學員們心情的種種起伏衝擊到調伏此心,從第一週的努力調適,到第二週報告內容的生動有趣,清楚看出學員努力跟上進度的用心。

  而傳教班學員,從維生首席的「跪懺」、光照輔教「煉心」、緒禧開導師的「持敬」等課堂講師的種種理論方法,不斷在生活中嘗試運用印證,如何深入省懺?起心動念如何處理?靜坐前立刻懺悔的功效?如何有效禁語,而能和自己的心靈對話?學員的奮鬥心,在自己抽空用功讀書,以及慢慢沉靜心念中表現無遺。

  講師各種心性義理的一再重複提醒,以及學員分組報告的研究吸收,讓理論一次又一次成為生命的奮鬥力量。於是,行住坐臥中時時處處皆可煉心。學員在日常生活中自動自發地輕聲細語,遵守團體上課的生活規範,秩序井然有序。掃地服勤時把廁所打掃得乾乾淨淨,光殿以及餐廳的窗戶,一片片的拆下來清洗,許多學員認真打掃到汗流浹背,來不及休息就開始一天的課程。學員或是自動禁語,在不說話中,力行首席提倡的笑施,眼施,聽施。或是自動提早到四點半起床,五點上光殿跪懺,反省過去一天種種的起心動念。或是利用所剩不多的休息時間,把天帝教的經典教義再拿出來一遍遍翻看。

  迴廊曲折的研究學院,大同堂的傳教班講師用心的宣講;長青班學員跟著引導員一句句的朗誦靜坐前各種口訣;傳道班則散佈在各間教室,一小組一小組認真的研討;輔訓人員忙著在辦公室機動處理各項課程事宜;二樓光殿有人祈禱跪懺;圖書館中學員忙著找書翻書,不同的課堂上笑聲此起彼落,處處充滿了書香道氣。襯著每天早上〈學道則儀〉的琅琅讀書聲,光殿皇誥的聲聲祈禱,日日從學院窗前走過,學員片片段段努力學習的影像,彷彿就匯聚轉換成天帝教未來充滿光明希望的遠景。

念念覺知 咀嚼一番道意

  在閉關期間,得知天赦恩典能延長半年,午課維生首席立刻帶領學員上光殿謝恩,而師尊擔任本次訓練班總主持,頒下聖訓要以「自赦人赦承天赦」心法列入黃榜考評。而七月十日開訓典禮,維生首席以己身為榜樣,勉勵學員:「我承認我過去犯的錯誤,就是説的太多,做的太少。今後要確確實實在修持上下功夫。一步一步的走過去。」在帝教立地成就仙佛的法門下,在天上人間不斷的鼓勵帶領下,學員從後天氣養成期,先天炁養成期,氣胎養成期,氣炁養成期,各個階段的層層推進,一舉進入心念的覺知、觀照、放下、不想、悔過自新的廣闊新世界。

  「天帝教保台護國以及救劫的使命,難道只是一句口號嗎?我現在才真正了解,救劫精神是師尊傳承給我們最重要的奮鬥心法。要把心力不斷擴展,並願意承擔起天下共業的責任,人的精神境界自然一再提昇、超凡入聖了。」

  「閉關時間,持續深入自赦人赦的功課,發現能夠更清楚看到與人互動時的各種問題,原來發現衝突的背後,自己所散發的是自我保護、爭名奪利等念頭,在勇敢面對自己心性的黑暗面後,整個人也就清明起來。」

   「修持多年,一直不得要領,講師説要時時持敬,提起此心。上光殿的時後,我恭恭敬敬的把拜墊擺正。在那一剎那,我突然體悟到與物合一的境地,內心有種無法説出來的震撼。」

  「靜坐時老是有一坐靜不下來,我才發現是自己的省懺不夠徹底之故,所以撥空上光殿去跪懺,相當清楚的處理了自己起心動念。那感覺真好,下來時我彷彿身輕如燕,污穢盡除。心性的改變,終於讓自己能夠契入靜坐的境界。」「平常在外面很喜歡講話,一閉關我就開始禁語,不讓念頭一再的流轉,嘗試讓自己的心念專一、不動。」

  生命在進入天帝教獨特的修道體驗中。靜、靜、靜,念念的波動潮頻,放下、不想,不想、放下,在守心收心定心中,以心觀心,務使一念不生,而心性的束縛枷鎖,就在日夜的奮鬥精進中不斷的有所突破。在生命風光倏然展現中,彷彿就推開鐳力阿滿山滿山的風,讓喜悅日日夜夜如月色從窗前昇起。於是,一覺,覺知過往諸多妄念繁華聲色,種種皆非;於是,一覺,覺有一塵不染、皎如皓月的天空地闊氣象;再一覺,恍惚杳冥天機一動,人生的意義與宇宙真理,昭然若揭。

  也在日日上通天心,下貫人心中,咀嚼出天帝教經典教義聖訓的不同滋味。傳道班學員,在理論與修持一一比對整理研究的過程中,許多修持的困惑與瓶頸,迎刃而解,而傳教班「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自有一番心得體會,也能「引經據典」的侃侃而談了。

  五十五天的閉關,看著學員種種日常生活課堂的表現,感動的是有這麽多人,願意拋棄塵俗的聲色名利,就這樣守著念頭,觀看著生命一個境界一個境界的轉換;感動的是有這麼多人,願意不計代價,生生世世投入這樣一種靈魂淨化澄清提昇的功課。訓練班的開辦,學員及所有的工作人員,充滿了光明向上的樂觀氣氛,而大家也以一種節慶的感恩心情,彼此分享,生命境界倏然開闊的明顯幸福,讓鐳力阿成了這個多難世界的桃花源。

全力培訓 期能立地成就仙佛

  天赦年後台海風雲變化莫測,台灣前途不可樂觀,以及春劫起運後,人心社會百病叢生的行劫局面,無形與人間皆是憂心忡忡:「吾今日前來,特別以外太空之觀察分析,台灣寶島將不免於行劫之難,天赦雖再延半年,人間同奮仍然持續奮鬥,終難完全迴轉台灣人心之趨向奢侈、浪費、貪婪、浮華之風氣,民風如此積重難返,招引許許多多的外太空精靈前來興風作浪,行劫氣焰為之高漲,行劫行動蓄勢待發,劫由人造,這是台灣的共業,這樣的難關真是危機重重啊!」面對未來這樣一種艱辛的新局面,訓練團對於未來將要負起帝教救劫弘教重大使命的傳道、傳教使者的培訓,更是全力以赴,不遺餘力。

  輔導人員處處以學員為主,靜坐誦誥有專人打點光殿細節認真輔導,課堂講義聖訓按時發送,三餐豐富準時供應。講師一週的課程上,面對講授、親和座談、研討,全面帶動起學員學習的熱忱與興趣。而在課程轉換中,工作人員也隨時機動忙著準備各項學員需要的物品資料。出入關門禁嚴加看管,鐳力阿方圓二十里內,金甲大神以及南天風雨部神媒全面管制淨化,一切配合學員的閉關修持。

  雖然訓練團第一次嘗試心性修持課程的新規劃,在落實過程上,講師學員彼此配合有缺乏默契之處,但在全力協調後,大家也就慢慢建立共識,而能在課程的進度上,有良好的互動。在一再溝通的過程中,訓練團不放棄的是全力輔導學員真正進入修持境界的使命與願力,務使短期內學員個個都能名登金闕黃榜,封靈授記立地成就。而能夠在天赦年延長半年之特殊時機中,參加此次千載難逢的閉關訓練,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在天上人間的共同成就下,實在是得天獨厚,獲益匪淺。

  師尊一篇篇聖訓的諄諄教誨與期勉:「每位學員同奮之言行動靜皆能合禮合宜,面對春劫行運萬教齊發之環境,自然得原人信任,自動來歸。本席主持五十五天閉關訓練,急切成就同奮之心一如從前,切望諸弟子放下一切,一切放下,專心學習,不惟成就個人,亦可及時服務人群社會。」面對未來局勢的勇於承擔,以及多少仙佛、上聖高真的調靈調體,人間輔訓人員所有全力的付出與鼓勵,學員奮鬥精進不懈走入修持的新境界,最終要完成的仍是最初那一份自願下凡搶救三期末劫永遠不變的使命與願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