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咀嚼不斷的好滋味

靜坐,咀嚼不斷的好滋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3期 » 靜坐,咀嚼不斷的好滋味

陸光中  2001-11-01 11:35

兩年多來的研修下,
打坐已成了小組成員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耹聽師尊講授靜坐的錄音帶,
藉由團體互動,減少摸索的茫然,
愈深入天人合一的領域,
愈能體會出「層層世界,竅開關通」的境界。

  「打坐了。」十月十三日,天人合一養靈營四十五位學員,在參訪「三育基督教學院」後,中午十二點多回到鐳力阿,還未吃飯,在沒有硬性規定下,同奮彼此招呼上光殿打坐的聲音此起彼落。在天人合一小組兩年多長期的研修過程中,打坐漸漸成了生活中一件喜悅平常的一部分。

理入行入並進 感應格外不同

  兩年多來,天人研究學院天人合一小組,在陸光中樞機和邱敏貞同奮推動下,在台北市、台灣省、高雄市三掌院,以及桃園縣、彰化縣、台南市、台南縣四個初院,和一百四十位參加天人合一小組的成員,在理入行入並進下,深入帝教「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之正宗靜坐研究。

  每月一次的研討內容以《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為主要研究範圍,而天人合一小組用心規劃,希望把每一次靜坐的研討內容,能夠還原保留師尊當年親自講授的原義,因此特別將師尊從七十四年開始,在正宗靜坐班親自授課的錄音帶中,整理出相關的資料,讓同奮在研討過程時,能夠直接接觸到師尊五十年靜坐經驗的傳承。

  聽完錄音帶後,針對本次主題,如煉精化氣、煉心、原靈合體、夫妻雙修等內容,由光中樞機講解補充主要內容與重要概念後,再由同奮針對各種靜坐實修問題,彼此討論研究,藉由團體的互動與經驗學習,減少在靜坐上嘗試錯誤與摸索的時間。在一個多小時的研討後,集體上光殿會禱會坐,並在每個月月初繳交修持卡,呈無形核定降示聖訓。

  在台北市掌院舉辦的研討,分別有來自基隆市、台北縣、新竹縣初院,以及天人堂、天心堂等各教院、堂同奮的參與。而台南縣初院,更有三十幾位同奮持續參加。研討的理入,讓同奮對於靜坐有更深的了解與興趣;而集體會坐的行入,在無形的配合加持下,同奮更是深有感應,感受格外不同。因此兩年多下來,對於每個月一次的研討,一年兩次三天放下人道俗事在鐳力阿的養靈營,以及今年九月十二天到大陸華山、青城、峨嵋的訪道之旅,同奮皆是反應熱烈。愈深入靜坐領域,愈體會出身心靈不斷提昇改變,那種奧妙無窮的境界,也愈加深同奮願意下苦功深入的意願。

多年實修 恍然領悟師諭

  天人合一小組希望透過這樣一種普及化的研討方式,一方面補充師尊靜坐講授的相關資料;並培養更多願意深入天人合一的人才,一方面提供同奮在正宗靜坐班後有更上一層樓的進修管道,另一方面也要鼓動教內實修的風氣。今年以來,台灣省掌院以及彰化縣初院皆先後在親和集會上,再安排一堂由童光照輔教主講有關道教與正宗靜坐的大學部函授課程,和同奮討論各種相關問題,由此看出,這種運作已能更廣泛帶動起中部同奮靜參的興趣與熱潮。

  再回頭聽師尊在正宗靜坐的上課錄音帶,備感親切有味,彷彿過去所有上課的過程歷歷在目。四個月的正宗靜坐,上課、打坐、吃飯、親和、聊天都在一起,幾十個學員和師尊親近得不得了,也再回到當初聽師尊講靜坐、講華山修道時,對靜坐的那種熱烈嚮往的心情,「當初每次上課,好想師尊趕快說完,趕快上光殿打一坐試試看,是不是有師尊說的那麼好。」敏貞如此說。

  因此,再聽一遍師尊講靜坐:開天門、默運祖炁、煉心、精氣神的鍛練、發大願立大志、一切不想不想一切….才恍然,在靜坐修持上的種種問題,原來師尊老人家當初已經把關鍵點深入淺出說得清清楚楚,「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而弟子也只有在多年的實修經驗後,才慢慢一點一點的懂得那許多身心的轉變;氣炁的運化;呼吸的調節;心性的成長等深奧微妙的道理。再聽一遍,也才發現靜坐有這麼多咀嚼不斷的滋味﹔再聽一遍,原來那許許多多對於靜坐的興趣種子已經慢慢成長萌芽……於是,打一次坐,在一次又一次的天人合一中,掌握心性的流動,不斷不斷的開發出生命最終的喜悅與奧妙。打一次坐,進入「一靈常照,萬念皆空」的境界,倏然打破肉體生命的束縛,天人合一無窮無盡的新境界豁然展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