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總結人間天赦之教實踐經驗

第一、總結人間天赦之教實踐經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第一、總結人間天赦之教實踐經驗

 2002-03-01 09:25

  敬維我

  道統始祖 上帝於己卯年巡天節垂慈恩准:「欽定人間紀元二000年.天運庚辰年為第一天赦年。」並授命維生秉承生生大德之旨意,通過自赦、人赦、天赦之理性程序,規劃佈化赦罪與天赦之教。

  復於天運辛巳年五月十五日金闕會議審視結議第一天赦年專案時,俯察維生於庚辰年巡天節天赦謝恩表文內之三大祈願。頒布詔命恩准:「第一天赦年之赦罪行赦法期,自辛巳年六月一日再實施半年。擴大本地球三期末劫春劫啟運之佈化。」帝恩浩蕩,春回大地,天赦之教,曠劫難逢。

一、總結第一天赦年實踐經驗,在時間上:

適逢人間曆數二十世紀終結,廿一世紀啟端之「世紀之交」,整個世界亦進入新舊文化、政經人事之新陳代謝「世代交替」,影響世局變遷的關鍵時期。

  自己卯年十二月廿七日(公元二000年二月二日)太虛子聖師祖奉詔頒布天赦顯降。人間即進入「世代交替」之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

  第一階段:庚辰年元月初九日 上帝至誕,為第一天赦年正式宣告日。至辛巳年五月十日(二00一年六月三十日)止,第一天赦年宣告圓滿功德。

  第二階段:辛巳年五月十五日(二00一年七月廿一日)宣告第一天赦年赦罪行赦法期延長半年實施。至辛巳年十一月廿九日(公元二00二年一月十二日)止。

  天赦之教在人間實際行赦法期歷經人間曆數為天運己卯、庚辰至辛巳年(公元二000年至二00二年),橫跨人間兩個世紀、三個年頭,實足廿四個月。

  在此期間,適逢人間曆數二十世紀終結,廿一世紀啟端之「世紀之交」,整個世界亦進入新舊文化、政經人事之新陳代謝「世代交替」,影響世局變遷的關鍵時期。

  顯著的世界形勢,在政治上,美國布希總統歷經艱辛糾結的大選登上總統寶座,蘇俄普丁總統突破舊蘇聯組織,建構起新獨立國協的權力,以及歐洲、日本新一代政治領袖之輩出,包含台灣陳水扁之當政,均屬「世代交替」之新生代的新現勢,最顯著的現象,新一代政治領袖大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年齡在五十歲上下的新生一代,對軍事戰爭、暴力恐怖全無慘痛之歷史經驗,隨時可以將整個世界人類推置於戰爭邊緣,甚至集體毀滅的絕境。

  在經濟社會上:正面臨世界經濟蕭條最嚴寒的時期,以美國為例,因失業人口激增,使得美國家庭財富淨值出現了五十五年首度的衰退。而台灣地區現階段正進入經濟的嚴冬期,經濟結構惡化已衍生成社會結構惡化,經濟預測出現四十年來首次的負成長,失業人口達五十一萬二千人,波及家庭人口達一百五十萬人。近三年以來,每年有二千人以上自殺,其中以中壯年佔大多數,台灣人民已經從「關懷生命」轉而必須注意到「生存」與「生活」的最低條件。

  在軍事上:由於二00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發生立國以來自認為「國難」的「九一一」國際恐怖主義的事件,使美國經濟貿易中心與國防安全中心受到重大創擊。影響之深遠,絕不是表面死亡人數與財產損失所能計量。

  延伸至二00二年十月七日,美國以全球性「反恐怖」的軍事行動對阿富汗展開廿一世紀第一場戰爭,後續的軍事行動將會擴散到波斯灣地區,以及其他區域。同時,南亞次大陸地區的印度與巴基斯坦形將發生毀滅性之的核武戰爭。

  對應第一天赦年在人間時間上重大的影響,實關係著人類「生命的尊嚴」、「生存的和諧」、「生活的幸福」三大天赦之教與「除殘止暴」之核心精神。

二、總結第一天赦年實踐經驗,在空間上:

經過兩次淨獄專案清涼勝會啟建,突破了「人間」與「地獄」間的生命關懷與心靈界限,確立了陰超陽薦的新儀軌。

  天赦之教突破了「人間」與「地獄」間的生命關懷與心靈界限。

  在第一天赦年,人間最珍惜感恩的一刻,當為庚辰年與辛巳兩年中元龍華執行淨化地獄專案的清涼勝會,庚辰年有八十億地獄性靈、辛巳年有五十億地獄性靈蒙受天恩,離苦得樂,在無形、有形兩大空間中均具極深刻強烈的影響。

  地獄在人間,人間即地獄,地獄的眾生相,亦正反映著人間的眾生相。肇致人間與地獄因果循環、輪迴顛倒、惡業累積、冤怨相乘。惟九幽十類的眾生,亦均來自金盤,祇要能自赦、人赦,均應蒙受天赦德澤。

  因此,在兩年的中元龍華執行淨獄專案時,確立下:「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四大精神原則,希望萬生萬靈不管胎卵濕化、有情無情,只要一念之轉,化除執念,回頭即渡,離苦得樂。在清涼勝會期間,人間配合坤元輔教在無形主持之「清涼聖境」,在人間啟建「清涼經壇」與「天人講堂」,集中天帝教同奮全體的誠心、愛心以及願心、信心,講解宇宙大道、修心方法,對應天赦年「自赦、人赦承天赦」的主軸精神,使眾生眾靈放下心中種種執著,化除怨戾陰霾,走出幽冥迷障,得以自省自新,自修自救,了悟生命意義,一念成祥,一念成覺,得完成在兩年清涼勝會一舉淨化一百三十億地獄性靈,而確實建立心的淨化得能救渡的成功模式。

  感謝無形應化,使得人間立願同奮與受渡幽靈能跨越無形有形的空間界限,以心印心,以炁感氣,共同獲得解脫,安身立命在宇宙的 上帝的大家庭中。為了使得受渡一百三十億陰靈能夠永保靈識,永不迷失,每於「天人講堂」圓滿結講日,為全體受渡的生命體,以天人親和呼號、廿字真言與天帝教教歌對參與清涼勝會淨獄性靈魂識深處,留下先天福緣與記憶融媒的「授記印識」。並期望萬生萬靈以「廿字真言」為心的依歸,以「天帝教教歌」為行動指引,以「天人親和呼號」為真誠願力,創造新的生命。並接引淨獄有緣性靈,完成了收緣皈師的儀禮下,圓滿達成離苦得樂的至善之功與天赦之德。

  經過兩次淨獄專案清涼勝會的啟建,為天帝教確立了突破空間陰超陽薦的新儀軌,重新建立起天帝教同奮正確的生命觀,與性靈和子需要不斷教化、提昇的修持觀。

三、總結第一天赦年實踐經驗,在天帝教同奮的奮鬥行為上:

向教內、教外鼓動風潮,實踐自赦、人赦,擴大「除殘止暴」的精神,推廣「寬恕為眾善之門」的和解與和諧之道。

  畢竟「天赦」是第一次顯降人間,既是曠劫難逢的浩蕩天恩,且是破天荒全然陌生,無任何宗教傳統的理論和觀念可以解釋與安排「自赦、人赦、天赦」的理性程序。維生受命秉承生生之德的天帝真道精神、規劃佈化「赦罪」、「天赦」之教,重責天命當下雖有「匹夫為百世師,一言為天下法,參天地之化,開盛衰之運」的感愧,終能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一步一腳印的全力以赴。

以集體智慧 敲響天赦之鐘
(一)敲響天赦之教的鐘:

  首先於庚辰年正月初四日,天帝教全教同奮代表在鐳力阿道場舉行庚辰年春節團拜,首次向全教宣告天赦佳音,並呼籲全教同奮在感恩之餘,應合力奮鬥以自赦、人赦上承天赦,並以超越五億聲皇誥做為天赦年的感恩行動。

  繼而於庚辰年無生聖母聖誕前夕在鐳力阿道場新春朝會,向極院全體高級神職宣佈天赦之教初步構想與行動草案,並切切實實地詮釋「除殘止暴」的救劫精神,「寬恕是眾善之門」的自赦、人赦,均屬本師重要之心法。

  遂於庚辰年元月三十日,在全教開導師會議,通過集體智慧、共同心願,完成了「第一天赦年運動方案」,並提出二000年三月十二日全體樞機會議檢視決議,正式架構完成天赦之教的實踐理念與行動方案。庚辰年上元龍華天赦年啟建日,依據行動方案,正式向天帝教全體同奮發出「天赦啟建宣告文」與「第一天赦年運動方案」、「天赦年迴向文」。

三項行動綱領 普請同奮參與奮鬥
(二)普請同奮參與奮鬥:

  庚辰年四月初五日為本師首任首席使者百歲華誕,依據天赦行運程序,於斯日發佈「立願文」,以「自赦、人赦承天赦」、「誦誥、誦經祈天赦」、「實施、實持得實赦」三項行動綱領,普請全教同奮,以積極主動、樂觀的精神,參與天赦年的奮鬥行列。

  維生謹向 上帝立願:「全教同奮在天赦年期間,凡能以『實施』、『實持』之實際行動,通過自赦、人赦之天赦程序,如未能符合天赦罪業赦免標準,一切業力果報,維生志願以身、心、靈承擔起一切命責,以達成天赦行赦之教。」

  並肯定:自赦、人赦、天赦的理性程序是為天赦之教之基本精神,尤以自赦源頭為首任首席使者炁統傳承三大心法之一的「反省懺悔」。通過反省懺悔的自赦,必能走出自溺自的困境,一念成祥,一念成覺。如果在行為上痛切悔悟,戒貪、戒私、戒妄、戒暴,自解心鎖,摒除個人不良嗜好,必定可以獲得天赦之恩典。

  鼓勵同奮日施一善,以最人性與單純之笑施、言施、聽施,身施、心施等「實施」為行赦築基起步,與渡持、財持、行持、力持、傳持、持等「實持」為行赦的實際行動。尤其:實施與實持,就是以切切實實的實際行動參與天帝教再出發的奮鬥行列,走出教院、教堂、道場,走進社會人群,與每一個需要我們同奮的地方,落實天赦年的行動。

  尤以「渡持」是實持中最為實際有力的行動,「渡人為救劫之本」,由於救劫弘教均須落實到救人、救心的根本上,天赦年的精神在於「除殘止暴」,引渡一個家長可以造福一個家庭,引渡一個戾氣邪行的人可以化除一場災難,引渡一個對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可以造福社會。

  天赦之教在於實踐自赦、人赦,在於擴大「除殘止暴」的精神,在於推廣「寬恕為眾善之門」的和解與和諧的道理,首先應該在天帝教內鼓動風潮,帶領起步。因之,維生自二000年.民國八十九年三月十一日起至六月廿二日,以劍及履及的原則,完成在首任首席使者證道後第七次環島親和訪問,分別訪問了五十四所教院、教堂、道場、親和所以及據點,繼而於八月廿一日至九月四日,分別到日本、美國、加拿大美日教區各教院,直接傳達天赦之教與天赦行動方案。籲望全教同奮依據自己的所長、所能、所願,不受限於時間、不自限於年齡、性別、職業,在每一個可以自由揮灑的空間裡,隨緣、隨機、隨份,參與天赦奮鬥行列,傳播天赦之聲。

禱告文 向世人呼籲除殘止暴
(三)傳承除殘止暴薪火:

  鑒於「除殘止暴」為天赦精神,亦為救劫精神;化延核戰毀滅浩劫是「除殘止暴」;消弭天災人禍苦難是「除殘止暴」;降低社會政經衝突是「除殘止暴」;和解兩岸衝突危機是「除殘止暴」;化除暴戾血腥凶殺行為是「除殘止暴」;根絕怨憤仇恨心理是「除殘止暴」。因之,通過天赦之教,消弭、化除數千年來橫在人間與人心上的暴戾之氣、陰霾之氣、仇恨之氣、血腥之氣、殺伐之氣,就是減緩行劫的腳步,達到救劫的目的。二000年十二月廿一日天帝教復興二十年紀念大會上,天帝教向人間提出第一天赦年「除殘止暴」禱告文。

  這一篇「禱告文」,是「精精確確、實實在在」地,意圖通過向 上帝的禱告,建立起天帝教永遠的終極關懷。亦是代表天帝教「向人間、向世界、向兩岸、向台灣提出的衷心的呼籲與警告,以及奮鬥目標的宣言」。

  這篇禱告文也可以說是維生繼任首席使者六年以來,潛思苦索,踵武首任首席使者的前蹟,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堆積起來的心得。亦可以說是天帝教的精神與教義,以及首任首席使者身教、言教、心教的結晶。

  首任首席使者一生愛人類、愛和平,反戰爭、反暴力,要民主、要自由,晚年,他更忠守天命,服膺真道,將他所鍾愛的神聖志業轉化為救劫的承擔和願力。因此,在「除殘止暴」的禱告文中,記下了、留下了、提出了首任首席使者的心願和願力。同時亦是將首任首席使者留下的火種傳承下去。

  我們肯定地告訴世人:

  愛是 上帝授記在宇宙生命體的一粒原種,有這粒原種就可以循原路回到 上帝的身邊。

  寬恕是 上帝交付給宇宙生命體的一把鑰匙,通過寬恕就能夠和 上帝的崇高的神性契合,也可以打開天人合一的大門,進入到金闕的殿堂。

全教動員 向外傳播天赦之聲
(四)全教動員落實天赦:

  在天赦延長半年最後行赦法期內,全教同奮終於走出了教院、教堂、道場、教壇,以實施、實持的行動落實了天赦之教。在每個可以自由揮灑的空間裡,隨緣、隨機、隨份參與天赦奮鬥行列,傳播天赦之聲。

  通過全教同奮自主、自動、自發,各依自己的所長、所能、所願,不受限於時間、不自限於年齡、性別、職業,全教總動員。於二00一年十月廿一日,中部教區在台中市區內舉辦了「大地回春—保台護國救劫消災全民祈禱大會」。十月廿八日,南部教區在高雄市區舉辦了「天赦年心心相繫祈祐台灣大會」。十一月十日,北部教區在台北市區舉辦了「春回大地—心心相繫祈祐台灣靜思祈禱大會」。同奮們把光殿敞開到社會大眾前,藉由一首首人天親和的聖歌、一場場向 上帝祈赦的誥聲,成功地向外傳播了 天帝的教化與天赦之聲。

  全教同奮以實際的天赦之教的行動,昭告世人與警惕台灣人民:

  放眼世界,讓我們十分傷痛的是,百年來,尤其近兩、三年來,人與人間,藉著 上帝、國家、社會、正義之名,展開了有計劃的屠殺、恐怖、迫害、排斥,這樣的集體意識,造成了我們的地球充滿了戰爭、暴力、種族對抗、宗教衝突、國際對立。

  從台灣陸續發生的九二一地震,潭美、桃芝、納莉等颱風,以及近日最驚怖世人的美國九一一事變,不論形態、傷害,都是前所未有,令人震驚。我們可以從中窺出端倪:人類背離了 上帝的愛,種種的負面念頭一再的糾纏黏結,它形成越來越凝重的陰濁氣團,自引大空中相同的能量團,形成暴戾之氣加乘效應,讓地球像個千瘡百孔的遲暮老人,越來越快速的走向毀滅邊緣。

  同時傳播了天赦之教:我們篤信,宇宙的最高主宰— 上帝深深愛著每個生命體,因此,衪不宰制、也不脅迫衪的子民,衪賦予每個生命體跟衪同等的力量,只要願意,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自由創造:我們想要的生存環境,我們想要的生活方式,我們想要的幸福與榮耀。

  每個人的心念都有能量,我們的每個思維都有創造力,它,永恆穿梭在大空中。不管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想法,相似的能量會彼此互融互動,甚至吸引宇宙中同等性質的能場,彼此激盪,加速擴大效應,久而久之,形成地球的群體意識,使我們的生存空間趨向惡劣或是美好。

  放掉一切的懷疑、恐懼、忌妒、痛苦、猶豫、偏見與虛妄,用著積極、樂觀、奮鬥的心念,順著廿字的導引,我們內在的愛種便會萌芽,釋放出不可思議的能量,宇宙萬事萬物也都將因為這樣的每一個甦醒,有如漣漪一樣,由小而大,向著和諧越來越快速的律動。只要每一個契入廿字軌道的人,能夠同心合意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無私的奉獻、無我的祈禱,上帝必然回應以萬鈞巨力的能量,天上人間,將能共同創造出一個人間的天國、一個永恆極樂的淨土。

  總結第一天赦年實踐成果:

  一、全教同奮廿四個月來,以玖億陸仟捌佰玖拾捌萬肆仟陸佰伍拾聲皇誥,完成了誦誥、誦經祈天赦。

  二、在實施、實持得實赦:全教同奮以伍佰柒拾壹人完成「渡持」。

  全教同奮在台灣地區建立了天人堂、天湖堂以及日本地區的東京都葛飾區初院。同時全力重建苗栗縣初院與天心堂、天甲堂,完成「行持」。

  全教同奮以貳萬伍仟柒佰參拾陸人次的天人炁功服務,完成「炁持」。

  全教同奮奉獻新台幣壹億柒仟玖佰伍拾萬貳佰陸拾柒元完成「財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