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提昇落實天赦之教長程理想

第二、提昇落實天赦之教長程理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第二、提昇落實天赦之教長程理想

 2002-03-01 09:30

  全教同奮以兩年的奮鬥實踐的經驗,開拓出一條天赦之教的光明大道。維生亦以兩年親身實踐經驗,驗證與確認了天赦之教可行的理念。

  天赦的 上帝恩典必須建立在自覺覺人的「自赦」與人恕恕人的「人赦」,既理性且神性的基礎上。但天赦恩寵是有時間性的,天赦之教卻是永恆的,甚至人人時時都可以通過理性程序,獲得最美滿的天人秘勝的果實。因為祇要你隨時、隨緣、隨機、隨份力行天赦之教的自赦、人赦,必然可以得到 上帝垂慈的守之不盡、用之不竭、即身有福、即身有德、天赦的無盡大福德。

一、維生在「靈覺靜思」中的體證:

「自赦、人赦、天赦」環環相扣,以「自覺覺人、人恕恕人」建立起救人、救心、救劫的新人道精神、新解放運動、新救劫觀念。

  自赦、人赦、天赦理性程序的天赦之教是 上帝依照生化不息的大自然法則,對宇宙生命體共同賦予,與共同享有「生命尊嚴的普遍平等」、「生存和諧的共同生榮」、「生活幸福的自由選擇」的根本權利。誰也不可以剝奪,誰也不可以放棄。

  維生體認「生命尊嚴」之基本意義,先由尊重自己生命開始,「自赦」就是把生命的權利交到自己手中,而不交到別人手上,這是生命最起碼的尊嚴。維生深知挫折、苦痛、橫逆本為人生之常態,自赦之教亦即自救之道,本師世尊在《新境界》說:「操之在人生之中,不在人生之外。」因為人之性心,本有向真、向美之善,也有求物、求慾之惑,自赦的力量可喚醒善之良知靈覺,使之立定決心,掙脫外在酒色財氣之誘惑,解開內心貪嗔癡恨之死結,天地之所愁,萬物之所苦,不在於一時的榮辱得失,而來自於心靈的不得其和、不得其解、不得其覺、不得其恕!

  而「人赦」的關鍵,在於尊重一切的生命體「生存和諧的共同生榮」自然和平法則,與「生活幸福的自由選擇」自力創造條件。惟人類的內心有聲色貨利的物欲,貪嗔癡愛的人欲,引發為殘忍、暴力的罪惡行為,傷害剝奪生命體的「生命尊嚴」、「生存和諧」與「生活幸福」。只有通過「寬恕悔過」的「人赦」之教,才能「除殘止暴」,根絕生命的苦難。

  「自赦、人赦、天赦」如玉連環,環環相結,以「自覺覺人、人恕恕人」建立起救人、救心、救劫的新人道精神、新解放運動、新救劫觀念。

二、維生在「觀心親和」中的體證:

只要能通過自赦打開寬恕的善念心鎖,透發出人恕恕人的人赦寬恕祥和氣息,必能消弭暴戾、殺伐、仇恨之人間不正之氣。

  二00一年三月三日起至五月三十日止,維生以「走到面前」的親和原則,進行第八次環島的「觀心親和」訪問,分別訪問了四十一所教院、教堂、道場、親和所等弘教據點,偕同同奮一齊悔省禱告,並直接與兩百五十餘位同奮以「一對一」雙向對話、相互觀心的實際親和行動,播下了「天赦之教」的種子,也體證到天赦之教的珍貴性。也在此行中維生深深感受同奮心中之苦、身體的痛、靈命的憂,許多同奮家業之糾結、情感之創傷、現實之壓迫,在火宅中煎熬,在紅塵中浮沉,維生感同身受。對於同奮無奈的祈求,期盼他力的持佑,以紓解困厄,維生不能無動於衷,儘管殫智竭誠為同奮們提供消弭解脫之方法,益形加深了維生一貫以「一民失所,為己之憂,一災未除,為己之過,一過未改,為己之責」自惕自勵的願力。願為同奮贖罪,願為同奮承擔。

  本師世尊常常說:「劫由心造,劫由人造。」是人類造業造劫的鐵律。同時「苦亦由心造,苦亦由人自造」。因此,自赦、人赦必然為天赦的基本條件。

  通過「觀心親和」的實踐經驗,維生確認「自赦」是依照天帝教化「向自己奮鬥」的精神,先求自我反省懺悔,做好「守則」和「省懺」的基本功夫,觀照自己,憬悟前非。亦即是自我得救、自我鬆綁、自我調整、自我解放。今日人類造劫的緣由,實由貪、嗔、痴、愛、恨的人慾惡念,顛倒、糾纏、陷溺,造成業力惡行。通過自赦的反省,才能走出自溺、自瀆的困境,才能一念成善,一念成祥,一念成慧,一念成覺。

  至於「人赦」,由於人間一切共業,莫不緣因人與人間相互流動交感中發生,使人於是造成了分別心、懷疑心、仇恨心、抗衡心、鬥爭心,任何一個人祇要能走出自赦的困境,必能寬恕原諒對方,和解夙業,解怨釋結,由自赦而赦人,由赦人而人赦,人類才能沒有種族歧視,沒有人間仇恨,沒有勾心鬥角,沒有殘忍暴行!

  所以,天赦必定建立在「自解心鎖、寬恕悔過」自赦人赦的實際行動上。因此,維生提出六大自赦實際行動與六大人赦積極原則。

  六大自赦的實際行動為:

  一、能反省悔懺。

  二、能慈悲喜捨。

  三、能承擔奉獻。

  四、能實踐救劫。

  五、能志心弘教。

  六、能廣渡原人。

  六大人赦的積極原則為:

  一、能互相寬恕。

  二、能互相諒解。

  三、能互相尊重。

  四、能互相鼓勵。

  五、能互相親愛。

  六、能互相服務。

  維生在「觀心親和」中告訴同奮:自赦的源頭正是本師世尊炁統傳承三大心法之一的「反省懺悔」。維生以為本師世尊留給我們三大心法:「昊天心法」為性命雙修的心法;「持誦兩誥」為救劫弘教的心法;「反省懺悔」為立身行道的心法。三足鼎立,一以貫之。

  維生指出:本師世尊常以曾子「三省吾身」為教誨,要求同奮做到反省懺悔的日進于善的功課,他老人家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則能改,善莫大焉!」希望同奮勇於在 上帝前邊,天天反省懺悔、認錯改過。師尊說:「天天有錯,天天改。如果在 上帝前邊都不敢認錯改過,必是有虧良心的大惡!」這就是自赦與天赦重要的掛搭處。

  事實上,省懺的功夫是每一位同奮最容易做到的,祇是我們太容易寬恕自己,不肯痛切澈底地做到悔過自新的自赦行動境界。祇要同奮在自赦行動上,天天、時時向 上帝痛切反省,觀照自己,憬悟前非,戒貪、戒私、戒妄、戒暴,解開愛恨的自溺自瀆心鎖之外,甚至有同奮能通過自覺性的自赦,痛切解除個人不良嗜好,如:煙毒、賭博、酗酒等邪惡行為,這種改過遷善的自赦性的實踐行動,祇要一念之轉,就獲得了 上帝的恩赦。

  維生深信「寬恕是眾善之門」,且為「除殘止暴」天赦精神在人赦行動上最上乘的心法。百年以來,橫亙在人間與人心中的怨懣之氣、暴戾之氣、仇恨之氣、混濁之氣、血腥之氣、陰霾之氣、殺伐之氣,主要的緣因,由於人人緊閉起寬恕之門,於是形成冤怨相報,結劫相連。凡能通過自赦打開寬恕的善念心鎖,透發出人恕恕人的人赦寬恕祥和氣息,必能消弭暴戾、殺伐、仇恨之人間不正之氣。何況寬恕是上帝至高的神性,一念寬恕,就自然跟 上帝至高的神性契合。

三、維生在悔過自新中的體證:

跪懺是「悔過自新」、「寬恕容忍」、「除殘止暴」、「感恩惜福」、「日行一善」的最佳心法和工夫。

  在第一天赦年期間,維生一方面竭盡心力,協同全教同奮一步一腳印地走過「自赦、人赦承天赦」的修行道路,一方面亦自我要求早晚省懺,以承擔起天赦之教的沈重天命責任。

  二00一年六月三十日,第一天赦年行將圓滿功德之前,維生以實際行動確確實地來檢驗「自赦、人赦、天赦」理性程序,究竟如何能圓滿完成?遂於二00一年六月四日至六月廿四日,在鐳力阿道場清虛妙境內進行「悔過靜思廿一天」,以:(一)祈禱;(二)靜參;(三)省懺;(四)深思為功課,以:(一)止語;(二)禁足;(三)寡食為居儀。誠敬體察天赦之教。

  維生深切體認到:

  (一)天赦之教是「心教」,因為天赦在心。

  (二)天赦之教是「身教」,因為天赦在身。

  (三)天赦之教是「行教」,因為天赦在行。

  (四)天赦之教是「靈覺」,因為天赦在自覺。

  同時深一層的體認到:

  (一)天赦之教的精神指標是「除殘止暴」。

  (二)天赦之教的根本功夫是「悔過自新」。

  (三)天赦之教的實踐心法是「寬恕容忍」。

  (四)天赦之教的心理基礎是「感恩惜福」。

  (五)天赦之教的入手守則是「日行一善」。

  在「悔過靜思廿一天」裡,由天赦之教的根本功夫「悔過自新」入手,因為維生體認到自赦的「悔過自新」的終極目標,就是恢復人人的清白無垢的本體。「悔過自新」的功夫要先檢查行為上的「身過」,再檢查心理中的「心過」,要「無一念不純,無一息稍懈」。一邊「悔其前非」,一邊「斷其後續」。尤其要「慎獨」,時時要注意獨處時的念頭和疏失造成的「過」。

  維生在「悔過自新」根本功夫落實在「跪懺」上。「跪懺」本來屬於天帝教教律中的懲戒條款,亦是教化條款,本師世尊手訂《天帝教教綱》「教律」條文中,明文指出:「跪懺」為「以示懲儆而資悔悟」的既警惕又悔悟的精神。「跪懺」本來就是乞求 上帝接受「悔過和認錯」,並想得到 上帝的「除罪、寬恕和解放」。也是自解心鎖地「去怨」、「除恨」、「解冤」、「釋結」、「止暴」。

  依據維生實踐經驗:「跪懺」是「悔過自新」、「寬恕容忍」、「除殘止暴」、「感恩惜福」、「日行一善」最上佳的心法和功夫。就在長跪之霎那間,會使人滋萌起卑微、愧怍、敬畏、誠敬的心,漸次轉化為思慕、仰賴的崇欽,隨而啟動本我潛在的原始動力,揮散流瀉出全心的渴望滿足的需求,一如面對可以信賴、仰仗、保護的尊親,毫無保留地傾訴長期壓抑、累積的委曲、過錯、願望、關懷。同時,可以通過「自省」的自我檢點,「自訟」的自我對話,消弭潛在的惡業,化除殘酷的惡念,遏止暴力的惡行。「跪懺」最後、最高的境界,使跪懺者在行將崩潰爆發的張力,無法遏止緊繃的拉力,舒緩地鬆弛下來,感受到有一個生命融入自己的生命中,暖流熱力使人感動得淚水難禁,感受到身、心、靈都安住在 上帝的大愛殿堂中。

  在「跪懺」的「悔過」自赦的行動下,讓人在清明、安平、和諧的靈覺中,自自然然地完成自赦、人赦,使人感覺到靈覺清明的心就是天,欺心就是欺天,事心就是事天,真正契入到天人合一的天赦的至真至善的境界。

  「悔過靜思廿一天」裡,跪懺悔過的實踐體認,賜予維生善善不息,幫助維生解開心鎖,走出困頓,寡尤寡悔,知微知彰。

四、維生在「本師傳統」中的體證:

以「日行一善」原則,認定簡而易懂、簡而易行的天赦之教大德,依此建立「簡易奮鬥卡」,鼓勵同奮時存善心、時生善念、時做善行、時守善德。

  本師世尊的言教中,常以袁了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史實轉為「造命論」,為「我命由我不由天」之修持心路,並以袁了凡「功過格」之立意,建立起帝教同奮五門功課的第五功「填奮鬥卡」。

  太虛子聖師祖亦以「日有善行」為天赦之教的基本條件。維生在「實施、實持得實赦」的行動準則中,鼓勵同奮「日行一善」作為善施。事實上,「日行一善」正是「自赦、人赦」最起碼的天赦之教。凡人能夠「日行一善」,必然可以「自覺覺人」或「人恕恕人」,而且是簡而易行、簡而易懂的心法。

  維生肯定「日行一善」之立德原則,認定:

  (一)一日之善始於晨。

  (二)一年之善始於春。

  (三)一生之善始於心。

  (四)一念之善始於行。

  (五)一時之善始於忍。

  (六)一家之善始於勤。

  六項簡而易懂、簡而易行的天赦之教六德,鼓勵同奮:時存善心、時生善念、時做善行、時守善德。必定可以完成自赦、人赦的基本天赦之教。

  依此建立「簡易奮鬥卡」,普請同奮隨時、隨方、隨緣、隨份,在「日行一善」與「日作一惡」間,誠實地做出「記號」,以為警惕勵志、洗心革面的規範,當為簡而易行的自我除罪補過的心法。

  依維生七年的體認:本師世尊規定天帝教同奮五門功課中的「反省悔過」,正是本師世尊留給我們同奮三種重要心法之一,即是:法華上乘的昊天心法、持誦兩誥的救劫心法、反省懺悔的奮鬥心法。通過切切實實的反省悔過的自覺覺人的自赦,才能進入人恕恕人的人赦。祇是同奮總認為陳義過高、標準太高,礙難實施而踟躕不前。因而提出「日行一善」的「補過方法」,以求多數同奮入德不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