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工夫躍昇的轉捩點

心性工夫躍昇的轉捩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心性工夫躍昇的轉捩點

 2002-03-01 09:45

為落實寬恕悔過心法,
特別研發出的觀心親和、大解脫,以及心齋月等活動;
讓同奮在「且戰且學仙」中,大幅提昇熱準,
也因此有了更寬廣的能量,
解開生命的困頓,周遭環境的多重障礙,
優游在人世間。

  「自赦人赦承天赦」以反省懺悔的奮鬥心法,加強了法華上乘昊天心法,以及持誦兩誥的救劫心法力量,一舉帶動同奮修持的快速提昇,讓天赦年成為帝教同奮修持突破改變的一個關鍵轉捩點。從以下資料中,可以了解自赦人赦承天赦意義何在,何以能對帝教造成此種根本性重要影響。

  根據天赦年天上人間鼓勵全教同奮參與「誦誥誦經祈天赦」的原則中,各項天赦措施,依據著寬免個人乃至提昇到二到五代直系親屬罪業的五類標準,對於誦誥誦經數有不同次第的要求,然而所有的規定下,都以「自赦」作為基礎,亦即:「依向自己奮鬥的精神,連續三個月做到『省懺』與『守則』兩門功課,同時配合修持其他基本功課,自我觀照省思,日有善行。」(天赦年無形總主持太虛子聖師祖八十九年四月五日降示)

  而在維生首席講話中,也清楚說明天赦年根本的精神意義:「今年是天赦年,什麼是『赦』?赦的意涵:第一義是『除罪』;第二義是『寬恕』;第三義是『解放』。宇宙間祇有上帝有最高的權力赦免萬生萬靈的罪業。因此,『除罪』的赦是一種從上而下的恩典。至於『寬恕』的赦,是由內而外的一種行為,寬恕是 上帝最崇高的神性。當我們斷然一念,寬恕了曾經被侮辱、被損害人與事的剎那,一念成祥,就和 上帝的神性與精神契合為一,既獲得除罪,又獲得解放,所以『寬恕是眾善之門』。赦是『解放』,是從身而心的一種洗滌。如果我們時時能做反省功夫,就完成了我們身、心、靈地整體自我解放。因此,在這第一天赦年,我希望全教同奮以自赦的自覺覺人,以人赦的人恕恕人,來迎接 上帝所賜予的天赦恩典。」(維生首席於八十九年十二月廿四日在正宗靜坐先修第廿一期秋季班結訓典禮時致詞)

  從無形公佈五項行赦條件,我們了解,必須以反省懺悔為根基,誦誥誦經才能將個人能量提昇至一定熱準,解冤釋孽得到不等程度的天赦。而維生首席認為,以「寬恕」的愛,可以根本解決世紀之交人類許多共業仇恨與苦難,因此以寬恕為天赦年主要修持心法,透過寬恕行為,就可以在天赦年得到 上帝除罪,讓身心靈解放,快速有效化消靈魂和子累世沾染不已的業力與惡習。

心性躍昇 業力立清

  天赦年自赦人赦承天赦之修持心法,是透過維生首席願力,而急頓成就此一天人親和奮鬥運化的殊勝因緣。只要參與天赦年奮鬥的同奮,不管從自赦人赦,誦誥誦經,實施實持等各種角度切入,同奮藉由化解人與人之間各種各樣心結,一步步走入自己心性探索洗滌與淨化之過程,並在不同程度的自覺或不自覺中,生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昇與蛻變。

  「八年來,因為堅持在帝教專職關係,父親一直不能諒解,對家裡有一點怨忿吧,所以我一直覺得和家裡緣很淡,我覺得可以像師尊一樣,放下一切修道,但在面對父親生死一瞬間,我上光殿祈禱,我相信 上帝,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但是我想,如果父親這樣就走了,他心裡最大的心結就是我,而我真的希望能夠有機會對我和父親之間的遺憾做一點補償。

  為了幫助父親從腦幹中風到復原,我們全家皈師,幫父親延壽,也解開了我和家裡長久心結。我才恍然了解,沒有背後親情支撐,天道其實是很薄弱的。

  回想這一路走過來,面對父親生死邊緣掙扎,解開自己與父親及家裡長久的心結,我的內心突然湧現一股強大的感恩,我感恩發生的這一件事,感恩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甚至感恩那些求超靈。」

  這是謝敏榜同奮,在鐳力阿道場一月份親和集會上,從九十年八月父親腦幹中風出血,在加護病房二十九天面對父親在生死邊緣掙扎,決定開刀、不斷為父親做天人炁功、對無形報告,唸經、再到全家皈師為父親延壽,經過半年多的努力,終於把父親從死亡邊緣搶救回來,家庭也因此重拾和睦歡樂的氣氛。

  走過這一場實際面對父親生死掙扎的人道歷煉,敏榜內心幾次心路的衝突調適提昇,在所有努力後,終於一步步走出困境,剩下的只有從內心自然湧現出來說不盡的感恩。

  這也是許多同奮在天赦年共同的心聲,在心胸開擴中,得以另一種角度與方式,來根本解決生命遭遇的種種挫折與困境。而一個心念的轉化提昇,就能把過去既往業力習性一舉解除,也就必然能夠蒙受天赦。

開創帝教省懺文化

  為了推動「自赦人赦承天赦」的風氣,更多樣與心性教化的相關活動,也在天赦年期間陸續「開發」出來。

  如維生首席觀心親和,以自己親身示範,幫助同奮解開心結外,還將持續推廣到帝教所有神職人員,希望每位神職人員,都能以「觀心」的關心,幫助同奮面對生命的困境。

  清涼勝會天人講堂,為幾十億地獄性靈,講解「一念之轉,即可獲得超昇」的天赦福音。地獄即在人心,淨地獄即淨人心,在超脫地獄幽冥具體活動中,最主要是在淨化每個性靈和子心中,七十二層層層難解的執著與心結。

  大解脫現象更可以看出同奮對自我解脫的需要是如何迫切。從八十九年八月清涼勝會天人講堂,首度舉辦大解脫,同奮反應熱烈。至九十年八月清涼勝會,由維生首席親自施與大解脫,成效良好,許多同奮反應更加熱烈,因此一路延燒至十月,從中部以及南部心心相繫祈佑台灣大會中再次恭請首席幫助同奮施行大解脫。至九十一年引渡五百原人方案,更以維生首席為皈師同奮施做大解脫來做為鼓勵措施。

  大解脫現象,清楚顯現同奮對於突破自我習性及家裡業力,一種心靈提昇解放的強烈渴求。也讓我們思考,什麼是真正的解脫?首席接引下 上帝親和光,為靈性淨化播下種子,而長久的解脫力量還是必需從自身而起。所以大解脫前配合維生首席帶領的寬恕省懺,開創出獨屬帝教的省懺方式與文化。

  而北東教區,九十年十一月從心齋卡、心齋月到心齋座談會,再到九十一年「台北心齋之城」的規劃,以廿字真言結合淨化心念以救劫之理念,一系列持續向外推展的活動,也顯示出,自赦人赦承天赦落實在同奮生命後,逐步匯聚出一股向外推廣的動能。人心淨化,是從最小心念,一步一步一層一層,慢慢化起,一小點的突破,就可以帶動全面的突破。

  這幾個活動,清楚顯現以自赦人赦承天赦思潮為精神理念,對同奮所能產生的幫助影響,而有這麼大的效果,一方面是天赦年的大顯化,一方面煉心功夫是帝教同奮修持最弱的一環,在寬恕悔過落實中,建立起誦誥靜坐修持的基礎,自然帶動所有提昇。

誦誥靜坐 煉心為本

  「我認為師尊為我們同奮留下了三個大法:第一個法寶昊天心法,是修持的大法。第二個法寶持誦兩誥,是救劫的大法。第三個法寶是反省懺悔,是煉心的大法。這三個大法是一以貫之三足鼎立的,師尊在人間領導我們十四年,面對的是萬事莫如救劫急,師尊帶領我們先做好昊天心法與持誦兩誥二個大法,現在我們要通過天赦年做好反省懺悔這一個大法,沒有做好反省懺悔,做不好煉心功夫,昊天心法只是空談,沒有做好反省懺悔,也做不好誦持兩誥。一定要同時做到這三個大法,天帝教才能紮穩根基。」(維生首席於八十九年四月廿七日,在四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持誦兩誥,為數字,講速度,口誦、身誦心未誦,仍是枉然。如配合其他功課均衡發展,在反省懺悔中將內心污垢一掃而空,內心清清靜靜、空空洞洞,持誦時專心一志,無為而誦,自能發揮最大之效力。」(首席正法文略導師於九十一年元月九日降示)

  實際體會到省懺誦誥靜坐同時並進鼎足而三的道理,天赦年中,各教院親和集會,以及各項靜坐班課程訓練,隨著開發宣講許多煉心相關課程。而在同奮個人修持體會、聖訓降示,以及經典教義闡發中,大量煉心風氣湧現,幫助同奮深入靜坐與誦誥之修持功課。

  八十九年七月第三期傳教傳道使者班中,課程規劃就以心性修持為主,配合帝教經典教義各項課程,行入理入並進。而高雄市掌院於九十年十月舉辦的「心心相繫祈佑台灣大會」,以大解脫結合省懺,與誦誥靜坐並列,兩項活動都是實際宣導在誦誥靜坐的功課中,必須以省懺心性涵養工夫加深所有修持功效。

  藉由天赦年千載難逢的機緣,幫助同奮打下煉心基礎,是天帝教同奮修持提昇的一個關鍵轉捩點。而這樣的突破,對於帝教幾年弘教渡人發展的瓶頸,以及 上帝信仰力量無法落實的困境,自自然然有了微妙的轉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