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化,要根植在每位同奮身上

教化,要根植在每位同奮身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教化,要根植在每位同奮身上

 2002-03-01 09:50

天赦年帶動一波波自覺熱潮,
刺激了弘教渡人的多元化發展,
也讓我們清楚看到,
只有每位同奮從提昇自我德性下手,
將影響力發揮在不同方向、不同地方,
才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自從師尊證道後,帝教幾年來發展一直面臨一些困境,天人合力運作推動力量不夠,行劫力量來勢洶洶應接不暇;同奮修持無法提昇,教院發展頻受限制,宏教渡人局面無法展開,辦道守成不易,在這些瓶頸與限制下,從帝教復興二十年開始,在維生首席登高一呼下,同奮們開始思考如何讓帝教在二000年六月重新出發?

  經過天赦年帶動發端,有愈來愈多同奮,從自身修持體會出發,由下而上提出許多對於帝教未來具有前瞻性的相關推廣活動。而各教院於二000年開始舉辦正宗靜坐班第一、二階段,並加強舉辦親和輔導教化人心活動,讓帝教呈現一派蓬勃興旺之發展氣勢。

  在教內蓄積足夠力量後,開始把天帝教救劫精神理念向社會推展,這股力量,持續延燒至今年將透過引渡五百原人案,鼓動起廣渡原人之熱潮。經過這樣一種發展趨勢,可以看出,帝教將逐漸擴大加深對社會影響力。

向外拓展 空間遼闊

  因為自赦人赦承天赦思潮,帶動帝教一波波旺盛落實修持風氣,天赦年同奮覺醒力量愈來愈加速成長發展,也讓我們清楚看到,只有每個同奮自覺把教化力量放在自己身上,發揮每個人在不同地方以及不同方向之影響力,才能打開弘教渡人的僵局困境,也才是帝教未來發展的方向與希望。

  認識到天帝教同奮對於經典教義普遍了解不足,無法在修持及教院發展上,落實帝教精神,更無法把經典教義與自身修持合流,以之宏揚天帝教化,是天帝教未來發展的最大問題與限制。

  因此由弘化委員會、天人研究總院,以及北中南三掌院,於九十年六月,自發性在全省各教院舉辦「天人實學大會考」活動,以各種輕鬆有趣的讀書方式,鼓勵同奮研讀大經大寶大法,造成一股熱烈讀書風潮,把教義經典大力普及到更多同奮心中,並為帝教未來千秋萬世發展,開始著手打下基礎。

  而九十年七月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閉關訓練中,面對台灣在各種無法預測颱風一再來襲下,災情慘重,加上年底縣市長及立委選舉可能將有流血不安定局面產生,世界及台灣危機問題重重。召開關內緊急誦誥會議中,劉緒潔同奮一個承擔心念:「為什麼不利用行劫契機,將救劫訊息廣為傳佈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呢?」而緒前同奮立刻熱烈一聲呼應:「好,我們全省行腳。」引動大批同奮投入救劫祈赦小組的行列中。

  開頭只是一個願意承擔救劫使命的心念,七、八月關內的籌謀規劃後,九月開始籌備,十月二十一日開始,在北中南舉辦三場各有特色的「心心相繫、祈佑台灣大會」,跨出一大步,讓帝教聲聲願願為天下祈禱誦誥,以及淨化心念的救劫觀念推廣開來。

  因為這樣一種把帝教精神理念大力向外宣傳的突破舉動,帶動各教院開始看到,未來對於社會大眾宣傳,在帝教豐厚的宗教內涵基礎上,還有許多可以持續努力的寬廣方向。

  所以,九十一年,心齋委員會以「台北心齋之城」活動企劃開始,規劃推動更多活動方案,要擴大宣廣心齋救劫的精神理念。

  為慶賀坤元輔教百歲壽辰,由三掌院發起引渡五百原人專案,此活動經過九十年十二月全國弘教會議初步討論,九十一年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再次討論後,在第一次全國開導師會議中決定。在五月本師節與慈恩節一個月時間,只要教院有五十位,教堂有三十位原人要皈師,就由維生首席親自辦理皈師儀式,並施作大解脫。其鼓勵措施為:引渡一位原人輔導至正宗靜坐班為止,可抵皇誥五萬聲,引渡四人輔導至正宗靜坐班,可為一位直系親屬賜道名。

  藉由這種方式,鼓勵每一位同奮從提昇自身道行、道功做起,引渡一位原人,要能以自身德行感化他人,並且協助他逐步深入帝教教化中,救一個人,等於救一家人,希望藉由這股引渡五百原人熱潮發動,把帝教影響力在每一個同奮身上擴散出去,配合著春劫啟運,一舉帶動二00二年,「春回大地」的新氣象。

活動注入新思維

  而各教院在天赦年開始,從靜心靜坐到正宗靜坐,承擔起更多教化人心的責任。八十九年,第二十期正宗靜坐春季訓練班開始,先由各地教院負責第一、二階段課程,再由天人訓練團於鐳力阿開辦第三階段。北部由台北市掌院負責開課,中部由臺灣省掌院於天極行宮統一開課。南部則劃分嘉義縣、台南縣、台南市、高雄市四個場所各自負責開課,東部由花蓮縣初院獨立舉辦原四個月百日築基之正宗靜坐班。

  至九十年,全省增加桃園縣初院、屏東縣初院、澎湖天風堂等教院自辦正宗靜坐班第一階段。預計九十一年,台北縣初院、新竹縣初院、台中縣初院還要加入陣容。

  教院負責正宗靜坐班各項招生,上課,輔導等相關工作,一方面利用教院力量,以更多元化方式,激勵弘教成長,並讓基層同奮在實際辦班中,有更多的磨煉及成長學習機會。

  天赦年啟動以及各教院正宗靜坐班舉辦,帶動各教院愈加積極與活潑生動。九十年十一月,台中縣初院在豐富「靜心靜坐」辦班經驗中,因應社會人心渴求安詳的需求,編出《靜心靜坐班工作人員研討手冊》和《靜心靜坐班入門教材》資料,並分別於北中南舉辦「靜心靜坐班工作推動研討會」,提出一套有系統辦班理念與方法,以廿字真言結合學科和術科,幫助更多社會人士解決身心靈遭遇問題。

  而各教院也與社會各個團體有愈來愈多的互動,在救國團、宗親會、宮廟、監獄、公司、學校等各個不同地點舉辦靜心靜坐班,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了解帝教。

  天極行宮、彰化縣初院、桃園縣初院,先後為教院同奮舉辦「百日築基課程」,藉著同奮共修的力量,相互提攜,研修帝教內涵。首席於鐳力阿以及台灣省掌院每月定期講授「天人實學講座」,以中國歷代詩詞樂曲等人道天道意涵,鼓勵同奮修「活道」,並以各種經典的詮釋深入開挖天人實學精蘊,天人合一小組更東南西北奔波,匯聚有心同奮帶動靜坐實修研討風氣。

  新竹縣初院舉辦四個月的「天赦之音」研討班,期能營造教院修心風氣,厚實救劫根基。彰化縣初院宣揚身心靈整體健康的理念,對社會大眾進行宣傳,詮釋出靜心靜坐與環保結合之不同內涵。高雄市舉辦暑期青少年音樂輔導營,以音樂淨化心靈的方式,讓孩子觀照自己,洗滌心垢,活出新生命。

  種種活動,在帝教精神下,重新注入不同思想內涵,讓參與人皆能有所收穫,反應熱烈,也具體表現出教院之活動內涵與方式,有更多元化的發展空間。

從每個人承擔起教化

  在這樣趨勢下,有愈來愈多同奮在親身體會中,思考如何親和輔導更多同奮提昇,以助天帝教的發展。

  「我覺得帝教發展的一個問題是神職人員素質不夠,同奮進來天帝教,人道發生問題,只要有人能夠親和幫忙解開心結,就是很大的幫助,也才能堅定同奮在帝教的奮鬥心,我們應當朝這個方向去發展。神職人員只要反省懺悔力量夠,就知道如何幫同奮解開心結。」(桃園縣/卓光澄)

  「教義不只是理論,更能在身體力行中對修持有所幫助,天帝教同奮能夠在親和的過程中,以自己親身的體驗配合教義來闡述,幫助同奮在人道問題的解決中,深入體會帝教修持內涵,才是根本之計。」(鐳力阿/梁靜換)

  「如果帝教後期同奮只知道有師尊救劫精神,以及維生首席天赦年,那代表我們這一代同奮不夠認真,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自己能夠真正去落實修持,讓每個人都能傳達 上帝大愛。」(高雄市/邱光劫掌教)

  「天帝教有什麼代表形象?如果每個同奮都能學習維生首席承擔同奮業力的心,開導師有承擔教院同奮業力的心,同奮有承擔家庭業力的心,只要是天帝教同奮,都有承擔救劫犧牲奉獻的心,這就是天帝教的社會形象。」(南投縣/黃光仗)

  這些思考方向,也表示同奮愈來愈自覺:唯有自己落實修持,承擔起教化的責任,才能發揮出真正的影響力。「對同奮如果能夠付出真心,就會有天人親和靈感,能夠幫助同奮面對自己的心結。」台北縣初院黃光戒傳道師,談到與同奮相處心得,「有時候一句話提到關鍵點,就能幫助同奮看到自己問題。自己能夠解開心結,就像蠟燭初點燃一樣,慢慢亮,然後內心充滿光明。同奮解開心結,自然對奮鬥有信心,願意持續做五門功課,培養正氣,許多人道問題,自然而然就能有所解決。」

  每個同奮來自社會三界十方,一個同奮就是一個家庭,每個家庭都有各自要面對的問題與困難,只有真心付出關懷,以宗教力量幫助他們,讓他們在帝教修持有所得,有所提昇,才能一直保持奮鬥力量,也才能維持教院旺盛的道氣,並持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各單位春意盎然

  也因為神職人員侍天應人的能力愈形重要,因此帝教開始有組織制度地培訓神職人員。天人修道學院於九十年開辦「神職人員養成教育班」,於全省傳道使者中,徵召有意願者參訓。兩年中,每個月七天於鐳力阿「小閉關」,理入行入並進,研修天人實學。結業後,再由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在基層教院實際歷練考核,再一層層往上提昇。希望藉由一系列完整培訓計劃,提昇神職人員素質,因應未來教化人心之重責大任。

  面對今年將帶起帝教弘教渡人新高峰,許多教院早已蓄勢待發。如中部教區計劃推動一人渡一人活動,去年年底,敏堅掌教結合各開導師、教長組成「中部巡迴訪問服務團」,整個教區繞巡了一次,並以「你對天赦年迴向文有何體會?」「你來天帝教之目的。」等親和題目,灌輸同奮什麼是帝教時代使命及正確的修持心法,鼓勵他們堅持走下去,與同奮有相當熱烈的互動,而這一、二年來,不斷推動各教區雲集活動,長久的耕耘,已凝聚起同奮的奮鬥力。

  而高雄市掌院也在去年年終公佈「年度奮鬥名單」,凡是每月誦誥一萬聲、一年安悅奉獻超過四次(不計金額),引渡原人參與正宗靜坐,長期參與炁功、幫廚等實持,以及繳交奮鬥卡沒有間斷者,都予以獎勵,對這些長期奮鬥的同奮是很大的鼓勵與肯定。這都將是弘教救劫的一大無形資糧。

  而弘化委員會,資訊委員會,傳播出版委員會也大力製作各種帝教傳播宣傳影像、動畫、書籍雜誌、文宣,以求廣傳天帝教精神。

  有關硬體方面,天安太和道場已取得建築使用執照,全省各地教院除了台北縣以及高雄縣初院預定購買教院外,所有負債都已償清,天帝教各級教院組織皆展現出春意盎然的弘教生命動力,我們相信,在新的一年開始,天帝教的天空,無限遼闊。

  維生首席更在帝教復興廿一週年紀念,請求教主 上帝將五項天赦法權交付師尊,由帝教總殿依據天赦恩典原則持續執行,未來,誠如教主在今年巡天節所諭示的:「天赦之教教化萬生萬靈回歸道途……,一心奮鬥者,仍然承接天赦恩典。」

  只有每位同奮將 上帝光芒接引到自己身上,再把這股力量不斷不斷由內往外擴散,才是所有弘教渡人工作最基本推動關鍵所在,也才能使更多人蒙獲天赦恩典。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