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化人心 堅定修持

教化人心 堅定修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教化人心 堅定修持

口述/蘇光昊  採訪/呂靜式  2002-03-01 12:10

以 上帝為信仰中心,提昇性靈修持,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樂觀面對考驗,
是現在同奮應該學習的重要課題。

  隨著天帝教復興二十一年,延長半年的天赦年也於今年一月十二日圓滿劃下了休止符。回首天赦年裡,為了淨化人心,打下感恩省懺、寬恕悔過的基礎,全省同奮熱絡地總動員,而北東教區在去年底假天母運動公園所辦的「大地回春—心心相繫.祈祐台灣」靜思祈禱大會,結合各宗教力量共同為斯土斯民祈禱,減少暴戾之氣,增加祥和之正氣,配合「心齋卡」的推動,也成功地將天帝教化向外擴展宣導;對於這次大動員的活動,身為北東教區的光昊掌教要向所有參與的同奮說聲:「謝謝,辛苦你們了。」

  接任北東教區掌教一年多來,光昊掌教省思過去,深深感覺到天帝教人力資源需要再開發,當教內活動有所重疊或衝突撞期時,專職人員往往要疲於奔命,可調度之人員亦捉襟見肘,這些情形有時讓掌教頗感無奈。

  對於北市掌院新的一年推動企劃,光昊掌教表示依然會以辦靜心靜坐、功義診,以及正宗靜坐班為主流,因為根據觀察統計,凡是新進同奮,十之八九都是朋友渡進來的,目前除了掌院、華山講堂大概固定二個月辦一次靜心靜坐外,掌教表示有計劃將觸角延伸出去,只要參與人數近十人,有適當之場地,教院將支援委派講師前往授課,光昊掌教說:「由於經濟不景氣的波及,近一年來上光殿誦誥的同奮相形也少了許多。」他很希望能藉由基層活動的推廣,增加來院奮鬥的同奮,重振及凝聚教院的道氣。

  至於對天帝教未來的發展走向,光昊掌教表示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就個人修持而言,亦是超生了死,重還清白之身,尋找回天之路。因此他提出了二大努力的方針及看法:

  一、落實教化人心:以前師尊駐世之時,他老人家是當時的信仰中心,一代宗師現前,以精神力量直接凝聚起同奮的向心力;如今e世代、多元化的社會更甚於前,人們價值觀不同,對宗教需求亦不同,同奮進入帝教,如對本教救劫使命、天命意識沒有根植於心中,再加上信仰的偏差,很容易遇到挫折即道心退轉,因此落實教化,教導同奮以 上帝為信仰中心,存感恩之心,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積極樂觀面對考驗,學習成長,提昇性靈之修持,這是當務之急。

  而掌教認為可從加強文宣著手,潛移默化人心,同時配合開導師們於各地方教院、教堂,由上而下層層宣導正確思想,以落實堅定信仰,道心不退轉之教化。

  二、落實真修實煉之功課:即是回歸五門功課的紮實工夫,誦皇誥、寶誥是同奮們的基本功課,而趕數字、求福報亦是現在普遍存在之問題,因此掌教希望同奮能調整心態,了解誦誥真正意義,並在為天下蒼生祈福的每一刻,只求聲聲願願能達金闕,在無形親和光下,變化氣質,開拓心胸,心性改變了,家業自然能得解脫。而靜坐是修善身心,靜而后能產生智慧,透過修持,自我調整身心靈之和諧。

  至於省懺,掌教認為首席所推廣之跪懺是個很好的入手法門,當一個人跪著,謙卑之心油然而起,高倨傲慢之心將隨著放下身段而柔軟,由外而進入內心最深層處反省懺悔,刮垢磨光,脫胎換骨。

  光昊掌教感慨地表示,有位老同奮與他親和之際,曾告訴他美國自「九二一」事件之後,所有基督教堂是廿四小時開放,這次的浩劫喚醒了美國人的憂患意識;反觀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之初,雖然也喚醒了許多痴迷的人心,但隨著時間漸行漸遠,很多人似乎也跟著遺忘了,社會依舊充斥著八卦誹聞,以及勾心鬥角的亂象,師尊曾言:「道在人身,身外無道。」因此光昊掌教認為教化人心,落實修持該是帝教未來的必然趨勢及發展走向。
(受訪者為台北市掌院掌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