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大浪 即將席捲全教

資訊化大浪 即將席捲全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6.7期 » 資訊化大浪 即將席捲全教

趙緒立  2002-03-01 12:20

帝教資訊化,正要邁入下一個高峰,
未來,每個月皈師、誦誥、會計等各項資料,
都將在彈指間透過網路即時更新、整合,
教院專屬網站e-church的啟用,弘化資糧的迅速傳遞,
預計都會對帝教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資訊商品與生活緊密結合

  二00一年底,台北資訊展會場熱鬧滾滾,人聲鼎沸,一掃一年來受不景氣影響的陰霾。據報載,會場中最熱賣的商品之一:數位相機,有業者表示一天至少賣掉兩百台,令人咋舌。

  這是怎樣的一個年代?資訊商品已經跟我們生活密不可分。以數位相機來說,拍完之後可以直接把成果送進電腦觀看、Email給朋友、或燒錄到光碟存檔等等,不再需要將相片沖洗出來。數位相機的普及,正足以顯示人類利用資訊的腳步,已經完全跟生活結合,讓人們充分享受運用資訊的便利。

  運用資訊,是為了享受其便利與優勢。人們懂得利用電腦輔助運算、儲存、製造,才能登陸月球、發射衛星、探索宇宙。我們要資訊化,最大的目的也在於此,把繁雜的工作留給電腦,不但節省時間、不易出錯,還能大幅增加全教聯繫的方便、促進資源的整合。

本教資訊化歷程

  早在本教復興初期,隨著PC漸漸普及,已有部分教院利用電腦作文書處理。民國七十六年起,開始嘗試利用資料庫彙整教院資料,一直到八十四年資訊中心成立,電腦軟硬體環境日新月異,教內資料庫應用漸趨重要而成熟,遂有全教資訊化之推廣,許多教院從那時候開始接觸電腦,利用電腦處理同奮基本資料、奉獻或會計等事務。資料庫方面的發展迄今從未停歇,除了不斷修正、更新既有的程式,以符合各種新的需要外,也針對部分特殊需求的單位開發專屬的資料庫系統。

  繼之網際網路成為新興媒體,本教網站也在八十六年初成立。同年夏天,敬愛的坤元輔教證道回天,資訊中心配合史料中心製作之「坤元輔教追思專輯」多媒體,則是本教運用多媒體的開始。網路方面的應用慢慢起步,鐳力阿道場內部網路建構與網際網路連線完成,八十八年秋天,本教網站逐漸加入互動功能,包括討論區「華山論劍」、教訊雜誌郵寄名條變更、新聞布告欄等。八十九年八月,啟用專屬之郵件主機,九十年三月啟用專屬Web主機,並將主機擺放(Co-location)於中華電信機房。至此本教資訊發展正式邁入新的紀元。

  優勢的寬頻、獨立的主機,加上數位攝影器材(DV)大量普及,促使影音媒體在網路方面的應用如魚得水。從本師世尊富士山祈禱大會開始,到維生首席使者講授之天人實學講座、本教重要歌曲等影音資料,都已經轉換成適合網路播放的格式,成為本教網站一員。

  九十年十月,教訊雜誌也加入本教網站之列,此後《天帝教教訊》每個月初,便以PDF格式呈現在網站上,方便來自全世界的同奮非同奮隨時瀏覽,天人研究總院《旋和季刊》也在十一月份繼之上網。同年十一月,本教網站重新改版,十二月起,由教訊雜誌社提供之本教「即時新聞」,每天廿四小時不斷向全世界播送。

新的應用才剛開始

  本教的資訊化工作到現在才正要邁入下一個高峰。資料庫及多媒體的應用,在現階段都朝向運用網路這個目標發展。

  以資料庫來說,隨著網際網路資料庫主機的建立,目前正積極測試將各教院多年來單機作業的成果,透過網路彙整,未來每個月皈師、誦誥、會計資料,都將在彈指間透過網路即時更新、整合,而全教各項資料才能有完整而即時的統計。這一步在本教整體資訊化的過程中,相當相當重要而影響深遠,預計在今年年初即將達成。

  多媒體的應用,除了繼續配合史料,將維生首席上課錄影資料放上網路外,希望也能夠多增加師尊、師母的錄影資料。此外依維生首席於九十年度第四次極院擴大院務會報指示,下半年(九十一)度的目標要放在「教育」上,也就是嘗試將一些標準的授課資料,利用網路及多媒體呈現出來。目前擬定的目標將從靜心靜坐課程開始。

  就網站本身而言,大致分兩個大項:網站持續擴充,首席指示將前期所有教訊放上網路,此外配合天人藏的審查,逐一將付梓之書籍以電子書呈現,並輸入資料庫供全文檢索。

  除了既有的網站外,有一個對本教資訊化更重要的一環,就是全新的本教教院專屬網站e-church的啟用。九十一年初開始推行公文及聖訓的電子化傳遞,便是透過這個網站,讓各教院使用自己的密碼登入並讀取。e-church的未來發展無可限量,除了公文檔案遞送外,包括各單位行事曆的輸入,以便網友直接上網查詢、教院弘教資料統計表輸入與查詢、弘教資訊通報資料等,甚至各單位縱向橫向聯繫,都在計劃之列。

  九十年初曾為開‧引導師們辦理電腦採購,並安排相關課程,目前已有約三分之二的開‧引導師熟悉電子郵件收發與Messenger即時通訊軟體操作,並藉由網路收取相關聖訓及公文。九十一年初則辦理各地教院之電腦採購,並協助各教院上網。這兩批採購,是為了推展本教資訊化而規劃,希望各單位在使用網路上毫無障礙。如此一來,天帝教整體資訊化發展的腳步,才能快步邁開。

資訊不是目標 而是必備

  如果人類堅持不利用電腦,一切要用人工計算、製造,那別說探索火星,就連登陸月球,恐怕在人類毀滅之前都還沒辦法達成。身處在廿一世紀,這麼樣一個天滿、地滿、人滿的時代,運用資訊的工具如此價廉,網際網路的存取也早已邁入寬頻時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擁抱資訊化的便利呢?

  確實是一條長遠的路。從「資訊中心」一直到「資訊委員會」,始終堅持用有限的人力、最少的錢,做最該做而值得的事。感謝所有同奮對我們的支持、鼓勵與指教。您的參與,就是對本教資訊發展的最大保障。
(作者為資訊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