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元輔教駐世九十五年年表(部份精華摘要)

坤元輔教駐世九十五年年表(部份精華摘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9期 » 坤元輔教駐世九十五年年表(部份精華摘要)

維生首席  2002-05-01 09:20

四、華山修道
有玉階的地方必有我,他在那裡,我就在那裡,上山下海,永不後悔。

民國廿六年丁丑

  一月三十日(農曆十二月十八日),輔教偕同維生、維公、維光、維剛四子,在朔風凜冽下由運城經風陵渡,過黃河到潼關與世尊會合,南返上海。度丙子年春節。

  四月廿一日(農曆三月初十日),世尊挈眷由滬返陝。當時,李氏、過氏尊長與親朋均力勸輔教留滬。輔教則曰:有玉階的地方必有我,他在那裡,我在那裡,上山下海,永不後悔。

  五月,世尊安排輔教與友人李亦人夫婦二十餘人赴華山遊覽,歸來後,登山時之手腳並用、驚心動魄餘悸猶存。世尊笑問:還要去華山否?答曰:此生不再!

  六月十五日‧農曆丁丑年端午節,世尊嚴肅地告訴輔教:我正式遞出辭呈,向中央財政部鹽務總局辭去職務。七月將去華山,我相信你一定會跟我一起入山修道。當然!你也可以留在西安,或回上海。態度堅定。

  輔教亦堅定地以在上海回答親友的話:「上山下海,永不後悔!」回答世尊,固執堅持,義無反顧,與子偕行!

  七月二日(農曆五月廿五日),世尊棄官歸隱,借棲華山北峰。自署涵靜老人。

  七月七日(農曆六月初一日)子刻,北峰光殿開光,正是民國廿六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件爆發,八年抗戰於焉開啟。時年世尊三十七歲,輔教三十五歲,長子維生十二歲,次子維公十歲,三子維光八歲,四子維剛五歲。

  中日戰爭北平、天津相繼淪陷,七月十七日蔣委員長在廬山會談上正式宣布:中國一貫外求和平,內求統一,當和平未到絕望時期,決不放棄和平,而犧牲未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犧牲,最後關頭一到,地不分南北,人無分老幼,拚全民族的生命,求國家之生存,犧牲到底,抗戰到底。

  輔教將七七事變以來重要新聞與文告,剪貼成冊,她在「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拚全民族的生命,求國家之生存」處,以硃筆密密圈點。

  八月十三日,淞滬中日戰幕揭開,全面抗戰發動。世尊於八月六日下山赴西安,主持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遷址南四府街兩湖會館西院,光殿開光典禮上宣佈:劫運開場,抗戰緊張,凡吾同道,允宜隨分報國,培養正氣,以求發揮精神力量以挽狂瀾。並於是日啟建「長期祈禱普利幽冥功德法會」,邀集忠誠弟子誠誦經典超拔陣亡將士及被難民眾。

  輔教自光殿接頒祈禱詞一首,以為祝禱,而感天和,全文為:

  經筵初開啟,淨心復淨身,身心齊潔淨,祈禱渡眾生,一願減劫運,二願宇宙清,三願抗敵勝,四願民族興,五願豐年兆,唐虞治化行,願以此功德,普化大同春。虔心稱念

  昊天金闕玉皇赦罪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九月十七日,在輔教全力促成推動下組成「紅心字會戰地救護隊」,有救護擔架兩組約四十人,由鹽商弟子陳子涵、郭哲臣等資助,向先令、易新民等出力,為陝西宗教與民間團體第一個支持抗戰組成之戰地救護隊。當西安首次遭受日機轟炸,發揮了積極的效果。

  十月十五日,宗主蕭公得悉世尊歸隱華岳,深嘉道心堅定,於農曆九月初九後,從漢口經襄樊老河口輾轉到華山探視垂慰。世尊、輔教陪侍,遍遊太華五峰,並于蒼龍嶺頭題鐫「雲海」兩字。至十月三十日始辭山南旋。

  宗主以山居清苦,兒輩稚幼,飲食難周,生活不便為念,一一垂詢輔教,輔教則以宗主在上海時期勉「夫妻雙修」為德,強調陪伴世尊「同甘苦,共患難,全始終」三原則為報。宗主聞之動容,許為坤德典範。臨別以無量紫金光錫授輔教,神情黯然,亦為輔教最後一次親炙宗主。

民國廿八年己卯

視珍飾為身外之物,立下同步毀家辦道之決心,履險如夷,安排山居生活,習以為常。

  二月三日(農曆十二月十五日),世尊一生不事生產,廉隅自守,西北行道以來,每以鹽務總視察待遇先養教後養家,勉可維持。歸隱華山自願放棄優渥退休金,淡泊自甘,清苦異常,端賴輔教克勤克儉料理。春節前,坤元輔教冒雪下山,到西安變賣手飾,採購糧食補給,並清償北峰客居全年積欠租金。自此開始世尊毀家辦道之生活,坤元輔教有同步毀家辦道之決心,能視珍飾為身外之物,實非易事。

  六月九日(農曆四月廿二日),全家由北峰移居白雲峰下大上方玉皇洞前。

  輔教初蒞大上方,攀附懸崖峭壁,穿越鑿空雲梯,登臨白雲峰下,始悟雲龍至聖巧妙安排。大上方四邊環山,藏風聚氣,四時皆春。玉皇洞前翠柏如蓋,翠竹若屏,實為修真養性佳地。世尊於戊寅年委託玉皇洞主持王清箴,以法幣壹仟元在洞前壘石結廬四間,新舍既成,全家移隱。自此,輔教經常上山下山安排山居生活,履險如夷,習以為常,乃感慨地說:若非六歲時母親錢太夫人解放纏腳,今日何能面對此現實耶?

  六月,坤元輔教親和侍光,始終一貫配合世尊弘教救劫,尤以提供胡宗南將軍之國家與軍事戰略與觀察,均有應驗,胡將軍曾在函中指出:先生遊心物外,冥契玄中,心靈與造化參通,精神合天地交感,凡承啟示,均有端倪。

  九月廿一日(農曆八月二十日), 上帝詔封坤元輔教晉位「清涼聖母」,坤元輔教認為是她一生最尊貴之天爵。一如世尊在《清虛集》為她寫的「梅花吟」七絕三首,為最真摯的感情,使她最為感動且受之無愧同理。

五、西安弘教
代理天人教教政及宗哲社、紅心字會會務,展示出智慧毅力及領導能力,以她為中心,吸引來一批忠誠弟子及「將軍團」夫人。

民國三十一年壬午

  世尊與黃子維道、長子維生、李子旭如,師徒父子四人,全年在大上方整理會通,完成《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亦即本教教義《新境界》。

  有關宗教哲學研究社社務及紅心字會會務,世尊全權委託坤元輔教往來於西安、華山之間。此一時期輔教雖然辛苦,亦展示輔教之智慧與毅力以及領導能力。對西安所有坤道尤具魅力,充份發揮坤德與人道間之調和精神。

民國三十三年甲申

  十月十七日(農曆九月初一日),世尊應甘肅八十歲紳耆慕壽祺、水梓等邀請,偕維生、黃維道由西安啟程西行弘教,經寶雞,越秦嶺,過雙石鋪,轉天水,直達蘭州。時在蘭州已有西北同奮包道平、林梅鶴、談經國、王治歧、陶峙岳等二十餘人。經世尊在蘭州傳佈天帝真道、聖凡平等精神,不及三月,皈依弟子越百人,於蘭州北塔山金鎖關中建立教壇與天人教甘肅掌院,由姚子維淳代行掌教。公推慕壽祺(少堂)老先生為甘肅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水梓(寄梅)為紅心字會會長。

  世尊甘肅行道,輔教代理世尊駐守西安始院,天人教教政與陝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之教義研究、紅心字會社會救濟,輔教均能游刃有餘地兼而顧之,因有一批忠誠的華山同奮丁敏之、王培瀾、李英豪、壽子逸、許海仙等。更有一批來自軍方高級將領「將軍團」的夫人,如時任西安警備司令王文彥夫人、丁德隆將軍夫人、李英豪夫人、談經國夫人等,每天必到教院祈禱誦誥,以輔教為中心,參與教政及社務會務活動。因此,每年歲暮冬令救濟的龐大經費,僉能一一突破。

  十一月,在輔教推動下,紅心字會在西安南城外建立起第一座教營事業–「紅心義民織布廠」。

  十二月廿八日至三十日,在輔教主導下,在西安文化大會堂舉辦了一場空前的平劇義演,集合了陝西六十餘位名演員、名票友,演出了三天,為紅心字會勸募了三年冬令救濟的經費。參與義演工作者有華山同奮方子華(藝名紅豆館主)、何佐青(藝名何許人)、李英豪夫人葛曼倩、王文彥將軍夫人,方徐筱雲(方德之母親),以及西安名演員藍月春、劉奎官、劉奎童、齊艷雲、孫盛甫、馬最良等。最具號召力者為輔教親邀參加的西京電廠壽光廠長之長媳,她是馳譽大西北地區坤伶,婚後息影的「粉牡丹」。

  三天演出的節目:第一天全部「王寶釧」,從彩樓配、三擊掌、投軍別窯,到武家坡、大登殿。第二天全部「楊家將」,從托兆碰碑,穆柯寨、轅門斬子到探母回令。第三天是全部「三國誌」,從長 坡、群英會、華容道、甘露寺、到大蘆花蕩。每天所演出的節目長達四小時,既是「好角」,又是「好戲」,是一般平劇公演罕見組合,在西安未演出已成轟動。尤其第三天的「大三國誌」,以西北譽稱活關公名演員劉奎官擔綱,劉奎童飾前孔明後喬玄,馬最良前魯肅後劉備,方夫人則演出借東風。粉牡丹演出甘露寺之孫尚香,最後以「活張飛」藍月春演出大蘆花蕩,如此陣容,如此演出,自然一票難求。

  亦祇有輔教才能主導華山同奮「將軍團」的坤道同奮,組合起如此浩大聲勢的演出,也祇有如此演出,才能使紅心字會募集到三年無後顧之憂的基金。

八、模範母親
謙讓六十一年度模範母親,獲評選小組一致推薦為六十二年台北市模範母親,輔教說:生榮,我非常感動,不虛此生矣!

民國六十一年壬子

  五月九日‧農曆三月廿六日,輔教七秩華誕。

  李氏子孫共同認定:輔教一生相夫教子,勤儉治家,善盡為人女、為人媳、為人妻、為人母之責任,上山下海,毀家行道,犧牲奉獻,突破艱困,教養四子各有成就,應是最典型的模範母親。決定為輔教爭取台北市六十一年度之模範母親,為輔教慶祝七十大壽。

  歷經三個月的努力,因電影「秋決」之餘韻,四月二十四日,輔教果然從十四位母親中經過公正評選,脫穎而出,當選為六十一年度台北市模範母親。但在審選中,第二名譚老太太是陳副總統夫人譚祥女士的寡嫂,體弱多病,比輔教長一歲,譚氏家人極度希望譚老夫人能夠膺選本年度的模範母親,遂通過陳副總統的胞弟陳勉修、陳正修以及季灝(自立晚報副社長)當面懇求輔教,情讓本屆「模範母親」。同時又透過輔教至親鄒魯夫人趙淑嘉監察委員、摰友譚國大代表,細說譚老太太寡居四十年,茹苦含辛,撫育孤兒之艱苦經歷,極使輔教感動。因此,輔教親自在電話上告訴在評審現場的維生教授說:「我願意退讓給譚老太太,因為她比我年長。」

  最後,經評選小組作成決議:「李過純華謙讓六十一年度模範母親,全體評選委員一致推薦李過純華為六十二年台北市模範母親最佳候選人。」傳為一時佳話。

民國六十二年癸丑

  五月十三日,台北市模範母親評選小組依據六十一年評選決議推薦,全體一致通過輔教為六十二年台北市模範母親。於母親節慶祝大會上接受表揚,頒贈輔教「母教之光」木匾一座,並由中山堂會場以樂隊、花車送輔教返抵仁愛路寓所。十七日下午五時,蔣經國行政院長以茶會接待全體模範母親,親自為輔教佩戴胸花、致送茶點,殷殷地請輔教代向世尊致敬,誠意惓惓。

  對獲得「模範母親」,輔教說:「哀榮,我看不到,生榮,我非常感動。不虛此生矣。」又說:「我以你們四個兒子為傲!」

  當時長子維生子弋為淡江大學教授,戰略學人。次子維公子堅為美國紐約時報編輯。三子維光子達已是譽滿中國的大導演,四子維剛子繼為聯合報系經濟日報採訪主任,兼民族晚報副總編輯。

十二、天人和同
誰也無法把十五年來世尊和輔教所留下身教、言教、心教、聲教分割開來記錄,因為她永遠和世尊攜手偕行,天人和同。

  在天帝教教史中,從民國七十一年‧壬戌年起,至民國八十六年‧丁丑年六月止,十五年的記錄裡:

  十五年,輔教永遠是默默地、平凡地伴坐在世尊身邊。永遠是世尊重要的助手,有力的推手,與一雙看不見的天人合力手。

  十五年,輔教上山下海走遍了台灣每個教院、教堂,她跨越重洋到日本、去美國救劫弘教,為濟幽渡冥,無怨無悔,佈施佈化。

  十五年,輔教在教史的每一頁、每一行,隨處可以讀到、看到她的悲願與慈心,隨地可以感受到她的熱愛和關懷。輔教是天帝教大家庭共有的母親。

  誰也無法把十五年來世尊和輔教所留下身教、言教、心教、聲教分割開來記錄。因為她永遠和世尊攜手偕行,天人和同。

  祇是,我們將以兩份文獻來補充在教史紀錄中的遺闕。

  第一、我們已經竭盡所能地對輔教從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後遷居過十四次的詳細地址做過追蹤,整理出記錄,以為存真,那應該是:一、三十八年五月一日,南昌街一段廿四巷一號;二、四十一年二月八日,士林福林路四○六號外雙溪山上;三、四十二年七月六日,合江街三十六號四號;四、四十五年七月六日,長安東路二段三十六巷四號;五、四十七年四月八日,建國北路九十四巷十五號;六、四十九年四月二十日,南京東路三段一七四巷廿一號;七、五十二年十二月五日,和平東路二段七十六巷三十一弄四號;八、五十五年三月一日,仁愛路四段三十五巷三十六號;九、六十五年一月一日,仁愛路四段廿七巷三號美滿大廈二樓;十、六十八年八月一日,信義路三段一六六巷一號環利大廈七樓;十一、六十九年七月十六日,復興南路二段一四八號惠安大廈十樓;十二、新店北新路二段一三九巷十二弄十四號二樓;十三、延吉街二三三巷七號七樓;十四、台中市同榮路二一九巷三十六號清涼精舍(原址為新興路九巷四十五弄廿四號)。我們曾經由輔教的手記中做出整理,但是還是沒有辦法完整地記錄下它完整的正確的時間。

  四十一個年頭,輔教宛若一個都市遊牧民族,在台灣幾乎居無定所地流浪了十四個居住地(還不包括在天極行宮、鐳力阿道場、台灣省掌院、高雄市掌院、台南市初院、花蓮縣初院的臨時休息室)。輔教說:「我搬一次家,就等於脫一層皮。」這是幾許辛苦的呻吟,在它背後隱藏著多少辛酸?

  我們選擇第一份文獻,是本師世尊在民國七十九年八月十九日,親自撰寫的「李氏家殿」安殿表文,做為證明。由表文的字裡行間,我們不難讀到真確的史實。這篇文獻我們選擷自坤元輔教追思專輯中,維生首席撰寫的「誰說吾家六十年?」(下略)

然則,母親的最後歸宿清涼精舍,從民國七十九年定居,母親又在那安樂堂享受過幾天呢?誠如母親常常自怨自艾地說:「我這勞碌命!」

  第二、「坤元輔教」尊榮定位由來:是本師世尊於中華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六日在第四次樞機使者會議上討論「天帝教極院組織規程」時,親筆撰寫「坤元輔教」條文,列為組織第四條。全文為:

  (輔元輔教)

  本教首任首席德配夫人過智忠氏為清涼聖母倒裝下凡,秉承玉旨,慧眼濟幽渡冥,降妖伏魔,應運襄輔首席收圓了道,自上海、長安、華山、台灣,以至帝教復興,毀家行道,顛沛流離,救劫渡人,艱苦備嘗,保台宏教,身靈佈施,克盡天命,不畏煎熬,相夫家齊,教子義方,堪為坤道之典範,收緣之寶筏,天人尊為「坤元輔教」,並為帝教之天人炁功最高指導人,坤德長存,後世永昭。帝教復興設「坤元輔教」神職,由首任首席使者德配過夫人榮任之,繼任首席使者之夫人,不得授任。

  本師世尊證道後,坤元輔教於民國八十四年元旦,正式以書面宣告,今後全教同奮請依照「天帝教極院組織規程」所載,以「坤元輔教」、或「輔教」尊稱她老人家。由玆可以看到輔教堅持原則、尊重制度、信守世尊規定的精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