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導航記

東京導航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19期 » 東京導航記

劉緒資  2002-05-01 10:45

在偶然機緣下,緒資身負「親和輔導」重任,
隻身前往陌生的國度,雖然語言不通,
卻品嚐出特殊的風味來…..。

  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到台灣省掌院開會,結束後正準備離去,碰巧遇上敏堅掌教,告知有事商量。沒錯,就是日本支援弘教活動。由於日本靜坐班第十七期剛剛結束不久,需要有同奮能繼續輔導,原本光仗錄取日本東大博士研究生,可以就近照應,但二、三月期間必須回國準備正式入學的後續工作,日本急需有人接替親和學員的工作,就這麼因緣際會,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日本東京之旅。

比手劃腳表錯情

  記得三月八日匆促飛往日本,出關檢驗身分時,不慎說出「宗教人士」,嚇得海關小姐花容失色,趕緊將我請到一旁特別侍候,折騰近半個多小時,出檢查關口一時失去方向,找不到行旅箱,又是耽擱好多時間,出關後好不容易找到在機場等候多時的林先生(靜昶的先生),一顆心總算較為放下,沒想到機場到東京教院的路途中又迷了路,林先生重新設定電腦導航系統才找到正確的方向,還真是「東京迷航記」。

  到了教院已是晚上九點多了,奮福、大力、大慎、月認在教院早等候多時,大家一起上餐館用餐。奮福與林先生在這之前已認識,大力、大慎、月認則是初次見面,看上去大約二、三十歲的青年,年輕有朝氣,讓人覺得坦誠有著率直的個性。事後才慢慢了解,大力從事水道工程方面的職務,自己當老闆,大慎是奮福的兒子,與大力是好朋友,因此在一起工作,而月認則於醫療方面服務。

  大力是這期靜坐班學員,好學的他每次上教院,都會向我學習中文(北京話),我當然也不會錯過機會向他學習日語,只可惜他工作忙,不能常上教院。記得一次他來教院,突然問我師尊是什麼樣的人?我就從師尊在讀中國公學時是五四學運學生代表的發起人說起,一邊比手劃腳,一面輔以中文漢字,一直說到師尊創立天帝教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努力,說得正口沫橫飛、眉飛色舞時,他又問我師尊的外在讓人感覺如何?這時我才會意他是在問師尊的性格,害我講那麼多。我翹起二根手指頭(當然並非雲龍至聖指點的「自然」之道,而是「威嚴」),大力馬上肅然起敬,彷彿感受到師尊的那份凜然正氣。他說他非常嚮往鐳力阿,希望能有機會參加五十五天閉關活動。

年紀雖大志氣高

  這期學員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則是綺正歐巴桑,一頭銀白色的頭髮,掛著淺淺的笑容,就像自己家中的阿媽一般,和藹又慈祥。她經常上教院誦誥打坐,並且帶來好吃的水果。聽說她在參加靜坐班之前有輕微中風,手不能伸直,經過療之後慢慢恢復健康,最初家人極力勸她不要輕易相信,會受騙上當的,直到今天連續誦兩場百聲皇誥都沒問題,連當初極力反對的家人,都成為教院療求診的常客。阿媽的年紀不小,但學習精神可不輸年輕人,她經常帶著默運祖及靜坐口訣資料在身邊,有空就靜靜在一旁研讀。廿字真經也是阿媽的囊中之物,一遇閒暇也是一本接一本的唸,其奮鬥精神堪稱日本同奮們的奮鬥楷模,一點也不誇張。

  還有華和、大放母子,他們每個星期日必定到教院誦誥打坐親和,華和看起來有點像老師,但並不清楚她真正從事的行業,大放則是大學生。一次大放表示要搭飛機到北海道見習一個星期,北海道此時還在下雪,有點危險性。我告訴他只要上光殿稟報,一切會沒事的,透過緒回的翻譯,大放照著去做。果然大放的北海道之旅,好像非常順利圓滿,回來時堆滿了笑容,還特地帶來當地的名產。

有燕子就有真道

  這期學員中的華僑到教院奮鬥的有月燕,是南投初院蕭光服同奮的女兒,初次見面印象是光鮮亮麗的外表,應該是走在時代潮流前端的新女性。她在日本讀語文學校,約莫半年時間,已經開始在當地打工賺錢,看來日本的生活對她而言輕而易舉。能在異國他鄉獨立生活,沒有一點獨立堅強的個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說年輕不要留白,要好好體驗人生,將生命填滿色彩。這種異國之旅,想像中也許非常浪漫迷人,但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能心領神會,點滴在心頭,不信?你問她。突然有所領悟,她為什麼叫月「燕」?因為她喜歡飛來飛去。希望她能深入體悟帝教實質內涵,並且將帝教的宇宙大道,散佈到世界各個角落,只要有「燕子」的地方,就有 上帝的真道。

  在這裡一個多月,深深感覺這裡的同奮對帝教的認知非常有限,由於受到語文、文化的障礙,要想深入了解帝教實質內涵,有著現實上的困難,又缺乏主事者的領導,無法凝聚同奮之間的向心力,弘教渡人的工作遲遲無法推展,頗讓有心同奮心灰意冷。希望在國際弘教上能有更長遠詳盡的規劃, 上帝的宇宙大道,才能宏揚全世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