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華摘要(二)/須從人心根本去改變

問答精華摘要(二)/須從人心根本去改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2期 » 問答精華摘要(二)/須從人心根本去改變

張光弘 整理/蘇素膳  2002-08-01 11:35

在這個時代,千奇百怪的行劫方式想都想不到,
我們可要隨時警惕,自己是否除了在光殿誦誥的那一小時以外,
其餘時間都是在「行劫」?

 光筆問:這些年來,我們看到那麼大的劫,包括大自然的劫、包括跟我們關係比較密切的旱災。而「春劫來臨,以水劫為主」,台北去年是水災,水太多了,今年水又不足,總之,水多、水少大家都覺得是被行劫,那麼,跟我們弘教有什麼關係?

 光弘:我覺得這次台灣的缺水現象是一面行劫,一面在救劫,如果不是這樣的切身之痛,大家「言者諄諄,聽者邈邈」,再怎麼宣導節約用水都沒有用,還不如來個徹底的大行劫,自然而然,救劫力量就出來了。怎麼個救法?節約用水,就是在救劫,「行劫、救劫一體兩面」,「行劫中有救劫,救劫中也有行劫」,看你怎麼去看它。

 春劫啟運,九一一事件就是春劫典型的代表。傳統的行劫方式是天災人禍,而現在戰爭已經無法用傳統的行劫方式去想像,如之前日本政府放任日圓無限制的持續貶值,在《亞洲週刊》上分析家指出這是「日圓珍珠港偷襲全世界」,以前是日本派轟炸機去偷襲珍珠港,但它現在利用貶值引發貨幣效應,來偷襲全世界。

 春劫啟運,百毒齊發,劫不再只是傳統的觀念,如戰爭、天災等這類切身之痛的行劫方式,現在還包括網路駭客入侵、病毒,你很難想像這麼小的東西可以引發這麼大的危機,包括更抽象的觀念如金融風暴,都是行劫。各種奇奇怪怪的行劫方式可能都意想不到,如腸病毒,以前這種病毒沒什麼了不起,每個人可能都得過,但它一旦演變成有致命性,就是一個很可怕的行劫力量。

 在天帝教裡提到,先從根自救,再救人,除了在光殿誦誥,包括節約用水、節省用油,你做的種種行為就是在救劫,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除了在光殿誦誥一小時的救劫之外,平常二十三小時都是在行劫,只是你在行劫,自己不是很清楚,也沒有人會提醒你。春劫啟運,賓拉登是最大的代表,我覺得他是一個抽象的意識形態,而不是一個人,今天賓拉登死了,明天一定會有第二個賓拉登出現,根源就在人心的問題,春劫啟運,如果無法從人心的最根本去改變的話,未來命運會是很可怕的。(對談於五月廿五日台北市掌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