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陷入黑暗的孩子 更有向陽的權利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陷入黑暗的孩子 更有向陽的權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24期 »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陷入黑暗的孩子 更有向陽的權利

魏靜慧  2002-10-01 11:20

─「向日葵獎學金」現正開放申請中

  小玉、小芳的父親阿忠因為犯罪入監服刑,母親素枝必須奔波在家庭及官司訴訟之間,要照顧年老的爺爺、奶奶,又要安頓幼小的弟妹,不堪長久的體力與精神透支,終於病倒了。為此,身為長女的小芳只好休學去工作以維持家計,並照顧母親,而次女小玉也想步上姊姊的後塵,希望能一起分擔家中的重擔,可是她還有兩年才高中畢業,母親與姊姊都再三鼓勵她不要放棄學業,姊姊就因為只有高中肄業,找工作不容易,所賺的薪水也有限,不希望小玉重蹈覆轍,小玉只有帶著沉重的心情想著:自己的成績總保持在前幾名,老師也不捨得她休學,斷送大好前途,是否該繼續就學?還是放棄學業?可是維持就學的學費要從哪來?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庭服務組」的成立,即是為了協助在複雜社會中跌倒的家庭。在服務過程裡,我們發覺,一個犯罪事件除了被害人外,受刑人的家屬也因此事件而承受負擔或傷害波及,尤其是「受刑人子女」,他們無權選擇自己的父母,也沒有能力控制父母的行為,卻必須無辜地遭受來自於社會所給予的無形的、重大的枷鎖。

  特別是許多的受刑人子女在學業上所能擁有的資源,比完整的家庭更缺乏,其中包括學費、良好的讀書環境及穩定的親情支持。許多的受刑人子女於課業上費心經營,同時更肩負家中經濟重任,對於仍處於青少年的他們,我們總是需要付出多一分的疼惜及肯定,心疼他們必須提早成為大人,因而損失了每個孩子應擁有的快樂童年,也肯定他們對家庭的體貼和課業上的努力。

  因此,本會的受刑人家服組,特別設立了受刑人(含在押被告)子女獎學金,期能透過這項福利,讓這些孩子在求學路上無後顧之憂,最重要的是從中學習惜福與感恩,希望有一天,也能轉換角色幫助他人。但事實上,每年度發出的獎學金,對於身處困境的學生仍不足夠,他們必須面臨學習過程中其他所需的經濟壓力。

  然而,本會在為受刑人子女募款時,總是會遭受一些質疑─為何我們要幫助這些孩子呢?相對的使得募款金額總是追不上需求,污名化的影響使得捐款人遲疑,也讓有能力伸出援手的人怯步。但是,我們想問的是,為何不幫助這些無辜卻又肯上進的孩子?另外,藉著獎學金的頒發,也讓社會大眾對於本會所提供的服務更加了解,進而以實際行動支持,讓更多受刑人家庭浴火重生,減少二度犯罪的可能。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成立十四年以來,已協助了近千名受刑人家庭度過生命中的難關,並以獎助學金的方式,協助近千名受刑人子女安心就學,更提供心理輔導、法律諮詢等服務,助其重建心理。

  為了給予這些孩子肯定及鼓勵,並藉著就學向上,改變生活型態,或有機會開創全新的未來,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自八月三十一日起至十月十五日,針對設籍在台北縣市,正就讀國中、高中、大學(專)的受刑人(含在押被告)子女提供獎學金。申請標準為上下學期學業成績各科及格,操行在八十分以上。

  今年度囿於募款困難,僅能侷限以設籍在台北縣市為協助對象,我們盼社會各界善心人士能放開胸懷伸出援手,捐助「向日葵獎學金」,給有心人一個擴大回饋的機會。

(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庭服務組組長)

聯絡人:受刑人家庭服務組 社工員 陳鈺青

地址:103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8樓

電話:02-25526061 傳真:02-2558014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