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自己 才能幫助自己衝破難關

只有自己 才能幫助自己衝破難關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只有自己 才能幫助自己衝破難關

台北市掌院/周亦龍  2003-06-01 10:10

SARS 的「劫」與「結」

在這個關鍵時刻,
我們不得不聯想到一位值得尊敬的管理人-
Speak A Respectable Supervisor,
那就是每個人另外一個自己-真我。
災疫的流行,暴露出人性中的極善與極惡,
寓示了這個世界,缺少的就是仁濟與和平。

  談到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讓我們在這個關鍵時刻,不得不聯想到「一位值得尊敬的管理人」(Speak A Respectable Supervisor),那個人就是每個人的另外一個自己-真我,因為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度過這前所未有的SARS難關。

探討病因

  先從病因說起,可分成氣、能量和宿業三個不同的淵源。細菌和病毒,都需要透過「氣」在體內循環傳導,才能感染引人發病,這是最直接、也是最讓人瞭解的有形部份。其次就是能量,也能互相轉移感染,舉例來說,祖孫同住時,童子旺盛的能量,可以讓爺爺吸納補強。再者,宿業的強弱,即過去業障的善惡,亦是感染的病因,這是一般人較難理解其影響的無形部份。

何以降下兵刀災疫之劫

  另外,再從時代的角度來探討。古有云:兵刀劫和災疫劫之說,即天下經兵刀和災疫的浩劫後,達到整理清平的作用。古代武王伐紂的記載,就是因為紂王荒淫無道而起的兵刀劫,而今全球僅剩回教世界,藉其極端的基本教義信仰,造成世界的衝突與紛亂,如伊拉克即於國內行使長期專制獨裁的政權,因此,也必須再起美伊戰爭的兵刀劫化解之,只是美國的出兵伊拉克,較之當時武王順應天下民心所欲而討伐之情勢,有如天壤之別。

  當人心不知節制,為所欲為,或是拜金主義盛行,物化到極點時,宇宙主宰就會降臨災疫,行其清掃之責,並阻止惡行延續,謂之災疫劫。從西元三世紀到六世紀,將近四百年裏,中國正史記載有廿七次大疫,平均十幾年就爆發一次;因此,宗教成為人類面對瘟疫,尋求身心安頓的主要歸宿,像台灣社會過去,也因為瘟疫不斷而造就具有「瘟神」性格的「王爺」,成為民間普遍膜拜的對象。

  遠從中世紀開始,歐洲黑死病的盛行,曾造成大量人口的死亡,對人類社會、經濟、文化、甚至宗教都產生極大的衝擊;繼而美洲的性氾濫,而有愛滋病的反制,近則衝擊兩岸三地的SARS,無一不是藉此警惕人心。這些瘟疫的影響,都是長時期的;而土耳其地震、唐山大地震、九二一大地震,長江洪荒、納莉颱風、九一一雙子星撞機的天災人禍,則產生立即而劇烈的效應。不管災疫的長短,其無形作用,無不是要人們減少交惡往來,避免向外再追逐,轉而反其道而向內求的解決之道。

另類思考/令淚感傷

  台灣這塊寶島,近十數年來的經濟起飛,讓世界矚目;但是在民主的過程中,總是紛爭不斷,甚至面對大陸的強勢,不能以「智慧」去「以小事大」,越演越烈的現象,使得兩岸險些引爆武力衝突,也因此,在二○○○年總統大選的前一年,突然發生了天崩地裂的九二一大地震,讓兩岸的危機、台灣政治的亂象嘎然而止;但也同時激發了這塊土地上從未有過的族群大團結,這是多麼正面的反應出這個社會難能可貴的地方,只可惜兩千多人的生命,所換來的生命共同體曙光,很快就消失了。

  直到二○○四年總統大選的前一年,台灣政治紛爭的情況走向更加惡質化,連香港、大陸引爆SARS的警訊,都未能轉移注意,因此,SARS終於跨海而來,讓這些吵得很難看的政治選戰,又再一次的不得不停止下來;同時立即考驗政府的行政危機處理能力和這塊土地人民的公民意識和國民道德。更暴露了大陸政府追求經濟高增長所掩蓋的社會、行政、醫療及媒體等制度的許多弊端,SARS在兩岸三地的肆虐,加速了中國人的改革腳步,似乎透露出某些發人深省的訊息。這段過程中,激發出人性的黑暗面,看到自私行為的極度擴張,忽略了攸關全民生命安全的群我關係;但也有堅守崗位,甚至最後還犧牲寶貴性命的醫護人員,讓人不勝唏噓,令淚感傷。原來這一切的過程,就是要大家都看到隱藏的所有善惡狀態,然後反求諸己,深自反省。

  另一種另類思考,雖然毫無邏輯理論根據,但也是一種可以思考的方向。全國那麼多家醫院,第一家封院的,偏偏挑上叫「和平」這個名字的醫院,因為九一一雙子星撞機事件,緊接著美伊再度戰爭,不正代表這個世界,缺少的就是「和平」;而第二家封院的是仁濟醫院,因為這塊土地缺少的,就是「仁」, 而且大家都需要這方面的「救濟」。

  「仁」其實就是二個人的事。這兩個人,可以是我和另外一個自己之間的事,也就是當自己和自己相處得不錯的時候,就不會有心「結」打不開、想不開的事情發生。推展到人我的兩個人,不管是父母、夫妻、兄弟姊妹或同事間,只要相處和諧,沒有結怨、結仇,必然仁人仁風,蔚為社會善良風氣。而兩個「人」,也可以是兩個政黨的事,當兩個政黨,循政黨政治運作,彼此沒有瑜亮情「結」,必定給人民帶來民主之福,而不是民主之禍。因此,SARS的省思,何嘗不是提醒我們:「少點抗議,多點抗疫。」「少點指責的口水,多點指揮的汗水」,而位居關鍵角色的大眾傳媒,更需要自律的多報導溫馨、善良的感人場面,為大家打氣,而不再是只為追求收視率的不平衡暴戾報導。

化解應對之道

  面對SARS乃至以後可能滋生的病毒,除了有形的防範措施外,並做適度的良心道德隔離,減少污染的接觸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心裏要尊重「它」的無形教化目的,不要再有拒絕可疑病患的那種無情冷漠,也不要再有那種總是先責怪別人的惡言相向;更要轉換成「正心誠意、集義養氣」,讓正氣常(長)存,淨化身心,提高免疫,達到淨化環境的化「劫」,也是化「結」的宇宙過程任務。

  二十世紀科技應用發展,幾至極致,因此,物極必反,二十一世紀必定需要人文素養的平衡;所謂「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讓我們一起來「創造具有人文價值的優質生活」!(作者為傳播與廣告公司顧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