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會議報導/善用資訊科技 救劫弘教如虎添翼

資訊會議報導/善用資訊科技 救劫弘教如虎添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7期 » 資訊會議報導/善用資訊科技 救劫弘教如虎添翼

編輯部  2003-11-01 09:20

為了配合教財統籌統支,推動帝教資訊化的發展,九十二年全教資訊會議,擴大邀請各地實際電腦操作人員,從黃羊川及Teahome兩個成功案例,引介出網際網路的威力,無遠弗屆;在「資料庫連線實務說明」中,實地教學「教財資訊系統」與「同奮資訊系統」如何靈活運用,期望建立起輔佐天帝教普化全球,宏揚萬世的穩健根基。

  「年齡不是問題,所學不是距離,可以享受資訊工具所帶來的便利是最重要的,電腦是個工具,是個運算的工具,它其實沒有『腦』的成分,只是用來協助我們處理資料的工具而已,只要『敢用、會用、學著用』,自然可以輕鬆駕馭,隨心所欲。」九月廿八日的天極行宮,另有一場全教資訊會議同時舉辦,由資訊委員會主委光照輔教揭開序幕,他以耳順之年,和與會同奮分享自身學習電腦的經驗,指出目前早已進入電腦化的時代,而進一步的網路化,更是將資訊化的境界推向高峰,透過遍佈全球各地的網際網路,只要你上線,世界就在你眼前,藉助快速發展的資訊科技,「地球村」已經是個當然的現象。

 

黃羊川──為網路改寫世界做見證

  天帝教推動資訊化早在民國七十六年便開始進行,到民國八十四年成立資訊中心、八十六年架設網站、八十九年啟用電子郵件伺服器,一直到九十二年將主機遷移至中華電信機房,以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從行政電腦化,到目前一步一步邁向資訊整合,一群在幕後默默耕耘的資訊人員堪稱功不可沒,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與堅持,也不會有今日的成績。在本年度資訊會議邀請對象中,除了原本資訊委員會成員之外,更擴大邀請了在各地教院、教堂擔任電腦操作的專、兼職同奮,希望透過面對面的溝通互動,一方面了解同奮實地作業中,所遭遇到的困難與問題;一方面拉近彼此距離,讓各地同奮更清楚的了解委員會的想法與做法,以利將來推動帝教資訊化發展。

  本次會議,為了提高同奮使用電腦的興致,了解網路的威力,特別安排了「黃羊川的故事」以及「與Teahome茶坊負責人對談」兩個單元。

  「在蘭州西北約一百公里的烏鞘嶺,一個海拔三千五百米的山口,是古代絲路進入河西走廊的起點。黃羊川鄉就在烏鞘嶺再往西沿著絲路約七十公里,一個叫古浪峽的附近。古浪峽是河西走廊的關口之一,兩邊都是高山,最狹窄之處僅二十米,自古以來就是兵家要地。傳說北宋楊家將的十二寡婦曾爭戰于此,僅一人生還。在科技發達的今天,離古浪峽不遠的深山裡有一個叫黃羊川的鄉,正發生著極不尋常的變化。」

  瀕臨戈壁沙漠,年降雨量僅三百毫米的「黃羊川」,是個看天生活的窮鄉,幾個世紀以來,貧脊的自然環境與極度封閉的農村生活,讓生活在裡面的人,都感到絕望。她們看似與最先進的資訊科技沒有任何關係,兩年多前,卻在某企業集團在「愛人與利他」的理念協助下,於短短一年內培植了基本資訊能力,並透過網際網路與全世界連結,辛苦耕種的作物可用比以往更好的價格賣出,市場打開了,收入也跟著增加,居民的生活逐漸改善了;眼界大開了,世界僅在咫呎,觀念、生活水平、知識、技能產生空前的巨變,生活不再只有眼前看到的土地,而是「立足黃羊川,胸懷全世界」,而全世界也透過網際網路,更直接的認識了黃羊川-這個心智與環境快速蛻變,雄心勃勃,向世界進軍的「網絡城鄉」。透過學習,她們利用「SET」(Software軟體、English英文、Type打字)技能與互聯網,親自打造出屬於黃羊川的美麗遠景,更進一步的促成了開發大西北的「千鄉萬才」計劃,黃羊川,正為資訊網路神奇改寫世界做見證。(更多的故事請至:http://www.YellowSheepRiver.com一探究竟)

Teahome──讓傳統產業走向世界

  而「Teahome網路茶坊」負責人鄭光憲先生,則是運用當紅電子商務成功行銷傳統茶業的案例,從九二一震災之後的乏人問津,到目前年銷量超過四千斤,行銷世界各地,Teahome確實走出了一條路,也陸續獲得經濟部商業司優良電子商店及遠見、E天下雜誌專訪……等肯定,生意更是蒸蒸日上。當眾人被電子商務所產生的高收益光芒迷眩之際,鄭先生除了每日親自照料Teahome網站長達數小時,與買家在網路上直接互動之外,茶園的事務仍然捲起衣褲躬親而為,沒有一絲一毫馬虎。從一個資訊門外漢到現在成為一個網路商店負責人;從一個公務員到繼承、發揚家業;從景氣低迷到闖出一片天空,「務實」與「真實」可以說是他的最佳寫照,有別於其他銷售茶葉網站的內容,Teahome把自家茶園的影像,製茶、採茶、烘茶……等流程全部公諸在世人面前,質樸的內容沒有太多商業氣息。訂單一接到,隔天立即貨到府上,貨量不管大小,一律平等對待,他的「親切」與「誠信」拉進了與消費者的距離,絕大多數買過一次,就變成了「死忠」客戶,口口相傳,行銷網路不斷擴張。

  在敏悅同奮訪談他的過程中,鄭先生暢所欲言,將「e」路走來的諸多過程,毫無保留的和與會同奮分享,讓人感受到他對於茶葉文化的使命與執著。而現場更是有一位滿臉笑容的人物-南投縣初院的光垂開導師,原來鄭光憲先生是光垂開導師的獨子,道名嗣旋,看到下一代不僅繼承家業,更闖出一番成績,身為父親的開導師有著欣慰與驕傲。親自走訪「Teahome網站」,相信您可以獲得更多。(Teahome網站:http://www.teahometw.com)

資料庫連線──確實掌握全教教財脈動

  「資料庫連線實務說明」,是本次資訊會議的重點項目,為配合教財統籌統支,以及邁向全教資訊整合,在會議中也詳盡介紹「教財資訊系統」與「同奮資訊系統」,從架構概念到實際示範操作,讓在第一線擔任實際操作的人員有更進一步的認知,減少日後在作業上的困難與障礙。

  「教財資訊系統」的建立,有助於改善現行財務制度與運作機制,減少人為疏失的可能性,除提昇精確度之外,更可以讓教院本身輕易的掌握財務狀況,例如:開立奉獻收據、數年來的奉獻收入曲線圖、同奮個人所有的奉獻紀錄、教院的支出及明細項目……等等,這些在過去皆需要冗長的作業時間,以後都可以在幾分鐘之內迅速統計顯示,不但加強落實「清白教風」,提昇整體服務效率之外,更可以將每一分同奮的心血用在當用的地方,而極院也可以隨時掌握各地教院財務脈動,適時提供支援或協助,從中央到地方,共同建立起輔佐天帝教普化全球,弘揚萬世的穩健財務基礎。

  「同奮資訊系統」則是從我們成為天帝教同奮開始,即由教院建立專屬於個人的檔案資料,包含所受過的訓練課程、持誦兩誥、經典……等修持紀錄,一方面可以長期服務同奮,將個人奮鬥成績做更有系統的整理;一方面也可以快速彙整出全教奮鬥成績呈報無形。此外,藉由其中登錄的特殊專長及興趣,也可以提供訓練單位調整與規劃更適合同奮的培訓課程與走向,共同提昇救劫使者的素質與能力。

駕馭電腦──走向弘教無國界

  目前是個資訊時代,資訊科技已經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可是在推動的過程中,不難發現,當提及「資訊化」的時候,似乎是要將原有的作業型態、作業模式甚至作業人員汰換掉,全面洗牌,實則不然。在資訊化的過程中,是以「導入」、「引入」、「加入」等方式,帶到原本的作業環境中。在過去數十年來,全世界莫不受到資訊旋風的一波波席捲,特別是擔任行政、財務等大量文書工作的人員所受到的衝擊最直接,造成反對聲浪四起,似乎一夕間所有的工作就要從紙張轉移到螢幕,從拿著一支筆與計算機,變成面對一百多個按鈕的鍵盤與一部冷冰冰的機器,作業模式的轉移,也代表著必須重新學習、重新開始,原本屬於自己的成就與驕傲似乎也不在了。然而今日,資訊化作業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隨著時間的演進,電腦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設備,因為「它」只是個工具,是個比計算機更有用幾百倍的工具,我們不用挑戰它,只要「敢用、會用、學著用」,自然可以輕鬆駕馭它,獲得比從前更有效率的成績。

  熟用電腦,進一步透過網際網路,只要一連上線,我們就與全世界同步運作,目前在天帝教內除了由資訊委員會設計製作的天帝教網站之外,還有中華民國紅心字會、青年團、台北市掌院、南投縣初院……等單位,也都相繼架設網站,近期也有天極行宮、南投縣初院等教院開辦電腦教學課程,為帝教邁向資訊化培養生力軍。從黃羊川及Teahome兩個實際案例,我們可以了解,他們之所以成功,是以真誠及愛心為主軸,讓這種打破傳統的傳播互動模式,如虎添翼。如何讓全世界的人們看到天帝教的點點滴滴,進而了解「天帝教」是個什麼樣的宗教?我們為何而來?我們又如何努力的向著我們的目標邁進?「網路無國界、世界地球村」的趨勢無可阻擋,我們該如何面對,甚至透過網際網路向全世界拓展弘教工作,一切都有賴有識之士共同參與!

  天帝教網站:http://tienti.info

  台北市掌院:http://home.kimo.com.tw/tientier_esther/

  南投縣初院:http://tendinantou.wuteyen.idv.tw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http://www.redheart.org.tw

想設計網頁嗎?請上帝教網站!

  當自己做的網頁放到網際網路上時,那種與全世界連結的感覺,讓許多有過經驗的人回味不已。想親自體驗嗎?歡迎參加由資訊委員會規劃的「網頁設計研習活動」。請至天帝教網站﹝http://tienti.info﹞了解詳細情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