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幫助受刑人家屬․圓一個向學夢─聖誕小卡串愛心 北監暖洋洋

紅心園地/幫助受刑人家屬․圓一個向學夢─聖誕小卡串愛心 北監暖洋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9期 » 紅心園地/幫助受刑人家屬․圓一個向學夢─聖誕小卡串愛心 北監暖洋洋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李怡慧  2004-01-01 10:50

無私的奉獻為公,無悔的服務為博,無倦的愛心為仁,無求的布施為慈。這些都是人類本有的善心,善盡此心,就是無愧的社會良心。─維生首席

以愛化仇 幫助更多的小鳯

  寒風颼颼,冷氣團下降,但大眾的愛心並沒有打烊,紅心字會在十二月上旬於台北市及台中市,舉辦兩場「聖誕小卡串愛心,送愛到北監」的募款活動,此活動有兩大意義,一是我們募來的款項將全數作為「向日葵獎學金」,希望可以讓更多受刑人的子女,不致因為家境貧困而被迫中斷學業。

  另一大意義,是我們在現場提供愛心小卡,讓所有民眾可以寫下關懷打氣的話,活動的現場只見許多民眾紛紛捲起衣袖,寫下他們對受刑人及其家屬的溫馨與祝福:

  「未來是美好的,往前看,克服困難,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功的,要加油喲!」

  「出去了就不要再進去。」「紅塵有愛,人間有情。」

  「不怕世界不夠光明,只怕心中沒有陽光。」

  「別忘了家人等你們喲,祝新年快樂—五歲的皮皮留。」

  「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向著標竿直跑,過去是無知的考驗,希望是未來的幸福。」

  「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

  我們將於聖誕節前夕把這些愛的小卡串聯起來,送進台北監獄,期待大眾的愛心鼓勵,可以讓掙扎在生活邊緣的受刑人及其家屬感到社會的溫暖,給他們更多正面向善的改進力量。

兩場募款 讓更多人知道紅心願望

  這次活動首場,於十二月七日在台北大葉高島屋百貨揭幕,當天一場莫名的大風刮得大家暈頭轉向,並被迫不斷移動場地,才能阻止滿場飛舞到不可收拾的桌布。或許是天意,選中了這兩天好日子,所有來參與活動的來賓或官員,幾乎從早就從一個場趕到另一個場,但誠摯的心意並沒有稍減。

  活動一開場,即由天母當地的團體表演鐵琴與歌唱,數十位頭髮泛白的阿公阿媽,在台上努力的唱著歌,並端上數台鐵琴,吟歌或朗誦,而形象良好,口才一級棒的趙婷的主持串場,均讓活動增色不少。

  當天到場致詞的有德高望重的─李行導演、紅心的大家長黃萬福理事長、法務部保護司黎翠蓮科長、還有風塵僕僕的從喜宴中趕過來的台北市─白秀雄副市長……等人,他們都在現場竭力的幫忙紅心字會宣導,希望大眾可以用愛化解仇恨,共同來關懷受刑人家屬的困境。

  現場不畏寒風的還有東森電視台的「老婆大人」演員王耀慶、姚元浩,協助我們義賣競標的小天使,一些知名的演員或歌手簽名的限量小天使,如成龍、孫燕姿、劉若英……等,早早就被下面的熱情來賓訂走了;天蠍唱片的新歌手林顯丞演唱閩南語歌曲,熱絡了氣氛;熱心公益的詞曲創作者王建勛的帶動唱時間,也讓所有的人活動筋骨,溫馨的多首曲目都讓人回味無窮。

  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在台中市中友百貨,風和日麗,才一開張,就陸陸續續有愛心民眾認養小天使,感謝台灣掌院坤院、青年團的同奮到場來表演與擔任志工,幾首迎賓舞、山地舞、民族舞蹈讓過往的民眾都不自覺的停下腳步;我們特別邀請到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先生、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陳天汶先生、台灣掌院─蕭敏堅掌教共同來呼籲大眾愛心捐款,果然都是重量級人物,登高一呼之後,幾個限量的簽名小天使都順利賣出,也將現場氣氛炒得更熱烈。

  透過同奮的積極奔走,我們也邀請到台中廣播的快樂列車主持人—黃俊銘教授一起來帶動唱,幾位同奮上台展現俐落活潑的舞姿,伴舞的丰姿讓人印象深刻;還有幾位台中當地的土風舞班的愛心媽媽帶來了熱舞表演,引動在旁的我們都忍不住想跟著跳起舞來,台中民眾的熱情讓我們感動滿滿,也感謝榮總的志工們協助我們將活動進行得更順暢,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停止惡性循環 用愛燃起重生希望

  犯罪的人受法律制裁,為自己行為負責,理所當然。但往往對於受刑人一家人的生活也造成很大的衝擊,再加上社會的輿論往往以「一人犯罪,罪誅九族」的觀念來評斷,在家屬身上銬上無形的枷鎖,尤其讓受刑人的子女心中蒙上一片陰影,總在陰暗處躲躲藏藏,有的青少年因為外界歧視的壓力造成長期的尿失禁、失眠、全身不知名的疼痛、憂鬱症……種種症狀;有的因為家境貧困無以為繼而走上絕路,亦或學習家人模式犯罪來求取溫飽;更有青少年因父母入獄,家庭經濟失去來源,而被迫斷絕向學的機會,年少時就提早步入社會工作,工作中飽受被騙或是歧視的痛苦;另一方面,服刑期滿而出獄的受刑人,如果面臨棘手的經濟與家人安置照顧問題無法立刻解決,處處備受歧視,再度犯罪的機率也是十分的高,這種種問題最後受到最大影響的還是社會大眾。

  因為看見這樣多的問題惡性循環不斷衍生,所以十多年來紅心字會一直透過專業社工來致力於受刑人家庭的輔導與協助,我們更關懷到無法自力更生的青少年就學問題,從民國七十九年開始,每一年的十二月,紅心字會都會頒發「向日葵獎學金」,至今受獎人數統計超過一千人,頒發金額超過六百多萬,這龐大的支出,實在是考驗著非營利單位的財務困境,所以也才有這次義賣活動的產生。

  看到這樣多的青少年,即使生活窮困,面臨周遭異樣眼光的壓力很大,卻還是堅持要努力向上,只要給他們一點機會與幫助,他們就可以藉由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命運,面對這一朵朵極力向陽光伸展的向日葵們,我們要邀請更多大眾一起來當灌溉向日葵們的愛心農夫,點滴捐款都是安定社會力量的種子,一句句善心關懷的字句,都可以溫暖邊緣角落冰冷的心,就如同維生首席說:「無私的奉獻為公,無悔的服務為博,無倦的愛心為仁,無求的布施為慈。這些都是人類本有的善心,善盡此心,就是無愧的社會良心。」希望藉由紅心字會的活動,可以讓更多的社會良心溫暖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