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上)

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2003年1月~2004年2月 全球各地重大天災人禍新聞(上)

整理/編輯部  2004-03-01 11:15

二00三年─

一月

◎葡萄牙中北部豪雨成災,許多城鎮受洪水侵襲。

◎澳洲首都坎培拉附近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危及數百房舍及人員生命財產安全,五分之一人口的基本生活受直接影響。

◎墨西哥地區發生七點六級強震,造成多人死傷。

◎聯合國環境研究報告指出,阿富汗地區在近幾十年來的戰亂破壞,以及自然資源缺乏保護管理等因素,若再發生重大天災,將無法有效控制。

二月

◎中國大陸新疆省發生六點八級強震,死亡人數在二、三百人之間,並有二千多人受傷,八千多間房舍倒塌,後續五百多次餘震也造成損失及傷亡。

◎世界水資源協會(WWC)提出警告,由於全球暖化現象造成氣候異常,再過約二十年,全球將近半數人口會經常面臨暴風雨、洪水及乾旱……等極端天候所帶來的危機。尤其貧窮國家,經濟問題將雪上加霜。因資源爭奪而引發戰爭的機會也將增高。

三月

◎聯合國發布一份歷來最完整的水資源報告指出,全世界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無法飲用安全的水,每年因此造成兩百二十萬人死亡,多達二億人口罹患相關病變。並在未來二十年內,因全球暖化、環境污染及人口爆脹等因素,將致使每人可用水量滅少三分之一;五十年內,有二十至七十億的人口會將直接面臨水資源匱乏。報告還闡明,此一危機的問題核心在於人類政策上的態度與行為。

◎世界衛生組織(WHO)向世界各國發出警告,宣稱一種未知病原的非典型肺炎(稍後定名為: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英文簡稱SARS),正從東南亞地區開始蔓延。往後數月之內,已對全世界人類社會造成極嚴重的心理恐慌及生命財產損失,影響所及包含各種社會層面,至二00四年二月為止,病毒復發危機尚未完全解除。

四月

◎玻利維亞境內位處偏遠地區的奇馬鎮,因豪雨而引發山崩,全鎮三分之一慘遭掩埋,估計有五百人失蹤。

◎中國大陸新疆省連日發生多年來罕見風暴,引起火災、交通、農業……各方面損失達數千萬人民幣,更有三萬七千人間接蒙受生命財產上的安危。

五月

◎土耳其夜半六點四級強震,喪生者逾百,災民逾千。緩慢的救援行動亦引發數以千計受災者的不滿,爆發嚴重的示威衝突。

◎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北部發生二十多年來殺傷力最強烈的一次淺層地震,死亡人數逾千,該國首都阿爾及爾受創也最為慘重。

六月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夏天似秋天,整個六月持續異常的低溫。

◎義大利氣候反常,高溫創下五十年來的紀錄,熱死案例頻傳,氣象局之後表示,該國極可能轉變成熱帶氣候。

七月

◎薩爾瓦多境內因肺炎流行,半年以來造成近三百人死亡(大部分為兒童),並發現高達四萬八千兩百三十七名的肺炎病例,國會因此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位於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在一天之內發生兩次強震,造成十萬戶停電、火車脫軌及其他陸面交通停擺事件,房屋傾倒加上豪雨引發土石崩塌,傳報有二百人以上受傷。

◎法國西南部一場暴風雨造成多人傷亡後,開始陸續對國內許多地區發布暴風雨警報。南部某山區亦在兩個星期內接連發生多起嚴重的森林大火,除了數千公頃林地付之一炬外,亦造成多名外國遊客傷亡。

◎葡萄牙、西班牙、克羅埃西亞、義大利、斯洛溫尼亞、克羅埃西亞、地中海地區……等歐洲國家,都發生罕見的林火或乾旱,灰塵及熱浪已危及許多主要城鎮、歷史遺跡或景觀勝地,部分地區的教堂甚至激增祈禱的民眾。

◎秘魯南部半年來屢遭一波波寒流侵襲,造成湖水結冰、許多農作物及耐寒牲口凍死,數萬人民因嚴寒而凍傷或感染肺炎,並有六十名兒童不幸死亡。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指出,溫室效應持續造成全球氣候失調,今年五、六月份在印度的熱浪、斯里蘭卡的水患、美國的龍捲風,已造成近一千八百人喪命。在今夏,中國、印度、孟加拉的洪水亦造成數百萬人流離失所,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地球環境將面臨更大的浩劫。

八月

◎中國華東地區歷經半個世紀來來最久的熱浪,南京甚至出現三十七年來最高溫。專家指出,大量冷氣空調等用電量激增亦是助長室外高溫的原因之一。

◎內蒙古地區強震、冰雹及嚴重乾旱,造成近六百人輕重傷、數十萬間房舍倒塌受損,和農作絕收。

◎歐洲地區的持續熱浪,除林火、農災之外,亦使空氣中的臭氧濃度到達危機指數。

◎法國因熱浪肆虐的死亡統計高達一萬三千六百多人,媒體稱之為「夏日大屠殺」。其中八成為八十五歲以上死於自家的老人,政府因而宣稱此為民眾遺棄老者的結果。另外,在西班牙及義大利熱死的人也達數百。

◎流經最多國家,也是歐洲第二長河的多瑙河,出現了數十年來罕見的乾涸現象。河畔的許多羅馬尼亞人表示,災難已隱然來襲,看見河床更令他們永生難忘。(下期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