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太和道場/為帝教醞釀一座劃時代生命道場

天安太和道場/為帝教醞釀一座劃時代生命道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1期 » 天安太和道場/為帝教醞釀一座劃時代生命道場

採訪/徐月段  2004-03-01 11:20

胸懷生生和子 戰兢履淵

天安的願景-將帝教內涵轉化成獨具特質的空間藝術;
天安的願景-盼教名遠颺國際,救劫弘教邁向新里程碑,
堅持著「慢工出細活」的理念與作法,
體天心之仁的動力,關懷萬性萬靈的願力,
天安太和道場在進入第二階段裝修工程的一年多來,
匯聚各方專業人才智慧,勤加蒸熬淬煉,
藉著教義、藝術、歷史文物三個小組的交叉運作,
步步為營,對各項細節都審慎評估、嚴格要求,
也因此譜下了朝著理想不斷奮鬥精進的感人樂章。

建構弘教聖地 轉動天地人

  如何將宗教哲學對生死之間生生不息之抽象概念,在各項建物、設置及空間動線上轉化岀獨具美感的公共藝術?如何將天帝教的精神與內涵內蘊其中,彰顯其外?換做是您,要花費多少時間?要經過什麼樣的過程,才能將佔地六甲、看似沙漠般的荒涼土地,蓋成一座經典道場的弘教聖地?

  埔里的「中台禪寺」,因其適切融合了佛教精蘊的建物特色,而成為海內外民眾所矚目之宗教建築物;永和SOGO百貨上的「世界宗教博物館」,讓國內外各界人士肯定心道法師的遠見及靈鷲山的理想;的確,一個展現美感與藝術價值的宗教建築物,足以讓其宗教揚名全球、精神遠播海內外,而天帝教位於苗栗三義鄉的「天安太和道場」,就是以此標準與期許,作為奮鬥的標竿。

  清涼聖境、人傑地靈的天安太和道場是坤元輔教師母的願力,她老人家歸證滿三年後,奉 上帝詔命,於「廿字講堂,蓮花聖境下境」主持建立「清涼聖境」,與人間「天安太和道場」相對應,輔佐一炁宗主、濟佛祖行「安靈、引靈、淨靈、養靈、煉靈」之撫靈工作,同轉天、地、人三曹之大法輪,同體天心生生不息之自然調和力量,天清、地寧、人和,是故名曰「天安太和」,天安的使命與願力,就是要將「體天心之仁」的中心思想,化成關懷萬生萬靈的具體行動,雙手擁抱本太陽系、本地球無數的生命和子,回到 上帝身邊。

閉關靜思調整方向 引進專業人才

  天安太和道場的第一期主體工程已於民國九十一年完工,目前正進入第二階段之裝修工程。這一年多來,表面上硬體結構似乎沒有什麼大進展,但實際上工程計畫卻是不停地在運轉,一步步凝聚的這股能量,是要讓天帝教整體精神及內涵完完全全地呈現在世人眼前。

  面對第二階段的重大工程,困難指數扶搖直上,主委光鳴樞機仍信心十足地秉持一貫原則,不容許有任何馬虎:「要將天帝教的精神與內涵充分表達出來」、「絕對尊重專業與多數人的意見」,光鳴樞機已不止一次在會議上如此再三強調。

  而為了要讓工程達到盡善盡美,光鳴樞機於去年夏天在鐳力阿道場五十五天閉關期間,不斷地靜思與修正方向,「一切設計案如果有一點點勉強或不滿意就重做」,深思縝密之決心,讓第二階段的工程從只有單純的發包,到藝術背景人才的參與,到由教義小組來定義,並交由藝術小組來執行,這期間所歷經的種種過程,都象徵著天安往理想邁進的腳踏實地。

  天安團隊的日臻完善,是光鳴樞機於閉關期間與多位同奮腦力激盪,不斷調整與修正的結果,並經維生首席的指示,成立了教義小組(含空間動線規劃小組)、藝術小組和歷史文物小組等三組專業團隊。

  岀關後,光鳴樞機非常誠懇地一個一個親自邀請,教義小組有緒潔、光筆開導師、光證、光胞、緒照,由緒潔擔任召集人;藝術小組有光胞、光輔、靜練、靜繪、緒析、緒序、大羽,由光胞擔任召集人;歷史文物小組有緒諍、敏萊和方建築師。此三個團隊從去年九月起同時開始運作,利用假日期間匯聚在天安集思廣益,不過半載光景已進行十多次會議,而且每個大大小小的會議皆是由光鳴樞機親自主持與領導,希望能藉由專業背景團隊的參與,來共同創造一個具有天帝教內涵的經典道場。

密集會議場勘 三個小組環環相扣

  這段過程中,首先以教義小組為主軸,經過五次的會議與實際場勘,賦予道場非常明確的總體定義與主體架構,並確定出每個空間所要展現的內涵,接著交由藝術小組與歷史文物小組去作規劃和執行的工作,「唯有歷經這樣一個工作流程,尤其是以教義小組為指導綱領來下定義,其他小組來具體執行,我們的天安才會是符合天帝教深厚內涵的經典道場。」這是光鳴樞機領導天安團隊一路走來始終堅持方向不變的理念與決心。

  「天安是師母她老人家的願力,所以我們濟祖殿裡的師母文物館一定要表達岀師母在無形的願力」、「什麼是清涼聖境﹖什麼是廿字講堂﹖如何呈現天帝教的靈修管道﹖」在漆黑寧靜的大樓中,教義小組和空間動線規劃小組不停地交換意見,從挑高的玻璃望去,黑暗大空中繁星點點,彷彿為迷惑中的先靈們帶來萬道曙光。

  走到「戰爭和平紀念碑」的預定地,秉持宗教的人道關懷精神,在無形中化解種族仇恨、省籍衝突、國家恩怨,這是為了要紀念並慰撫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灑下汗水、淚水,默默耕耘甚至犧牲生命的英靈們,除了原住民抗日英雄、二二八等事件中流血傷亡的人們,光證更提出:「我們要有個立碑緣由,讓參觀的人知道,這是師尊他老人家和日本前首相福田糾夫的共同理念。」兩位老人家的慈心悲願,都是希望為那些過去因戰爭而死亡的台籍日本兵,讓那些漂泊異鄉的靈魂們得以落葉歸根。

戰戰兢兢 品質控管不敢馬虎

  「宗教味(天帝教的色彩)、中國風、素雅……」藝術小組的緒序將大家的意見寫在白板上,他們正一步步地克服技術面的問題,「天帝教的內涵對我們這些教外人士來說實在深奧,光憑設計公司的力量是不可能完成完美的作品,教內一定要有一組人跟我們不停地討論、研究,才能落實理想。」陳永傳建築師多次百忙中抽空參與會議,與各小組充分溝通並達成共識,天安團隊對工程的高品質要求並非是個口號:「主殿上的大圓寶鼎為了要全面加強防水,我們將琉璃瓦全部敲除重做,並等待鶯歌燒窯工廠四十五天個工作天。」縱使重施工程的困難度及危險度極高,在主客雙方的嚴格要求下,仍然堅持品質完善。

  「為了天安雅居八十九間的隔間工程,有一次營造廠商把二、三十萬塊的磚頭全部搬運進來,要脅追加工程款,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有時間壓力,一定會願意妥協,未料我們顧及每分資源得來不易,當場斷然拒絕。」副主委光文想起當時監工的種種,歷歷在目,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唯恐走錯一步棋,都會讓企盼天安完工而捐獻的血汗錢一點一滴的流失。

  「外牆發包工程,主殿(清涼殿)跟同濟殿石材的分割就有很多種做法,陳永傳建築師已把整個設計圖設計好了,但為了慎重起見,再請方建築師和重耀建築師事務所內專業人員,分別就他們的觀點各自提案,之後再請第四者客觀評比,於是我們邀請了林文鴻室內設計師來做三者設計間的整合,取三者之優點,並做稍許的修改,最後幾乎是百分之九十五採用陳永傳建築師的,但過程絕對慎重!」光鳴樞機描述起對各項工程的要求,尤其感激陳建築師的寬弘氣度,舉步都是戰戰兢兢。

需要時間與鼓勵 厚植普化全球實力

  如何將天帝教的內涵與精神,幻化成美麗的文字與視覺藝術,這是所有在弘教工作崗位上的同奮所面臨的難題,而天安的工程不僅僅是放眼望去的實體建築物,其背後所深藏的意義,更是希望能帶動天帝教的發展,並影響人類社會思想的改革與文明的提升,舉例來說:

  一、以教義為基礎,帶動教內同奮在理入行入上不斷精進。

  二、死亡即新生,帶給人類生生不息的觀念,開創生命新境界。

  三、透過詮釋,將宗教哲學轉化成藝術化與大眾化,廣泛受到大眾認同,進而心生親近帝教之心。

  四、讓帝教內對整體空間藝術的概念更向上一層提升。

  五、為天帝教的弘教工作開闢另一個嶄新的里程碑。

  人世有盡、悲願無窮,是帝教賦與天安對萬生萬靈的願力,是為了要讓天帝教家喻戶曉、揚名國際,「高水準設計、高品質建材、高精密施工、高雅致景觀」,在有限資源與抽象的教義內涵下,天安團隊絕對會更努力,盡最大的力量來打造生命道場,開創弘教新局。而這期間天安需要的是時間、是支持、是鼓勵、是成長,以厚植帝教普化全球的實力與能力,懇請全教同奮繼續給予支持的力量,凝聚這股巨大的動力,在有形願力與無形配合下,相信可以一步步實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