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像幽谷中清泉 永恆且甘美

您像幽谷中清泉 永恆且甘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2期 » 您像幽谷中清泉 永恆且甘美

張庭瑞  2004-04-01 11:45

─獻給我懷念的父親

父親臨終前,我不曾誦唸廿字真經,近來幾次讀誦,父親那皓首窮經之身影,歷歷在目,廿字精粹,天地正氣,憶起文天祥正氣歌中二句,正是父親一生一世之寫照: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父親大人:

  在很長的日子裡,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描繪我所尊敬的您,您永遠像幽谷中的泉水,清澈無塵,卻看似無味,教無知幼稚的我,不曉得從何著色,只能慢慢體會,那甘泉中所深蘊的永恆與甜美。

  從小,總覺得您和母親雖與我們心心相連,卻又離我們子女好遙遠,就像余光中〈鄉愁四韻〉所寫的;小時候,鄉愁是一張小小的郵票,只有透過書信,才能和您聯繫,聆聽您的教誨。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您要謀職,我們要負笈異鄉,兩代幾人,難得聚首,要見一面,舟車勞頓,總記得當年,每個周日夜晚,您依依不捨離家,去台北橋搭夜車,要到東方漸白,您才能匆匆趕回工作崗位。

  到後來,鄉愁是一坏矮矮的墳墓,母親在裡頭,我們在外面。

  而現在,鄉愁是一泓淺淺的海峽,您在這頭,我卻在那頭,一隔十年。

  親情是那麼極端奢侈品,您卻能忍得割捨,讓我們去求學,讓我們去貢獻社會。我們敬愛您,不只是您生我們,養我們、也不是您顯赫學歷,而是您從來沒有半點私心,不單是對子女、對親人、對朋友、對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民國六十六年,我以第一志願考上台大商學系時,您因賽洛馬颱風風災,搶救電力線路而深入南部山區,無法分享這份喜悅。

  民國五十年代,我們家道中落,又為償還母親臨終前之醫療費用,而舉債度日時,您依舊是樂於助人,自己簞食瓢飲,不以為苦。

  您永遠是忘我地付出而不求回報,廿字真言,只要認真遵循兩項,就有資格做 天帝之子民,您卻是無一項不遵,無一時懈怠。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對您而言,不是線裝書上之擺設,也不是達官貴人之專利,而是您一生恪守之圭臬。在我們由貧賤困乏中,力爭上游之同時,我學會感恩,感謝每一位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但是我不曾感激過「神」。

  多年來,我走過大江南北,看盡人海浮沉,才深深體會,要感激的人太多了,更有些人,是背後默默幫助我們,教我們無從知曉,也無以為報,人情易償,天恩無際,人之力量有窮,而真理之力量卻是無限。

  父親臨終前,我不曾誦唸廿字真經,近來幾次讀誦,覺得父親皓首窮經之身影,歷歷在目,廿字精粹,天地正氣,憶起文天祥正氣歌中二句,正是父親一生一世之寫照: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父親大人,請您安息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