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中大開講—宗教衝突與宗教大同

首席中大開講—宗教衝突與宗教大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4期 » 首席中大開講—宗教衝突與宗教大同

圖文/劉大彬  2004-06-01 09:15

  (本刊訊)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在九十三年度第二學期,在劉全生校長主持下,開設「世界宗教與倫理」講座,邀請國內各大宗教領袖、學者專家前往演講。五月十一日則邀請維生首席主講「宗教衝突與宗教大同」。

  維生首席自擔任代首席至繼任第二任首席使者之後,即婉拒各界演講邀請,以專心於天帝教教政落實與擔任首席使者之職責,本次是繼中興大學戰略研究所專題講座後,首度應邀前往,維生首席以其自身擔任新聞工作、從事戰略研究、擔任宗教領導者的背景,經歷過戰亂、生命沉潛、以身為一個中國知識份子的氣節,告訴在場聽眾,宗教的衝突從何而起,宗教的大同將為人們帶來些什麼願景?豐富卻又內斂的生命歷程,引領人們重新思考「世界」、「宗教」與「倫理」,這不該是理論,而是與我們自身密切相關的事情。

  在簡短一個小時的演講後,安排了卅分鐘的交流時間,師生們除了直言對於維生首席演講內容的感動外,也對於首席提到:「一山還一水,無國亦無家。」「身為一個中國知識份子的氣節」等部份,就個人角度提出回應與想法;此外,致力宗教會通卅餘年的馬天賜神父也出現在演講現場,更為活動增色不少。

 

有興趣的同奮可以自行前往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網站閱讀相關資訊:http://www.ncu.edu.tw/~cge

日期 演講人

2/17 劉全生(中央大學校長) 馬 遜(華梵大學校長)

2/24 惟覺老和尚(中台禪寺住持)

3/02 王秋華(一貫道玉山寶光聖堂執行長、立德管理學院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

3/09 馬 遜(華梵大學校長)

3/16 詹德隆(輔仁大學副校長)

3/23 蔡彥仁(政治大學宗教所所長)

3/30 劉述先(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4/13 李家同(暨南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4/20 馬孝棋(伊斯蘭教教長)

4/27 鄭志明(輔仁大學宗教系教授)

5/04 謝聰輝(台灣師大國文系副教授)

5/11 李子弋(天帝教首席使者)

5/18 蔡耀明(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所長)

5/25 張光正(明新科技大學校長)

6/01 慧開法師(南華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左起)中央大學校長劉全生、首席及馬天賜神父。 ●專注聆聽的師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