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天安堂/十年頻茁壯 樂頌天安堂

大里天安堂/十年頻茁壯 樂頌天安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4期 » 大里天安堂/十年頻茁壯 樂頌天安堂

許敏祈  2004-06-01 11:15

做功德—這是個好地方

天安堂/許敏祈 攝影/蔡光貧

玉象鐘聲開萬戶,寶殿慈光照十方。
人氣聚,人脈旺,天泰地寧人安康!

 ●(左起)敏祈、靜仰、鏡炁、敏齋、華寶、鏡適及敏脉眾仙姑,在好地方迎接嘉賓蒞臨。

  在田中央的教室,當您走近時,就會感受到迎面而來一股和煦氣息,如溫暖春陽一般浮覆週身,教室的上空,天光總是佈灑得特別燦爛,這是個好地方,是 上帝賜與人間在台中大里地區的救世道場—天安堂。

鑼鼓聲喧 意氣飛揚
歡欣鼓舞慶安堂

  期待又喜悅的日子使整個堂熱鬧起來,同奮們滿心歡喜的各盡所職,特刊編輯小組花三個月時間,不眠不休的製作十週年特刊,當天文藝的佈置,交通的指揮,旗標的插放,飲食、海報文宣……等各方面的準備,哪個能忙裡偷閒呢?下午二點左右,展開了今天的重頭戲,客人笑容滿面的前來道賀,相見歡聲不斷,讓接待組同奮應接不暇,好不熱鬧。

  堂慶當天有一系列的活動,院務親和會報、文藝展,祖孫代代相傳;貴賓首長、同奮道長的親和話禪以及豐富身心的親和會餐。遠遠望見敏祈、靜倈、靜仰同奮所設計的以牡丹花、竹子、葫蘆、荷花等花邊的海報看板,版面以「歡迎光臨」四個字突顯天安堂的誠意邀請。左邊又有「作功德」—「這是個好地方」。別緻又引人入勝的設計,相信同奮與來賓看了一定不會錯失良機—「作功德」這是個好地方—天安堂。

 ●全體大合照。

典雅書香
濃濃充滿大同堂

  一進大同堂大門,對稱的兩幅捲軸映入眼簾,錢、酒、女人……酒色財氣的象徵以及心經襯托著常轉法輪的釋迦牟尼佛尊座,中間夾著一幅老松枝蔓纏繞下的修禪老和尚,意味著人生如能放下萬緣空,才能與宇宙共始終。環視四週,每一幅皆表現人生百態,如靜倈有一幅「寒梅處處香」,雖然外在是冷,但抵不過內在一股熱忱傲骨之氣。靜仰的「牡丹與魚」之悠游自在,寓意人人嚮往雍容華貴和連年有餘。靜聲的修得赤子之心的「紅心」、敏齋的「上帝真道普化全球」,緒善長兄修得清靜之心的山水,可恩則是表達豐衣足食。敏脈之女心旋在小學四年級就能以荷花之出淤泥而不染,美化小小年紀純樸的心靈。每幅畫作皆以真、善、美表現出和諧的心境之美,整個大同堂散發出陣陣書香之氣及同奮優雅的素養。

荔枝園播下種子
首席再次帶來 上帝祥光

  不絕於耳的一陣掌聲,原來是受人敬愛的首席蒞臨指導,當天下午還在省掌院複訓班上課,又風塵僕僕趕來參與十週年堂慶,同奮殷切期待終能如願以償。首席首先到光殿上香祈賀,接著到荔枝園播下一顆愛的種子,把 上帝祥光再次帶到天安堂,讓 上帝真道在此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並祝賀天安堂的道氣步步高昇,生生不息。大家滿心歡喜地與首席合照,留下一幅既溫馨又幸福的天安堂美滿大家庭合影。

播種 澆灌廿字甘露水
薪傳 道脈生生不息

  「種荔枝」、「灑肥」、「澆廿字甘露水」。這個代表「傳承」的活動是光嫉大道長出的點子,由光嫉全權負責,堂後一百多棵剛種不久的荔枝,由當天參與堂慶的各機關首長、樞機、開導師及堂內各戶代表認養一棵,挖土施肥,灑下加光後的甘露水,預計三年後結下纍纍的果實,我們將帶一串串又甜又溫暖的心做「等路」,到各認養首長或同奮家親和品嚐。並祈望由父傳子、子傳孫,一代代把中國父慈子孝的倫理美德傳承下去。妙就妙在十週年特刊有一頁主題為「薪傳」的荔枝插圖,竟然是敏脈之女—心旋,和緒鍵之女—詩涵所畫,真是無形有形相呼應!好哉!妙哉!

 ●播下愛的種子,真道生生不息。

賀聲不斷 鼓勵更多
開示不少 承擔愈大

  親和會談,北、中、南各教院教長們皆前來共襄盛舉,祝賀天安堂的堂務蒸蒸日上。光俄主事懇請與會來賓為我們勉勵,首先是大里市的大家長—林仲毅市長。市長說:「任何宗教皆是勸人向善,並有促進社會和諧最大的功能。而天帝教在首席和同奮努力奮鬥之下,為安定社會立下很大根基。」其次由戴議員萬福同奮致詞,戴議員無論服務人民,以及協助學校各方面的運作,皆有斐然的成績,他特別表示:「太太鏡露參加正宗靜坐之後改頭換面,真感謝 上帝的恩德」。光節樞機是個文學和書法造詣極深的藝術家,他認為光航、光返同奮是建堂的兩大功臣,而籌建過程中出心出力出錢的各樞機使者、開導師和宏教等同奮亦是有功人員,敬祝天安堂更加發揚光大。

  今天真正主講者是光南樞機,他能以幽默的方式與你親和,讓你有賓至如歸之感。他說:「天安堂已有十年了,同奮們也奮鬥了十年,相信大家感同身受,奮鬥十年後的今天滿面春風強強滾,比以前更加年輕有活力,尤其一些資深同奮,創造了多少家庭幸福,又創造了多少人的身心靈健康。因此同奮應有奮鬥方針,秉著師尊大公無私的精神,盡人道、修天道不可懈怠,我們因有師尊和天帝教的使命,才有機會鍛鍊成今天健康的肉體和正氣的性靈。想想當年師尊八、九十歲時的精神與氣魄,因此我們對他老人家的理念及修持不容置疑。」光南樞機以自己為例,還說了很多如何盡人道,如何修天道的方針,以及有了有形的付出和無形的配合才有能力渡人,修得圓融的人生等等珠璣法語,讓同奮收穫良多。

  最後由省掌院敏堅掌教為今天親和演講總結,她說:「光節樞機了解天安堂之前的歷史,而從光南樞機的一席演講中,讓我們知道奮鬥的方向,更了解天帝教是家為教本的宗教,是入世的宗教,更是以服務人群為宗旨的宗教。」接著展開豐盛的親和會餐,是由敏續、鏡修等坤道同奮精心設計的豐盛美食,道道色香味俱全,相信同奮皆能大飽口福。

 ●大同堂的畫作,展現出天安堂同奮宗教文化素養。

天天安心即上天堂
農地變道場 邀您共創理想

  天垂恩典本堂興,聲聲祈願達天鄉;

  宏化救劫果輝煌,薪火綿綿萬代昌;

  願景—展望,農場—道場;

  做功德—這是個好地方—天安堂!

  十週年了,驀然回首,天安堂開光啟用至今已有十年光景,當年一群同奮希望大屯區有個方便奮鬥的道場實現了,是光返、敏齋賢伉儷發心提供一個好地方作為弘教據點,期盼道場的興旺,兩夫妻更常以「這是個好所在,歡迎您常來!」作為誠摯邀請親和的口號。

  來天安!天天安!天安堂美其名是天天奮鬥、天天安心,天天安心即上天堂。天安堂是師尊駐世時最後一個開光的堂,十年前同奮即受到師尊精神感召,在維武、光謗、光超、緒皈前後四任開導師引導,加上光航、光俄兩位主事大力推動,以及數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獻、長期駐堂的光返副主事,帶領全體同奮奮鬥不懈,十年後的天安堂才有如此的規模,而一切的奮鬥,就是希望能使農地變道場,早日完成救劫弘教的理想。今年是個豐收年,在「就地合法」的條件下,我們買下了約三百坪的農地,並很快的將農地變更為「宗教團體用地」,真是可喜可賀。目前天安堂和社會善心人士以「聚沙成塔,眾志成城」的信念陸續已捐了三百多萬,尚需要三百多萬來圓滿,期待大家再發心來完成這偉大的聖業。

  欣逢十週年堂慶, 上帝已在天安堂施放一道道的曙光,棵棵幼苗更在 上帝祥光沐恩下灌溉、施肥、滋潤成長,使得天安堂道氣蒸蒸日昇,同奮漸漸成長、茁壯。往後還有更多的十年期待我們再努力,一次次的十年成了百年樹人,一代代的傳承下去,永不止息。同奮們,想發心發願正是時候,讓我偷偷的告訴您:

  做功德──這是個好地方──天安堂!

  期望您的支持與指教。感恩!功德無量!闔家平安!

 ●(右起)大里林市長、維生首席、戴議員、光俄主事、光返副主事於荔枝園內合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