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坤道新境界―如何提升坤德

走出坤道新境界―如何提升坤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6期 » 走出坤道新境界―如何提升坤德

台中縣初院/陳敏還  2004-08-01 11:45

我們坤道,除了學習師母的柔順外,
更要學習她老人家奮鬥的精神,
以感恩、知足、惜福的正面心念,
勝過人道天道上受委屈難過的心,
事事不計較、不氣餒,自立自強自奮自證,
才能更樂觀積極地走出人生新境界!

把握坤德柔順 調和陰陽 

  師母與師尊訂婚前,師母於佛堂前看光,濟祖賜師母三首詩:第一首是:「坤德重柔順,善待李夫子,舉案華堂上,蘭桂庭前滋。」師尊師母締結連理七十餘年,師母對師尊的「柔順」,是促使他們婚姻和諧白頭偕老,人道天道圓滿的主因之一,而從兩老訂婚後,濟祖給師母的第二首詩中:「阿閣連三疊,上攀白雲齋,山崖又海角,你我必同濟,與子偕老時,高登白玉階,比翼雙仙鶴,奮飛上金闕。」我們可以體會師母是如何以行動實踐出她老人家的「柔順」。

  從上海、西安、華山北峰大上方,伴隨師尊承天命救國難到蓬萊仙島台灣,師尊到那裡師母就跟到哪裡。

  民國九十年參加第三期傳道使者班時,在週記上,維生首席告訴我:「夫妻是人道的基礎,也是家庭組成的核心,同時一陰一陽之謂道,道是和諧的秩序,因為陰陽是敵體,如何安頓敵體,就在於得其和、而不是對抗矛盾,退一步天地皆寬,退是有學問的,如何退,好好學習把握坤德之柔順,柔順的原則在於退讓,才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柔順與退讓,心性有改變,才能使家庭和諧美滿。」只要能做到上述的道理,坤德自然提昇,並能如師尊所言的達到,「盡天人貫通的人道,盡人性圓融的天道」。

從自己做起 讓家庭撥亂返和

  坤道同奮必須學習適當放下人道的掛礙,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多做煉心涵養的功夫,使得智慧增長,多讀、多看帝教書籍,例如教義、教史、聖訓等,期能早日進入天人實學的領域裡。先從自己的心做撥亂返和,帶動家庭撥亂返和,再透過 上帝的修持心法―廿字真言,即「心法的源頭、正氣的根源,生活中只要從二十字任何一字下手,確確實實腳踏實地去做,正氣自然充沛,二十字即為二十條光明大道,路路直達金闕。」昊天心法的修持境界須以性命雙修達致,最重要的就是煉心功夫―「立志希聖希賢,做好道德行為上之修養,以教則、教約規戒身心,將此一顆凡心人心,煉得不動、煉得一無所有」,持續向自己奮鬥、向天奮鬥、向大自然奮鬥,配合「信」―絕對信賴 上帝;「願」―心心念念爲天下蒼生;「行」―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

  我們坤道,除了學習師母坤元輔教的柔順外,更要學習她老人家奮鬥的精神,將來在人道圓滿,推開另一扇門時,天道同時也有圓滿的成就。只要凡事能誠心、用心、盡心,加上愛心、真心、耐心,一定會有成果。大家要有信心,而且感恩、知足、惜福的心,要強過人道天道上受委屈難過的心,時時心存正念,勉勵自己不計較、不氣餒,因為 上帝隨時會給我們奮鬥的機會,我們要懂得把握機會,自立自強自奮自證,更樂觀積極走出人生的新境界,坤道媽媽、姊妹們加油!

  以上為九十三年度坤元日有感,為文以記。
(作者現為神職人員培訓班學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