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加福原是逆著來

天加福原是逆著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5期 » 天加福原是逆著來

日本教區/野間正賞  2005-05-01 11:45

走過憂鬱路(一)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一切都是 上帝的安排,很自然的過程!只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罷了,現在都以知足、感恩、惜褔的心面對一切。

一場修行的開始

  一九九四年四月,唸了五年博士班,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所大學專任教書工作,揮別了入不敷出、英雄氣短的生活,來到了這所新設立的大學,自以為能在此發揮所長,未料是一場修行的開始!

  第一年的日子簡直是天堂,因學生只有一年級,課很少,到了每個週末都帶家小出去玩,兼課的時候,還可以順便帶太太出去逛街,有固定的工作多麼好!但好景不常在,後來因為對上司的種種作為充滿了不滿,只能回家向太太敏償吐苦水,也因此種下了我日後得憂鬱症的因子。

帝教是我心靈休憩站

  二000年,是一個轉換的一年,五月,為了天帝教文書翻譯的事,我第一次前往東京都掌院,暑假前為了工作,心情已經相當不愉快,幸而八月的東京靜坐班我去擔任翻譯,過了很充實的一星期,每天靜坐都很舒服,所以對靜坐班開始有了很大的興趣與信心,可惜後來返回日常生活,靜坐的習慣又慢慢沒有了。之後我開始常前往東京,除了去找住東京郊外的父母外,還經常前往大宮及東京兩個教院,與日本的天帝教同奮們或剛好來日本的台灣同奮見面聊天訴苦,他們都很耐心的聽我講話,讓我的心理負擔減輕不少,至今非常感謝。

  二00一年年初,原以為是感冒而已,結果竟發現罹患了急性肝炎,現在想應是累積的忿怒不滿所導致。到了三月,學校的狀況越來越糟,為了彌補前所造成的疏漏,竟然採取了在我道德觀念中無法原諒接受的做法,之後,又突然發生了上課前臨時被命令停課轉而從事行政工作的事情,一再的累積,到了五月,我終於得了憂鬱傾向症,幸好除了到醫院就診的那一天外,均未影響上課。

  八月份聽敏償的勸告前往台灣皈師,並在鐳力阿養靈一個月。現在回想,很後悔的是當時因攜帶論文資料前往,工作的事始終未離開我的腦袋,但精神狀況改善許多,剛開始覺得是很痛苦的修行,但快結束的時候,修行變成與吃飯睡覺一樣很自然的事了,有點依依不捨,為什麼一個月過得如此快呢!後來每次離開鐳力阿的時候,都有一樣的感覺。

苦中仍有好友相伴

  二00二年,一月份到東京參加正宗靜坐班並兼任翻譯,但回來學校後又怪事一大堆,實在無法忍受,於是請了一個多月的病假,避開了所有行政工作,每天打坐,因此能在精神最低落的情況之下,於三月底寫完博士論文。四月底前往台灣高雄發表論文時,鐳力阿剛好有日本靜坐班開課,前往當翻譯,七月順利拿到學位,開始找新的工作!每天看電腦網路上的消息,寄履歷表,可惜都沒有好消息。九月因很想念在鐳力阿過的日子,決定專程再前往一趟。年底還帶著敏償參加那須日本主院的開光典禮。

  二00三年,學校的情況陸續惡化,惡化速度比我當初想像得快很多。有兩次的應徵差一點就通過,但還是落空,七月底一個最好的同事,就是這四年來同患難共艱苦互相安慰的同事決定到別的大學任職,再來,最大的打擊就是發現敏償罹患乳癌必須立刻動手術。幸好我們能一起奮鬥,也認識了住院時躺在隔壁療養的一位夫人,出院後痛苦的抗癌劑治療都可以一起承受,互相安慰,不到醫院時也互相來往鼓勵。

  二00四年,工作的情況還是惡化,僅四年時間,學生就減少了四成,學校為了填補人數,採取了更令我無法諒解的事情,而且還留下證據!還好這一年開始我有一個兼差,每個月都可以去東京一趟,可住東京教院誦誥修行,五月敏償結束治療後,又帶她一同前往,感覺更好。雖然共患難的同事離開了,但別科系還有一位同事,每天都很高興地與我見面聊天、喝茶、吃點心。另外還有一位基督教徒的同事,每週約定時間互談宗教,研究天帝教與基督教之差異,相當愉快。

反而獲得人生寶藏

  四月底到那須當翻譯,每一次的靜坐都覺得特別舒服。六月底到八月底敏償回台灣閉關,我在家跟兩個小孩過了難忘的暑假,與大兒子天天吵架,未料現在倒變成了很好的回憶。九月臨時起意跑到台灣去接敏償,並在年底帶一家人又回台灣,每次都有機會到鐳力阿做短暫逗留。現在去鐳力阿過修行生活與每天在家打坐是我生活上最愉快的時間。十一月份,又到宮崎縣初院幫忙當靜坐班翻譯,雖然很緊張,但結束後總是充滿了法喜,因為至少可以幫助更多人瞭解天帝教教義。

  二00五年,第五年,學校已經面臨關閉的危機,我拒絕做行政工作,也沒人批評了,因為他們害怕自己不做,就丟掉飯碗。一月份再度前往宮崎擔任翻譯,月底到琉球接觸該地的同奮,二月與敏償再度前往宮崎,受了兩天平川緒朽傳道師的熱情招待,現在不管與日本或台灣的天帝教同奮在一起,都是我充滿法喜的日子。

  如今回想,就如同敏償每次勸我的:該是你的就會來,不該是你的即使搶也得不到的,一切隨緣來!我與天帝教的緣份也是這樣的!如果不是這份工作讓我遇到挫折,我就不會為了換工作,勉強完成了博士論文,也不會因此而來天帝教,得到人生難得的寶藏!

痛苦都為圓滿生命而來

  早在一九八七年,由學生時期的筆友(敏償)口中,我就知道有天帝教,一九八九年剛結婚時,坐台南教院的遊覽車第一次到天極行宮聽李教授(維生首席)的演講,未料因為高速公路塞車,趕到時僅聽到了一小部分。一九九四年回日本定居前第一次到鐳力阿道場,可惜當時師尊到美國弘教,在台居住期間,敏償曾多次建議我參加靜坐班,我均未接受,卻沒想到導致我憂鬱症的原因——現在的工作——竟然讓我進入天帝教!讓我享受到 上帝對我的恩寵。

  回想三年來,應徵二十四所大學未能成功,而且工作環境越來越惡化,憂鬱症也還沒有完全好,但學校裡有對我很好的同事及上司,我該感恩了,等待新的天命暫時在此地修行吧!我己經瞭解到所有的「痛苦」都是圓滿自己生命的一種過程而已,相信以後回想現在的日子,一定會成為我最為懷念的時光!我現在每天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謝所有對我付出關懷的同奮們,願與同奮們共勉之,讓我們來共同奮鬥吧!
(作者為日裔,目前為大學教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