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引動天和 一舉旋乾轉坤 春意透發 日光普照三曹和子

人和引動天和 一舉旋乾轉坤 春意透發 日光普照三曹和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6期 » 人和引動天和 一舉旋乾轉坤 春意透發 日光普照三曹和子

台北市掌院/張光弘  2005-06-01 09:15

乙酉年春季護國祈安超薦迎福法會幕前幕後

  一場法會,要辦得天人歡喜,達到心心相印的效應,必須長期匯聚人間同奮的向心力,人不在多,惟在誠心;外象的美,需以精神力顯出神韻,它考驗著大家能否彼此成全、有如一體,共為大我利益而努力;它以工作人員為熱力核心,在各個環節開關密合下,讓與會者的熱準,與之相合、提升、攀高,發出精誠親力,引動無量和力前來顯應。這場承上啟下的春季法會,在短時間內籌備完成,等同是「急頓中的急頓」,為與會者帶來了心靈的撼動;也為本教的時代使命,舖上了平穩的開始。

歲末感恩親和餐會開啟先機

  天帝教自復興以來,長期關注並調和氣運、世運、人運的變化與衝擊,更秉持關懷生命的熱忱,堅守救劫之使命,除了長期祈禱之外,更在每年春秋兩季舉辦大型法會,今年(九十四年)四月二十三日,在新店市北新國小活動中心,啟建「天帝教乙酉年春季護國祈安超薦迎福法會」,由台北市掌院同奮團結奮鬥精神力開始,配合北部教區各教院、教堂同奮們共同合作,誠心齋戒沐浴,共襄法會盛舉,虔誠祈禱、持誦,集結心力、願力,祈求 上帝垂憐人間生靈塗炭之苦難,化除人間的暴戾肅殺之氣,消解乙酉年的天災人禍,尤其是台灣地區潛隱待發之動亂與失序的危機。而從甲申年巡天節的聖訓,以及諸大上聖高真的叮囑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這場法會意義重大,也讓我們所有同奮認知到一份救劫使命的承擔與交付。

  在二00四年五月,台北市掌院接獲承辦法會的指示之後,隨即在大台北地區遍尋會場用地,並南下參加台南市初院承辦甲申年春季法會的檢討會議。然而直到年底,仍未找到合適的場地,不是已出租,就是不理想,要不就是不借給宗教或政治團體,隨著法會時間確定後,大家的壓力越來越沉重。距離啟建剩不到一百二十九天,連場地都懸在半空中,組織動員也連帶延宕進度。期間更為了掌院甲申年歲末感恩親和餐會,上上下下都忙得不可開交,只好先將此事暫擱一旁。不過親和餐會突破歷年紀錄,三百五十餘位同奮踴躍出席,為法會動員開啟先機,其中壓軸好戲—由撰寫法會緣起的靜雯同奮,所精心安排的一場春季法會「心靈之音」,在柔和樂聲中,我們已準備好:志心發願伏座前,願清宇宙靜樂涯,人沕民康福壽遐,春季法會頌法華!

「北新」舉辦 北部教區氣象一新

  二00五年一月,台北市掌院掌教一職由光活開導師接任,三月一日,身兼禘祫委員會執行長的光武開導師出任副掌教,共同為春季法會投入豐富的經驗與力量,另配合著在地同奮緒神參教長擔任法會總幹事,相輔相成。光武副掌教在年初親和集會時,特別說明春季法會主要在禱、祀,陽薦為主;秋季法會主要在禳、祝,陰超為主,並簡介籌辦法會的程序,歷年法會沿革,以及在室內、室外舉辦的優缺點等等。總算讓同奮對法會有初步認識。

  一月九日,正式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與會者有台北市掌院、台北縣初院、天人堂、天心堂等代表,就場地問題達成共識。十七日,北部教區開導師會議,首席除指示可多參考桃園縣初院舉辦兩次春季法會的運作模式,還提到:天帝教於新店市「北新」路二段復興,本次春季法會於「北新」國小舉辦,「北新」、「北新」,代表北部教區自此氣象一新!

五波宣導攻勢 地毯式親和

  廿一日,北新國小校長欣然同意租借場地,當晚靜嚼講師應邀前來主講:「從春季法會談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四講,課後她更發願:願廣為宣講春季法會之重要意義。此舉也促成掌院製作<天帝教乙酉年春季護國祈安超薦迎福法會聖訓輯錄>,提前送到同奮手裏。期望同奮志心發願,辦好法會,更了解法會確實能「固鞏山河時礪砥,圖安國邦永慶天」。

  緊接著,透過國際書展、教內各種大型講習活動,還有新店市政府機關、媒體,展開五波的教內宣導、教外拜訪親和活動,除了針對高速公路開車族,將法會廣告大布條豎立在新店交流道旁外,並發送〈天帝教簡介〉文宣及法會訊息,另將弘化委員會製作的「紅心雷擊散」,分送同奮的親朋好友以及左鄰右舍,到了法會當週,更配合天人炁功宣傳DM,地毯式的挨家挨戶邀請與會,相信為地方造福的義舉,對帝教日後推展弘教活動有所助益。

法事組用心 相關器材更新

  三月三十一日,首席到掌院為此次法會黃表紙加光,也特地到北新國小勘查場地,首席再三叮嚀:「安全才是最大考量。」所以今年幡旗省去旗竿,改以垂掛在活動中心兩側;在法會中持誦廿字真經時,也不必降大幕,直接面對光幕跪誦,首席的慈悲,讓困擾多時的問題一下迎刃而解!

  四月十七日,法會進行最後一次彩排,法事組——歷任道務中心執事:光仙、嗣良、緒溯、緒吸、緒證——全體總動員,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用心!今年法壇所有物品為了遷就舞台大小全是重新訂作,所有相關的器材、用具,不是有人奉獻,製作全新的;就是好巧不巧出了問題,由北新國小主動換新。而此次全新拜墊,全仰仗台南緒錦同奮好友—一貫道道親魏瑝璋先生,從四月廿一日即到高雄市掌院搬運,直到廿四日又載到嘉義縣初院,這樣前後用了四天大卡車,不但只收油錢,還主動奉獻五千元,小子赫然發現卡車前供奉著一尊濟佛祖,不得不佩服濟佛祖法力無邊,媒壓祂老人家的弟子來共襄盛舉!

精誠所至 龍王土地公相助

  廿三日,似乎龍王同奮提前來法會現場報到(小子猜測的),早晨的傾盆大雨,隨著這次法會的用水抵達現場,光活掌教準備為甘露水加光前還特地上光殿請龍王同奮「適可而止」,果然沒多久雨勢變小甚至停了。北新國小隔壁有間七張土地公廟,奇怪的是土地公的鬍子會逐年變長,報紙還曾報導過,多虧這間廟的洪欣華管理員幫忙,提供五百五十張椅子給同奮休息用,並輾轉得知北新操場可燒黃表紙,可見得道者多助,土地公也要來幫忙。

  說到無形顯化,三月廿七日祭祖大典後,幡旗與光幕從天極行宮載運離開時,天空隨即下起雨,之前從宜蘭迎回另一面光幕的情景更是「誇張」,早上還是晴空萬里,光幕一載離開初院後,就開始下起小雨,不久即轉為傾盆大雨—連雨刷都來不及刷。

  四月十七日及廿二日從掌院載法會物品離開時也是這樣,當時是臨時起意,並未按既定時間進行,結果一出發就下雨,抵達北新國小卸完貨後雨又停了,最奇怪的是,當天並不像會下雨的日子。尤其是載光幕、聖幔、香爐、「聖凡平等.天人大同」捲軸等法壇上越重要的道務用具時,雨勢就特別大,但載運訂作鞋櫃用的木板時雨勢就小些,龍王同奮還分得真清楚,偏偏這些物品前後共分八次,不同時日地點,不定期的陸續抵達教院或法會現場,只能解釋為「精誠所至,偶然巧合」吧!

老將新兵齊聚 自然天人交感

  法會前,只見不常來教院的同奮主動投入各項工作,哪怕是經理、科長、主管、董事長,全部捲起袖子,打掃、搬東西,不落人後!而明年將主辦春季法會的嘉義縣初院光弭參教長、光內督教長、光琳贊教長以及光寵執事、靜阿、靜室等同奮,也親自前來參與觀摩,並積極蒐集資料,在各項資源都不充裕的情形下,嘉義同奮接連兩年,以實際的參與深入了解籌辦程序,用心令人敬佩。

  法會當天中午,一切工作準備就緒,從大門入口處的天人炁功服務區、報到區、餐飲區、法會區都循序運作中,中華帝教總會、紅心字會跟帝教出版公司集中在會場一樓,加強宣傳、推廣理念。三樓及四樓外圍佈置為休憩區,沒有豪華的堆砌,只有鮮花妝點四周,典雅的帝教文宣及廿字真言墨寶懸掛,引人注目,一切是那麼樸實自然。

  法壇位於四樓,淨壇完成後,各界嘉賓蒞臨上香祝禱,共為天下蒼生祈福,從下午三點第一場誦經儀式開始接著依序諸天肅靜,迎神、護國祈安、超薦解厄、迎幅徵祥、諸天禮讚-送神等大典,直到九點圓滿。將近一千五百位的同奮一一排班就緒,現場的氣氛隨之莊嚴起來,仔細觀察,有相當比例是法會「老將」,更有許多是資深教職幹部,都深諳法會精神與內涵,儘管來自全省不同教院,但是隨著司儀贊禮的口令,展現出來的精神是那麼的一致、誠敬。這氣息也感染了甫入帝門的同奮以及各界的來賓。

  在主控室裡,光武副掌教親自領軍,與工作同奮一同掌控法會音響、跑馬燈字幕等,從隔音絕佳的主控室居高臨下,看著同奮的一跪一叩,是一種無聲的感動。

  法會進行中,天人交感,服務天癸區的鏡石同奮說有人痛哭,還好那邊比較隱密,哭得比較自在一點!兩位同奮法會後,下定決心參加台北正宗靜坐廿六期秋季班,靜尚女兒也說,法會當天午睡時,彷彿有人叫醒她及時參與法會。有太多天人交感的實例,實在礙於篇幅,無法一一報導!

文宣 環境 餐飲 盡顯用心

  以下小子嘗試以天帝教歷次法會之最高標準,比對本次台北市掌院主辦法會的相關事項,試圖作報導,然而,對於所有無形、有形、無情、有情性靈和子對法會的貢獻,實非小子有限的腦袋所能記載詳實,疏漏難免,僅以寶誥兩句話為小子的不才脫罪:「文字之虛名,何爭何求!」

  一、海報文宣最高標準:由光輔領軍,正筆及陳家班全體動員,月節、黃意為等專業美工設計,儼然一場莊嚴的龍華盛會,週邊的文宣佈置、手冊、邀請函、名牌,就連貴賓停車證、號碼牌、指示牌都以最高標準執行,當然每位同奮貢獻的銀兩更是功不可沒!

  二、環境清潔及維護最高標準:光殿清潔委由專業清潔公司負責外,會場洗手間隨時可見志工同奮不定時打掃,常保潔淨,洗手間還有擦手巾,垃圾亦強制分類作環保。

  三、膳食區最高標準:聖訓指示:「餐飲維持樸實素餐,表現勤儉建教之清白教風。」所以首次採用專業廚師烹調,由慈濟大愛電視台「甘草人生」節目素食指導包辦所有餐飲,因為慈濟強調健康素,所以很少放味精等人工添加物,讓與會者不但法喜充滿,身體更健康,膳食區更看不到油煙,乾淨、清爽,讓許多坤道因不需料理餐點,得以入場奮鬥。在此,要特別感謝由敏驚執行長率領的一群坤院同奮。犧牲參與法會的機會,服務同奮來賓。

師尊精神感召 關懷無微不至

  四、安親班最高標準:本著給人歡喜、安心,安全第一的前提,孩子們在輔導老師的愛心指導下,集中在台北市掌院四樓,並依課程安排分成幼兒園(一歲~五歲)及小學館(六歲~十二歲)兩班,以「西遊記」故事為主軸,配套了影片觀賞,捏皺紋紙遊戲,〈師恩頌〉手語互動,廿字集卡等生活化遊戲,透過八戒的「真」,悟空的「義」與「忠」、悟淨的「和」,還有玄奘大師的「真」、「善」、「美」,使得四個多小時的安親班,在歡笑、互助氣氛中,讓廿字大放光芒。

  五、住宿安排最高標準:本次住宿安排工作是以正宗靜坐廿六期第一階段學員為主,班長陳維財是松山慈惠堂資深志工,早從去年十一月前,便已跟慈惠堂接洽,不僅光昊前掌教對場地很滿意,今年初慈惠堂歲末尾牙,掌院也由光楣開導師帶隊參與並致贈禮品,之後,光活掌教還親自邀請郭葉子堂主參與法會,經過長達五個月互動,建立了良好的默契。否則原本預計一五0人住宿,後來暴增至四百餘人,慈惠堂還能優先讓給同奮住宿,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此次法會一散場,便有工作同奮舉牌引導大家上車,並一同留宿,以方便安排房間、巡房噓寒問暖,隔天一早引領招呼用餐,還有全體學員奉獻的點心送上車,照顧得無微不至。別懷疑他們連道名都還沒有,他們可是在無形中受到師尊言教身教心教感召,自然形成的向心力。據廿六期黃意為同奮描述在輸出工作人員名牌那晚,看著師尊法像不禁哭了起來,感覺師尊靈肉佈施的精神太偉大了,哭了整晚不打緊,連副班長陳淑美,隔天聽了這段經過都掉下眼淚。有這樣的感動,難怪讓同奮在離開慈惠堂時不禁對他們豎起大拇指。

  法會隔天,大地經過清洗,自然呈現出天清地寧、春風化雨的景象。甚至在新店地區,也出現難得一見的寧靜,路上行人車子比平時少很多,好像在防空演習,感覺人類尚在沉睡,但是萬籟甦醒,春意透發,生機盎然,朝氣蓬勃。早上的雨水把整個大台北地區洗得格外乾淨,下午卻明顯感受到日光大帝施放「日光正能」普照所有性靈和子。而據旅遊安排組靜曠同奮描述,當天帶領中南部同奮上陽明山,雖然下著雷陣雨,無形卻配合著導覽動線,讓雨勢不至於影響遊興,慰勞大家只為齊聚法會「芸生凝祥」而長途往返的辛勞!

人和才能禱於上下 包容四方

後記

  天時:上元龍華最後一天累積全教同奮救劫力量已達高峰,法會進行中激勵同奮救劫意志,最後果然帶來兩岸和平契機。

  地利:北新國小交通四通八達,離掌院又近,地屬新店精華區,天文台在隔壁,三月六日彩排當晚抬頭即可見北斗七星,彷彿在鼓勵我們:「只要有形配合,無形自會運化。」小子想表達的是,先天斗姥大聖元君曾以聖訓說明春季法會目的在於配合春劫氣運,因應天時、地利,以啟人和,達到「護國祈安」、「超薦迎福」之實質目的。誠如聖訓所言,人和才能誠於中心,禱於上下,小子深刻體會到「人和」也是法會最高標準。國內政治如是,兩岸關係如是,辦法會亦如是,至於拜墊厚薄、誦誥空間大小、音效是否有瑕疵、聖幔是否傾斜、光幕拉桿是否卡住、天癸博愛區電燈不亮等等,都可以因為人和而包容這一切。

  首席出國前曾再三叮嚀:「安全才是法會最大考量。」很慚愧的是在拆鞋櫃時,有同奮受了傷,師尊聖訓也耳提面命:「事前準備與事中執行均是謹慎而行,特別注意法會後之妥善收拾。」在光殿尚未收光前,會場即因管制不妥,而秩序不彰,這些都是法會要虛心檢討的,還有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我們也在五月十四日作了總檢討會議。最後願節錄維法佛王聖訓與大家共勉:

  人間同奮懷著至虔至誠之心參與春季法會,天人交感,成就天上人間救劫應化之大事!

  法會之功不在參與人數多寡,不在時間長短,唯心念之誠可表,人間同奮從復興基地各地秉持急切救劫之心而來,親和關懷,分工合作,人和引天和的熱準不斷提昇,親天而和人,法會應化之象立現矣!

  「一生一祥,芸生凝祥」,同奮參與乙酉春季法會,親歷其境,深體其意,能將此奮鬥熱準持續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天帝教同奮每日修證基本功課即是「一生一祥」之法會,團結奮鬥,善聚萬念,則是「芸生凝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