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法會心語─芸生凝祥

春季法會心語─芸生凝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6期 » 春季法會心語─芸生凝祥

天南堂/施靜嚼  2005-06-01 09:25

光幕像一面明鏡,鑑照著每一個人的善念與自性,
天界的神穆和人們內心的敬肅,是相互依存的。
在這次法會中,仙佛們教導我體會「神穆」,
而人間同奮教我實證「敬事而信」,
每一幕、每一刻,都值得人記取、深惜!

一、以法而會

  每年巡天節的聖訓專輯,是教主 上帝對該年全球道運、氣運與世運的總指示。同時,它也隱隱地透露了下一個年度無形整體劫案行運(行劫)的方向,以及整個世局變化的定譜。人間救劫的力量,則是透過日月的積累和凝聚,而後,分別在上元、中元與下元龍華會中,由無形加以運化,以資對巡天節業以裁定的劫案予以化延或消弭。因此,法會,顧名思義,以法而會─長期以來,已是帝教秉持天命與天心之所鍾,而匯聚全教同奮之正氣與奮鬥力量,藉以撥亂返和的盛會。

  我常想:人最美善的時刻,是他(她)能自主自覺地去完成一份為公、為人的心勤。當人將自己完全地投注在利他的氛圍時,肉體即使會疲倦,心靈仍然有不能言喻的喜悅與飽足……。

  猶憶農曆春節期間,大夥出門拜年、旅遊,獨留我一人看家。我「心喜」地趁此清閒,總覽「甲申年巡天節聖訓專輯」,以及其他相關聖訓。對諸仙佛們不忍生靈塗炭,而不惜「預示天機」的苦心孤詣,至今感受猶存。而後,自新春以來,我勉勵自己儘量每日上光殿祈禱,自訂誦誥數;誠實且詳實地填寫「昊天心法修持卡」,反觀自己的身與心;在教院中,鼓勵同奮一起誦誥,希望大家用汗水、淚水交織成的祈禱聲音,能夠為上蒼所傾聽……。

  功夫與功德,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誦誥如是,靜坐如是,挽劫亦如是。為了對治誦誥時老有意念飛馳的病,我勉強自己在儀式未開始前,即在腦中觀想皇誥的「字」;常常在心底反芻皇誥每一個字的深義;在聖訓、在經書、在生活中參:「什麼是慈?」「主宰是一種怎樣地生命的存有?」想著:「自己的心在哪種生活的情狀下,最想向遠方無形的主求赦?」……。猶在生活忙碌的縫隙,隨身攜帶淨土念佛法門的書籍,告訴自己要「念從心起,聲從口出」,要「字字句句、聲心相依」,是為救挽劫難而唸,也是為斯國斯土而唸……。古人說:「大孝終身慕父母」─欣逢本次法會之以「護國祈安、陰超陽薦」為其宗旨,我珍惜如是難得的殊緣,禮誦數十本的廿字真經施予先祖至親,以及有緣求超靈,誠懇地希望能以一絲絲微薄的敬心與誠意,懇請諸先祖先靈們共同襄助帝門救劫的大公天命,融釋戾氣的集結,祈求陰安陽泰,陽泰陰安。

  誦經的微妙,實難以言喻─在這段日子裏,自己的生活依舊忙碌庸俗,這塊島嶼上的社會亂象、政壇紛擾,依然如昔。只是,每當浸入誦誥或誦經的當下,外界的雜沓彷彿會先被耳膜自動地隔離。有些時候,連廿字中堂門外的車聲,都會離得好遠好遠。尤其,在子夜禮誦北斗徵祥真經,心念如果能夠很專心地依止在每一句經文上,一字也不放過時,星空中的銀光流瀉在書房的落地窗前,在絳香的氤氳中,會直覺天地間真是一片祥和紫煙……。該時,心中常捨不得和這一片淨色告別。

二、天人一家

  法會當天,我提早於下午四時許進入會場。置身在二樓(天癸區),法會的場景更能俯瞰無遺。法壇一片祥光香爇。光幕像一面明鏡,鑑照著每一個人的善念與慈念,也昭顯出自徵自祥的自性。法會中的每一刻、每一幕,都值得人記取、深惜─尤其,在迎神典禮後依序誦誥、誦經時,諸天神媒的肅靜與神穆,一種內蘊著博大、綿柔、無盡虛空的敬穆,格外令渺小的我感動。神界彷彿比人間更珍惜這一次的盛會,當人間同奮們尚在彼此寒暄、交談之際,諸天神媒們早已經凝一歛意地端立在各個司職的位置,不斷地以定靜的能量傳佈在整個內外空間中。

  尤令我們感動者是,法會一切的活動不僅井然有序、準時準點,會場的陳設更是莊嚴簡淨。同時,組織的分工精細,人性化的服務備至,更令人有「天人一家」的溫馨感受。於此,由衷地感謝所有辛勞的工作同奮─謝謝您們的犧牲奉獻;因著您們多日來的辛勤,無怨無悔、任勞任怨,致使我們得能有如此肅穆、簡緻且清雅的場合,天人共聚,天人共奮─謝謝您們!

  末了,雲香如蓋,祥光覆臨。一疊疊的黃表紙在風中焚燒,火光直入空中,將大空中層層戾氣、暴氣與邪厄相互混揉而成的蔽障,一一化消、調和。瞬時,我心覺:星空雖然遙遠,但是,只要人間有情有信,有望有愛,星光與我們是心心相連,炁氣相通,息息相關的……。天界的神穆和人們內心的敬肅,是相互依存的。在這次法會中,仙佛們教導我體會「神穆」,而人間同奮教我實證「敬事而信」,在精神的教化路上,此次真是豐富之旅!

  春劫劫運詭譎多變,系星地球的天災人禍,更是波患潮頻。人間一千多名帝教同奮齊心齊力奮鬥,有形努力,無形運化,得以對斯土斯國、乃至萬性萬靈的災劫,有所化延,那麼,吾人此際的生命遂更有意義!人生在世,生命的永恆與無私的佈施、不輟的佈施是相輔相成的。個體的生命何其渺小;然而,當我們敞開心量、擴大心胸,能自動、自發、自覺地為蒼生祈禱,「一生一祥。芸生凝祥」,精誠足以感動天地時,心靈的能量即可以是無盡遠大,無遠弗屆!能參與法會,誦經誦誥,心中只有無限地感恩;更感念無形仙佛們,感謝斗姥、宗主、師尊、師母等仙聖對人間的護念與深情。期盼以更多、更具體的救劫誦誥行動,上報聖慈聖恩;亦希冀我們人間能更加居安思危,勿心生懈怠,平日多誦誥誦經,凝聚正氣,把握救劫契機,以作為師尊無形運化的依憑,始能回報師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