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眾人真情 圓成一場國際晨禱儀禮

匯聚眾人真情 圓成一場國際晨禱儀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56期 » 匯聚眾人真情 圓成一場國際晨禱儀禮

台北市掌院/翁緒藍 攝影/劉大彬  2005-06-01 11:30

「二00四年城市夥伴合作會議-天帝教晨禱」回顧側記

天帝教復興廿五年來,日日夜夜不曾間斷,
在海內外四十幾個據點,為世界和平而祈禱,
二00四年十一月間,
藉由城市夥伴合作會議在台灣舉辦的因緣,
帝教將教壇搬到了百餘位國際人士面前,
為了展現出祈禱儀式的莊嚴,及神聖義理,
北區同奮們,日夜趕工,匯聚真情意,
終於圓成了這場別開生面的國際弘教活動。

  二00四年十一月八日的清晨,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八樓的永和講堂,台北市掌院參與晨禱的同奮們,成功的將天帝教的儀式與精神,傳遞給在場觀禮的國內外嘉賓。這短短三十分鐘的真情「演出」,背後結合了多少單位與同奮們心力、物力與財力的挹注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中英文對照弘教文宣的誕生

  為了籌辦為期八天的二00四年城市夥伴合作會議,中華天帝教總會於半年前開始參與協辦工作,歷經八次的籌備會議,不斷的修訂議題、議程與時間,最後敲定天帝教晨禱儀式的觀摩,放在第一場次舉行。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國際弘教,維生首席在第五期傳道、傳教使者閉關期間,還特別表達了對此項活動的重視!參加會議的人士分別來自二十多個國家,包括宗教人士、和平工作者與水資源專家,加上台灣宗教界與學術界的代表近百人,如何讓國際人士認識天帝教並參與祈禱儀式呢?就變成我們第一個思考的重點。

  過去為了國際弘教的因素,曾出版過一批中英文對照的七摺頁(赴美文宣),距今有十餘年了。為了因應當前的需要,敏悅秘書長倡議製作成冊的天帝教(中英文)簡介,不但要在內容上作更精確的校正,同時也更新圖表與照片,因此,我和月段首先拜訪光輔同奮,尋求他在圖片上的支持與美工、設計專業上的意見。

  帝教出版公司素弘與月段同奮,義不容辭的接下了此一重責大任!素弘負責中文打字與高難度的排版;月段開始照片蒐集、篩選與美編,中英文的校稿則分別由敏悅秘書長與敏肅副秘書長負責,最後,我們接受光輔的建議採用精裝本的印刷,為了將這份重要文宣品如期的送到與會成員的手中,大夥兒殫精竭慮的投入,最後以兩週的時間完成一本書,當作品送到每個人的手中時,彷彿在他們的臉上,看到喜獲麟兒般滿足與喜悅的笑容。

縝密規劃 卅分鐘表達精神內涵

  如何在會場展示出帝教光殿的莊嚴與威儀,設計就變得很重要了。光輔同奮在實地勘察與丈量後,很快的繪出了場地佈置的藍本,利用現有的建築結構與燈光設備,規劃出文宣擺設地點和來賓進出的動線,場地設計就此大致底定。

  接下來的挑戰就是晨禱的流程了!如何利用這短短的三十分鐘,完整的表達天帝教的精神與內涵,就需要縝密的規劃與安排。於是,我們邀請極院禘祫委員會的光武開導師規劃祈禱的流程,他不但將時間精確的計算出來,更搭配了柔和的樂章,當我將這份腳本拿到籌備會去報告時,獲得其他宗教對天帝教的讚賞,主辦單位還希望其他晨禱的宗教團體也能「比照辦理」呢!

現場文宣佈置 煞費腦筋

  場地設計好了,流程也出爐了,緊接著就是現場的文宣品了。文宣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介紹儀式的手冊,一個是會場的掛軸與看板。總會的敏肅副秘書長曾任英文老師,儀式流程的「英譯」與「音譯」就全靠她了,編排的部分則落在我的身上。我們在「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共識下,敏肅逐字逐句地反覆詳讀,連標點符號都不輕易地放過,我也一次次的調整「中英音」的格式,電話往返一再確認,終於將「三合一」的天帝教晨禱儀式內容定案。至於會場的掛軸與看板,確定製作兩大幅中文版的「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寶殿頌」、「祈禱詞」與三大「迴向文」仍以中英音譯三合一的方式呈現,再交由千華創意的姚國忠同奮編排設計,基於長期合作的默契,當電腦傳來「姚大哥」一幅幅融合中國古典與帝教內涵的精湛作品時,我們只能稱他「姚大師」了。

進入最後開光儀式及彩排預演

  最後的場地佈置與動員彩排,則有賴台北市掌院的全力支持與配合了,總會在十月卅一日與掌院召開工作協調會後,正式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首先是道務中心前任與現任執事緒吸和緒證,帶領近十位乾道同奮作現場勘查,以誦誥為核心的帝教晨禱儀式,道務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為了教壇的氣勢與美觀,總會委請姚大哥安排了鋁合金鋼架與投射燈的架設,演出的前一天下午,大夥兒完成了場地佈置,等待晚上的開光儀式和預演的彩排。

  靈鷲山佛教教團的公共事務室,在得知我們有一場難得一見的「開光」儀式後,特地前來全程錄影。在前任掌教光昊開導師的帶領下,臨時光幕完成了開光,緊接著就是兩次現場的排練。正當我們準備離開的時候,服務於靈鷲山永和講堂的靜育師姐,特地跑來跟我說:「你們的光殿真的很特別耶!剛剛開光的時候,我人在教壇的外圍觀禮,臉上的皮膚明顯的感覺到麻麻的,開光後的磁場真的不一樣喔!」─這是一位佛教徒對天帝教光殿的見證。

面對 上帝 真誠融入祈禱

  十一月八日星期一的早上,八點半不到同奮們都已經就位了,穿上全新的道袍與白襪,各個顯得精神抖擻。八點五十五分,國內外嘉賓與大會工作人員進入會場,我和鏡如同奮先後以中英文開場,說明天帝教祈禱的意義和注意事項,九點五分正式開始。奮昇與正源同奮分任司儀、贊禮,光昊掌教擔任主儀,儀式過程都有中英文的同步說明,除了唱誦「皇誥」的次數調整為十次外,一切行禮如儀,和平日的祈禱沒有分別。正如同靜紫同奮所言:「就像我們平常在教院的祈禱誦誥一樣,我真誠的面對 上帝、師尊與自己,我沒有把它當成是一場『表演』,而是真誠的融入祈禱的儀式中…….」,我看到現場的靜紫,感恩、省懺、祈禱,淚流滿面………….。

  晨禱儀式後,同奮們原地趺坐休息,等待收光儀式的進行。靈鷲山的公共事務室不但全程拍攝直到收光結束,還以光幕與靜坐中的同奮為背景,對光昊掌教作一場即席的訪問。在現場所有同奮齊心協力的合作下,大夥兒愉快而充滿效率的打包、撤收,中午之前就將所有物品運回台北市掌院,圓滿了一次「最特別」─(不用出國喔)的國際弘教。

感謝教外友人教內同奮豐沛資源

  天帝教晨禱儀式的順利完成,我們感謝靈鷲山道場心道法師、性月師、鴻持師、法幢師、靜育師姐、巾鳳師姐、周智芬小姐等人的支持,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館」和「世界宗教青年聯盟」張新森主任、怡寧、永茵、佩芳、宇聖、雪芳、小鄔等人的協助與協調,在場地和設備上給我們莫大的幫助,謹此申謝。

  當然帝教本身提供豐沛的各項資源,更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教史委員會、傳播出版委員會下的教訊雜誌社、光輔、光依同奮提供編纂的史料與相片,正畏、光輔在設計與佈置上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極院道務組外借全新的光幕,台北市掌院道務、管理、教務中心動員人力、物力的投入,都是不可抹煞的功臣。話說回來,當天若沒有台北市掌院同奮的熱情參與和配合,一切都是枉然。

  雖然活動早已在半年前就畫上了句點,但是,每當我回想起那段共同奮鬥的日子,每個認真的表情、每個趕工的夜晚,總能歷歷在目的浮現腦海………。但願把握每次弘教的機會,我們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與缺失,轉化為下次再出發的原動力,讓帝教的精神能傳播到世界上更多的角落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