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笑淚交織 送光劫掌教

高雄市掌院—笑淚交織 送光劫掌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1期 » 高雄市掌院—笑淚交織 送光劫掌教

高雄市掌院/許月鶴  2005-11-01 11:05

光劫掌教生於斯、長於斯,
在這裡十六年來,
把全副的生命與感情,
給了掌院、給了同奮,
他與教職們共同面對許多困難與挑戰,
磨合激盪出來相知相惜的奮鬥感情,
也為掌院奠定下深厚的基礎與規模。

  十月二十一日的夜晚,對於高雄市掌院同奮而言,充滿了溫馨與離情依依的情緒,原因是光劫掌教將離開現職,接任天人修道學院副院長一職,「濃情密意送掌教」歡送會與十月、十一月慶生會合併於當晚舉辦。

  近八點,大同堂早已擠滿為掌教送別的同奮,一如往常,掌教穿梭在同奮間親切地與大家話家常,而陸續到達的同奮也紛紛向掌教表達心中的不捨。這次的慶生會是歷年來到場人數最多的,幸運的壽星們接受祝福並許願,令人驚喜的是壽星—大同同奮當場在大家的見證下向交往多年的月元同奮求婚,暫時沖淡了離情。

韌性超強的掌院弘教團隊

  表演節目有清新的兒童打擊樂,如校園歌手般的大誠同奮帶來的「等你回來」及「蘭花草」兩首吉他演唱,以及天韻合唱團男女二部美聲合唱。值得一提的是比起以往,這一次天韻合唱團陣容更加浩大,成員大多是十年以上為掌院出心出力的教職同奮,在傅碧梅老師用心指揮下,每個人將自己聲音發揮到極致,和諧的歌聲令人感到有力量又身心舒暢。

  這令人聯想到弘教工作的推展,不就是如此嗎?光劫掌教生於斯、長於斯,多年來與掌院一起成長、一起向前走,今日掌院的弘教規模,都是教職同奮們各司其職全力配合才得以順利推展的,每一位同奮依其天命各有重要性,就像演唱曲目—「陽光與小雨」所表達的,缺少陽光或小雨都會改變世界的美好,因此,可以說,掌教與同奮們的「奮鬥情感」,為了掌院奉獻付出的相知默契,必定是經歷過彼此的一些磨合激盪,共同面對了許多因難與挑戰才產生的,就如同和諧的歌聲也要經過多次團練才能呈現,「高雄掌院弘教團隊」正如演唱曲目「小草」般的韌性超強。

泛著淚光的同奮真情告白

  離情依依的氣氛在「同奮真情告白」時再次升高,正禎同奮講得好,掌教與我們不是分離,而是將高雄市掌院同心協力的精神延伸出去;靜要同奮講著講著,掉下了眼淚,她形容掌教就像大哥一樣給人溫暖、激勵我們成長,任勞任怨地付出讓她常常擔心掌教會「過勞死」。最令人動容要屬靜心督教長,語帶哽咽表示過去曾經非常怨恨掌教逼自己走上弘教第一線,而今卻感謝掌教一路帶領及提攜,造就現在的自己;主持人鏡照以及淑培也代表大家說出了對掌教的追念與祝福。

  掌教的「家後」—敏晨則自我解嘲夫妻結婚十年來分隔兩地各自奮鬥的情形,正應驗了師尊給她的墨寶「勿『望』雙修」。她以幽默的口吻談及掌教對掌院、對同奮、甚至對於「院狗」心心念念的付出,是完全忘了自己的,包括他的親人。最後她深深一鞠躬,以「謝謝大家把光劫還給我」作為結束,一句話讓人在笑聲中不禁一陣鼻酸。而此時現場只有講台上亮著燈光,但仍可明顯看出台下當晚的主角—掌教,眼中泛著淚光,內心似乎是百感交集的。

歷事煉心 愛掌院如家

  相信有許多同奮跟我一樣,常在某個角落發現掌教忙著教務、整理環境的身影,或是奔走於各個場合,深入同奮心中,關照因應著大家的不同需求,往往,他一大早就來,載送著同奮來教院誦誥、或處理公務,往往,他最後一個才離開教院,甚至例假日、國定假日、逢年過節、颱風天,同奮休息或者安享天倫之樂時,他總是堅守著教院,他總是真誠地對同奮付出關懷,甚至掌院附近的流浪狗也受到了同等關懷。

  現今散發出光與熱的掌教,是有一段修持與成長過程的,他回顧從七十六年八月皈師至今的種種:中間有近二年時間離開高雄外,十幾年來,他是用整個生命投入了掌院,從最基層的典司逐步做起,愛掌院如家,也希望藉此帶動大家一起來奮鬥。早年的他個性直率,因不懂人情世故而受到批評,而這幾年歷事煉心,在天帝教成長,體悟到修道是要在心境上不斷提昇。在分享這段心路歷程中,掌教有數度哽咽而中斷,當得知要離開掌院時,他難過了一陣子,確定後才告知同奮。這些年來,他深深感受到,宗教團體不可以強勢或霸道的方式來面對,必須以自我修持涵養的教化力量,讓人從內心深處願意付出,而且「家為教本」,一切以照顧同奮人道安定為主。最後,他期望在新任緒皈掌教帶領下,掌院未來能夠蓬勃發展。掌教真情的流露,全場靜默專注的聆聽,也讓許多同奮心有所感,在台下隨著他的話語輕輕的拭淚。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最後,月易同奮帶來「感恩的心」手語表演,現場並發給每個人一盞燭光,一起用歌聲表達對掌教的真情:「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同奮們搶著一一跟掌教及夫人敏晨合照,共同留下珍貴的記憶。

  修道人如何渡人渡已?我認為《師語》修持篇有很好的答案:

  凡我同奮應:

  一、去私心,存天理。

  二、正己化人,與人為善,早晚切實反省。

  三、大家心連心,為天下蒼生而祈禱,化解毀滅浩劫。

  我想光劫掌教是切切實實做到了「信、願、行」三要,九十三年度無形給他的考評:「尊師重道,弘開教基。」就是對掌教行事風格的評定。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光劫掌教完成了階段性任務,要向另一個階段邁進,一切都會是 上帝最好的安排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