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省懺 心鎖自解

勇於省懺 心鎖自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2.263期 » 勇於省懺 心鎖自解

苗栗縣初院/唐正仗  2006-01-01 09:30

寬恕悔過實務體證

  本師世尊常說:「劫由心造,劫由人造。」是人類造業造劫的鐵律。救劫救世應以渡人渡心、救人救心為起步。九十五年是寬恕悔過年,相信有重大實質意義,在此提出自我心得與一則真人真事的見證:

自解心鎖 寬恕悔過

  約一年前,有位乾道同奮,因為事業受挫,又與家人相處失和,導致身、心、靈失衡,而失去了原來的笑容與信心,整個人如同神魂顛倒,連續數個月,每當夜深人靜,全家人都就寢入眠時,就他一個人獨坐客廳,不由自主的胡思妄想,心神不寧,弄得心力交瘁。真到苦不堪言的時候,就在地上爬行,試圖藉著體力的消耗,平撫不安與思緒。累了,就隨地而坐沈思……到底該怎麼辦?

  有天,當他又開始陷入交戰時,突然抬起頭來,望著懸掛在牆上的「廿字真言匾」,自然的貫念起本師世尊聖像,頓時,腦海出現「趕快上光殿!趕快上光殿!」的催促聲。盥洗後隨即整裝,驅車火速直奔教院、對錶,清晨四點五十分,行禮、上香後,以恭敬的心向敬愛的 上帝、殿主、副殿主、總護法和諸位仙佛跪懺,毫無保留的稟告這半年來不如意的一切人、事、物,尤其勇敢的在 上帝面前,痛切反省與懺悔和家人相處的偏見、執著與習氣,約莫一個小時,淚水流乾了,心也靜下來了。

  長達半年痛苦的心鎖,竟然在這一夜之中找到答案,打開了心結。張開眼睛,曙光已冉冉昇起。他高興極了,在叩謝 上帝與師恩後,期許自己把握當下,從心出發,一切從頭開始。而當他抱著滿懷的感恩與喜悅、開朗胸襟,無限希望的回到溫馨的家園時,特別能感受到家人過去對他的包容,他說:「現在的我更加懂得何謂『知足、感恩與惜福』,這段經歷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秉持軍人本色 奮力向前

  個人服務軍旅廿餘載,深感中華文化是做人處事的教材,是思想的教化,於是在每月擴大月會的精神訓話中,引述四書義理,並張貼相關的精神標語激發弟兄們的榮譽感。每逢年節,在留守時間,研讀「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除背誦外並深入了解精義內容,在靜思反省中,培養幹部具有愛心關懷、寬恕容忍、負責承擔之犧牲奉獻的精神。

  解甲歸田後,道緣際會,感謝道伴鏡試引渡,有幸參加正宗靜坐班第廿四期及傳教使者班第五期,漸次將五門功課融入現在生活中;個人人生之跑道雖已更換,仍然是秉持著「軍人本色」奮力向前,全力以赴,也深感廿字真言與向來涵養的儒家思想有相通之處,為提昇修持素養與積極培養浩然正氣,除了平日五門功課的持行,也在每日就寢前以毛筆書寫「廿字真言」廿個字,然後再以紅筆,把「忠」與「和」—自己認定恪守的這二個字,圈選起來,依據《人生指南》的註解,凝視反省,並將缺點記錄在自定的「九宮格」上、下空白處,裨利追蹤察考。

  俗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則能改,善莫大焉!」師尊說:「天天有錯,天天改。若在光殿—上帝面前都不敢認錯改過,必是有虧良心的大惡!」因此,只要時時反觀自我,以人為鏡,修行無他,一切放下,放下一切,做人處事,問心無愧,以心轉境,不為所動,即是煉個「平常心」,並永保謙虛與寬容、知足與感恩,才能讓生活更充實,生命圓滿而豐富。

You may also like...